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之许:往深了说,一个敢把拖拉机开到大街上的专政政权,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判个区区老浦,或者又放了,多大个事?想像中的法治进程竟然会因这样一个审判就中断,甚至“倒退30年”,那只能说明,第一,这个法治进程其实并不存在,第二,说这话的人该去检查一下精神状况了。

欧彪峰:看到很多网友关注即将于12月14日开庭审理的浦志强案,并且很多网友都积极参与签名声援表达支持,我有个建议:大家签名声援还不如举个牌声援,人数、地点、形式不拘,用纸张写上或平板电脑打上几个「释放某某某」、「某某某无罪」之类的字样,然后上传各个社交网络平台,这样简单易行,传播效果可能会更好,也更有现实政治参与感,以后声援其他政治犯、良心犯或表达公共事件观点皆可如此??

李学惠:蒲案如何判都不重要,早已在司法界面以外,这是一种对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民主与专制,文明与野蛮,理性与疯狂,朝晖与夕阳,强大与衰弱,新生与垂死的对质,蒲志强一定是有罪的,他在这个政治面前一定是罪大恶极,他那样无畏,淡定平和地面对这个邪恶,就是无敌的。

李明哲:浦志强律师当然有代表性,他的案子自然比较受到网友的关注,但说真的,大陆任何一个因为言论受难的朋友受审判,都是一个对言论自由的审判,审判都将写进历史,作为罪恶的教科书,都应该受到关注。但我看朋友圈里面很多人说明天是中国法治的试金石,这点我反对,因为中国法治早就死了,不用明天的案子。之前太多的案子都证明包子的法治早就死了,明天浦志强的案子,只是不断重复中共的法治其实只是流氓团伙的私刑-

网友:浦志强当然无罪,浦志强是争取民主争取自由的英雄。专制统治者为了维护特权,当然会把英雄送进监狱,理由就是一个,在中国不许讲理,不许要求自由,不许要求权利平等,不能要求公平正义。那么我们如何做呢?凡是支持浦志强的人,以后我们都是浦志强,一个浦志强进入了,无数的浦志强,站出来。勇敢抗争,用普世价值观当武器,揭露专制的嘴脸,唤醒更多人,像浦志强一样去抗争,去战斗!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伟在微博上说,“威权政体快崩溃时,总会出现自救式的抓人捕人。但抓一个,就站出来十个。越抓越多,然后威权的防线就被踏破了。转型就是这样的,没有办法。坐牢变得光荣时,政权危机就是真危机。那些人放出来后,就是未来政治家人选。

中国民主党人刘本琦:中共把一些以天下苍生为念,坚持法治,有责任,有担当,服务于社会的律师一个个关进大牢,行此不义之事,非君子所为。希望执政党不要一意孤行,知所进退!一意孤行,将会自取其辱,自取灭亡!

武文建:有人煽情说,对浦的审判是回归文革。这样比喻是错误的,认识是肤浅的,给人误导似乎49年后只有文革是黑暗的。事实上,49以后至今, 中国一直文革,只是随时代的不同,技术上有所变换而已,本质没变。

台湾魏千峰律师评论:197O年代至198O年代初,我在台湾唸大学时,正值戒严时期,因是民主文青,常为情治单位监控,编校㺫被约谈,纵系如此,当时台湾平民法律服务或为民主人士辩护的律师虽面临压力,却无任何律师因执行业务而被撤照拘捕判刑.l987年7月台湾解除长期戒严,迈向平常宪政,我开始在法院讲宪法与人权,被法官视为异类,但1993年起,我被法官训练所及律师训练所邀请担任讲座,宪法与人权逐渐在台湾被普遍使用,公民团体亦以此监督政府与各政党,不仅行政机关以此为依归,法院更是尊重人性尊严与法治,连总统与对手诉讼亦未必获胜。

王译:关于蒲案,说得最靠谱的是青年美女律师–@黄思敏:浦案今日开庭,这个案件和法治已经没有什么关联,如说还有,那便是——本案必将成为反法治的典型个案。不要妄图从滥权者的法庭寻求正义。将来,真正的司法审判,将会清算过往所有的罪行。

周锋锁:北京审判浦志强律师,只是中共为浦志强搭台,真正的主角是浦志强自己,举世关注下,他面临重大的选择。暴政肆虐,司法枉存,并不只是他个人的被迫害。六四屠杀后26年的体制内积累抗争,明天他可以成为89一代的代言人。官方会避免制造另外一个诺贝尔奖。体制内发展,给浦志强提供了机会,可以成为今天的公众人物。但是体制内抗争的策略,现在是最大的诱惑,也是浦志强真正的敌人。如果不提八九六四,浦志强的事只是鸡零狗碎,消解了26年的积累。浦志强和周围的人,这种隐患很大。

隔空喊话:请慎重,再慎重地对待明天的审判!?

在过去绝对极权、绝对封闭的年代,统治者操弄权术、愚弄百姓,强权者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只要足够厚黑恶毒,就能得心应手;在通信技术还不发达的朦胧时代,刘晓波等很多早一代民主精英被判被押,民众还多不知情;在网络信息还不够完善的时代,许志永等许多维权律师被抓被管,很多人还不知所以。

尽管如此,尽管人间正道是沧桑,但历史会沉淀一切,上天会终审一切。是非、美丑、黑白、对错等等一切的一切,都会昭然若揭,大白于天下。

而网络技术的日趋完善和发达,将把这个过程愈缩越短。不但所有历史的恶迹掩藏不住,新生的罪恶更会立即显现。再想以恶充善、以美饰丑、以邪压正,恐怕难上加难。强词夺理、固执蛮横,只会暴露你们的强盗嘴脸。

明天的审判,是关键中的关键。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上天总会给你们一个出路。执迷不悟,反动到底,难道只会给自己挖掘坟墓?

有背天理、公理、伦理、法理的判决,将会把中国撕裂成难以相容的水火两半,打碎了的镜子,神也难以给你复原。

给民心、民愿、民生、民主留条出路吧!给自己以后的腾挪进退留条后路吧!

千万不要自信过头。人类敬畏膜拜、曾以为万能的神,都无法左右一切,而你们更不能。只靠威压恐吓、威慑恐惧,就更更不能。

请记住:全面压迫必然会带来全民反抗,全民恐惧必然会带来全民疯狂!

无视天理、公理、伦理、法理的高压维稳,无视民心、民愿、民权、民生高压维稳,反动固执、蛮不讲理的高压维稳,就是给封闭的高压锅炉加温加压,就是制造再一次的空前爆炸!

舍弃强盗逻辑和霸王规则,重建公正逻辑和平等规则,是中国、是人类唯一的出路和方向。

释放善意信号,释放和解信号,向公平正义妥协,建公正平等规则,才是真正的伟大、光荣、正确!!!

我不想再呼吁什么了。只想诚挚地忠告你们:明天的这次审判,请斟酌、斟酌、再斟酌!慎重、慎重、再慎重!!!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