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三年六月十五日

由一百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一千多个非政府组织参加的世界人权大会,是联合国成立以来召开的最大盛会,标志着世界人权运动的高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冷战年代,人们不希望冷战重新导致热战,全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和平。五十年代的和平运动显示了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力量。在后冷战年代,全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人权。从全世界范围内争取和平到地争取人权,是二十世纪的巨大进步。人权运动必将超过当年的和平运动而成为影响深远的历史运动。

人权运动最初是国内问题。十七、十八世纪,欧洲和美洲的一些国家,以人权反对君权和神权,扫除了历史前进的障碍。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为人权而奋斗,已从国内问题成为国际问题。从人权的本义来说,人所应当享有的权利,只有地球上的一切人的联合和协作才能充分实现。

中国人权是非政府、超党派的国际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理事,包括五大洲的著名人士。我们站在维护一切人的人权的立场上,特殊地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人口超过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应当对世界的人权事业作出较大的贡献。但是,非常遗憾,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在国内留下了不良的人权记录,在国际人权会议上经常发出刺耳的声音。

五十年代以后,中国政府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都是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运动,“文化大革命”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七十年代末,北京西单民主墙响亮地提出“要人权”的口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却把它叫做“资产阶级的口号”,予以拒绝。西单民主墙遭取缔,活动分子受监禁。在排斥人权的前提下,设计了改革开放。十年改革开放纵然成绩很大,也难以抵消“六四”流血事件这一悲惨结局。

近年中国政府也不得不谈论人权了。从不谈人权到谈论人权,这是一种明显的转变,值得欢迎。

谈论人权,可以有不同的谈法。究竟是掩饰不良的人权记录、拒绝国际社会的批评,还是改善自己的人权记录、积极参与人权的国际合作?根据中国政府的表现,看来还是属于前者。

中国政府坚持自己的特殊的人权标准,不接受国际上共同的人权标准。我们尊重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坚持人权价值的普遍性。人权标准不是某一国、某一党的标准。否定人权的共同标准,也就是否定人权的普遍性,从而否定了一切人所应有的人权本身。

中国政府认为主权高于人权,以“不许干涉内政”为借口,拒绝人权的国际保护。我们坚持普遍人权的价值,反对以国家主权的名义侵犯个人人权、否定普遍人权。侵犯个人人权、否定普遍人权的国家主权,已经不是正当的国家主权,而是少数人的特权和专权。

中国政府片面强调生存权,又把生存权仅仅说成吃饱肚子,以此掩盖其他方面的人权问题。我们坚持各项人权不可分割和相互依存的原则,不能牺牲一些权利来换取另一些权利。吃饱肚子只是动物式的活命,还不是具有人的尊严的生存方式。把人民的人权要求降低为吃饱肚子,也是对人民的蔑视。先让人民吃饱肚子,再让人民吃子弹,究竟是维护了人权还是侵犯了人权?

中国政府提出的错误主张是为制造了“六四”流血事件而又不愿改变反人权的立场辩护。这一切,中国政府自己把自己置于世界人权运动的众矢之的的地位。

我们希望在此次世界人权大会之后,中国政府能够转变立场、改善形象。为此,必须切切实实做几件象样的事情。

一九八九年北京发生的“六四”流血事件的严重后果,至今尚未消除。中国大陆的人民强烈要求为所谓的“反革命暴乱”平反,但由于没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人民的呼声难以表达。我们中国人权有责任向世界人权运动呼吁,敦促中国政府实行以下各条:

一,公布“六四”流血事件死者、伤者的人数。

二,公布“六四”流血事件死者、伤者的名单(死者家属、伤者本人不愿公布者除外)。⑴

三,公布“六四”后全部被捕者名单。

四,释放“六四”后被捕至今仍在狱服刑者,释放前允许家属和人权组织探视。

五,撤销对八九民运人士的通辑令。

六,取消因参加八九民运而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诸如给于处分、不予毕业、扣发工资、吊销户口、失去工作等等。

七,抚恤死者家属和伤者本人。

八,对被捕、判刑以及其他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人们赔偿损失。

九,承认人权运动、民主运动的合法性,改变“反革命暴乱”和“反革命暴徒”等诬蔑性称呼。

十,追究“六四”流血事件制造者的法律责任。

除了突出的反人权事件以外,中国大陆还存在着制度性的反人权现象,主要是收容审查、劳动教养和留场就业等。中国政府提出的收容审查、劳动教养和留场就业的规定,违反了本国的宪法和法律,因而是非法的。行政机关执行的时候,又不按规定办,任意处置,严重违法。中国人权在本次大会期间提出的《中国的任意羁押》的报告,列举了事实,进行了分析,提请世界人权运动注意,敦促中国政府切实改正。

为了改善和促进中国的人权状况,需要国际保护和国际合作。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加入两个国际人权公约,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约》。现在全世界已有七十多个国家加入了这两个公约。中国站在这两个公约之外,和它的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从中国的国内状况来看,中国的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规定,虽有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等条款,事实上并未实行。中国在经济上实行开放政策的同时,政治上也应当实行开放政策。两个人权公约具有国际法的约束力,中国政府的加入,将在国际保护和国际合作的条件下实现中国人应当享有的公民、政治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中国要成为中国人具有人的尊严、享受人的幸福的国土!

(为中国人权起草的声明)

注:

⑴国内外的舆论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公布“六四”事件中死伤人数。李鹏说,死伤者家属不愿公布名单。故声明中将公布人数和公布名单分作两条,而且将家属不愿公布者除外。还有什么可说?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