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关注缅甸!虽然大选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现执政的巩发党9日承认败选,总统吴登盛通过发言人祝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选举胜利。我们中国民主派以喜悦的心情关注着缅甸历史里程碑式的民主进程。几家欢乐几家愁,环球时报马上进行“防御性” 叨叨。9日发题为《缅甸和中国谁有能力影响谁》的社评,自我打气:你影响不了我。

环报社评讲“中国社会近年不断有人夸缅甸民主‘搞得好’ ,这是指责国内‘不民主’ 的特殊牢骚。……但让缅甸来鞭策中国的民主建设,这太激进了,有点滑稽。”,难道缅甸的民主进程就对中国毫无影响,毫无鞭策,毫无压力吗?硬扛着嘴硬,环报才是“有点滑稽” 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缅甸民主进程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普选” 。民主的内涵可以讲很多,但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权由民授,民授方式即公平、自由的普选。普选是真假的标准有三:(1)候选人的产生自由公平。暗箱操作内定人选是假普选;(2)候选人公平公开竞选。候选人没有交锋,选举人也就是无选择瞎投票的假普选;(3)一人一票获多数票者胜选。选举前就“法定” 胜者是假普选。缅甸这次大选90多个党派参选,6000多名候选人角逐各级议会1171个议席,欧盟选举观察团认为选举情况基本符合国际标准。选举后败者认输,胜者求合解,执政党和平轮换,这就是民主真普选。

缅甸是东南亚中发展落后的国家,国民文化教育水平都较低。国内民族矛盾激化,近20个地方民间武装仍在作战,军方专制统治半个世纪。就这样一个贫穷、内乱、专制的国家走上了民主的道路,它告诉我们民主是人性所向、国家治理所需,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政体,是以“特殊国情” “不同发展阶段” “素质低民主易乱” 等各种理由也挡不住的世界潮流。

缅甸民主进程还告诉我们民主是来之不易的。1988年昂山素季组建反对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 (民盟)。89年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软禁,昂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1990年在缅大选中,昂为总书记的民盟赢得绝对优势。军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取消大选结果,将昂继续软禁20年。昂山素季91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但她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只好让儿子代替自己发表了答词。这份答词中引述了昂山素季的名言:“在缅甸追求民主,是一国民作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与平等的成员,过一种充实全面、富有意义的生活的斗争。它是永不停止的人类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证明人的精神能够超越他自然属性的瑕疵。”她将诺贝尔和平奖的130万美元奖金交付信托,用于缅甸人民的健康与教育。

1994年10月21日,联合国下属有关机构在菲律宾召开“文化与经济发展关系”国际研讨会,被缅甸军政府软禁的昂山素季寄去一篇论文,由菲律宾前总统科·阿基诺夫人在会上代为宣读,文章尖锐地驳斥关于发展中国家“应该经济先走,民主缓行”的观点;指责许多当权者不分青红皂白,将民主运动与要求落实人权问题一概说成是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而加以否定;呼吁联合国重视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落后国家的民主运动和人权问题。这篇演讲也在整个亚太地区造成了很大的轰动效应。

很多国家都在声援昂山素季,都在制裁、谴责缅军专制政府。大潮冲刷着禁锢它的堤坝,民运敲打着专制的高墙,人民求变。如38岁缅甸妇女翁玛的话“我很高兴能来投票,我整个晚上都无法入睡。我来投票是因为我想改变我的国家,如果这是一场真正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昂山素季就能获胜。”(摘自环报11月9日一文)哪天中国(大陆)选民也能如此,中国民主就到了。

缅甸民主在继续,大选只是一个新起点。面对新总统的产生、军方地位、全民合解、与“民地武”谈判、经济发展、民生困难等重重难题,昂山素季强硬表示“在总统之上” “独掌大权” 。因军政府为昂量身定制的宪法总统条文昂不能当总统,但昂山素季的作用将是缅走向民主的某个阶段中不可或缺的决定性因素。民主强人不应走向个人独裁,昂能用好巨大民意给她的“权力” 吗?天佑昂姐!天佑缅甸!缅甸能做到的,中国大陆、港澳也能做到。天佑中国!

北京查建国 1113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