北京教会长老胡石根失踪逾3个月仍无消息,律师曾到天津寻找其下落,警方没有具体确认,此外,该教会被捕信徒刘永平的代表律师,上周向天津当局申请会见被拒絶。(海蓝 报道)

北京雅和博教会长老胡石根的代表律师郑湘周一(26日)表示,大约10天前,他曾到天津河西公安分局查询胡石根下落,公安说好像没有这个人,他要落实情况后答覆,至今没回覆。他估计胡石根在天津,因为同一教会的信徒也是在天津被监视居住,但连胡石根的家属也没收到通知书。他又指,律师将再次到天津,看看能否确认其下落,如果再没有消息,他们将在网上发出呼吁。

郑湘说:肯定是在(天津),但是没有任何消息,因为和他共同往来的人都是河西分局。不好说,现在我们想再去试一下,如果没有,再到网上呼吁一下。

记者曾致电河西分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

胡石根另一代表律师李柏光于7月22日曾到胡石根户籍所在地报失踪,警方逾3个月没有答覆。

现年61岁的胡石根为江西南昌人,在北京居住。1991年胡石根曾秘密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以及组建外围组织“中华进步同盟”及“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 。1994年12月被北京中级法院以”组织和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及”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等罪名,被判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服刑期间曾病危,获得减刑,服刑16年后释放。

同一教会信徒刘永平(又名老木)及戈平(又名勾洪国),7月10日分别被抓,二人家属其后收到天津警方的监居通知书。

刘永平代表律师尚宝军表示,上周二(20日),他曾到天津河西分局了解情况,公安说刘永平确实由该公安局拘捕,他原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其后被改控涉嫌煽颠罪不准会见,其监居地点亦不清楚,他可能跟北京大抓捕的人同案。

尚宝军说:因为一开始是涉嫌寻衅滋事罪,过了10几天,也就是差不多7月底的时候,加了煽颠的罪名。现在我只知道这些情况,没有别的,我也见不到人。

刘永平原籍江西,长期在北京工作,其父亲在他被监居后病情恶化。

至于戈平,大陆维权网指,他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亦不准律师会见,之前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指,709大抓捕行动,截至10月25日,至少300名律师、维权人士和家属等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拘、逮捕或失踪。

另外,浙江温州永强牧区王运显长老,8月26日被警方带走至今两个月,律师至今亦没法申请会见。王运显家属表示,王运显案件由温州巿公安局负责,家人数次送衣物,并送圣经,警方都有转交,但监居地点不详,律师没法申请会见,因为长老涉及危害国家罪名,指控罪名跟其他人差不多。她又指,自王运显被抓后,教会照常聚会,曾经有政府人员来监视,与教会协调后,没有再派人到场。

家属说:有请律师,但是律师和他见不到面,他去申请也没有接待,后来申请也没有申请下来,等于这个事情没有了。

记者曾致电温州巿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浙江自去年2月以三改一拆名义拆除教堂十字架,遭到多间教堂反对,今年8月底当局展开大抓捕行动,截至10月24日,被关押的教会人士及律师,有具体身份的共18人。另有一批金华城关堂的堂管会同工。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