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12月31日)

一. 引言

独立中文笔会献身于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尤其致力于在中国弘扬和捍卫的写作和出版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深切关注作为民主与人权基础的公民社会和开放话语的状态。

2010年,笔会观察到的中国公民的言论自由状况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仍在持续恶化,尤其是2009年12月25日圣诞节时本会前任会长和现荣誉会长刘晓波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重刑,创造了1997年《刑法》列入此罪以来的最高判刑记录,标志着中国当代文字狱返回到 30 多多年前“改革开放”开始以前的黑暗时期。尽管2010年有一些系狱作家和媒体人员获释,但更多人因言获罪被关押和判刑。

获减刑出狱或保外就医的笔会狱委案例有王荣清、魏桢凌、张鹏、张建红和范燕琼,部分也归功于国内外各方面对这些案子的持续关注。国际上针对中国的文宣活动最显著的结果,体现在2010年举世支持提名并同年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

但总的说来,中国言论自由状况持续恶化,体现在当局更肆无忌惮地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诽谤”、“诬告”等政治或非政治恶法,大部分被拘留、判刑者都因网文写作和发表的只言片语而被问罪。为被控作家和维权人士辩护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情况继续恶化,受到更多的打击和关押威胁,尤其包括本会狱委法律顾问滕彪在内越来越多的律师失去执业证,被限制出访等行动自由,深圳遭受殴打和监禁。

到2010年底,本会系狱会员仍有3人,包括杨天水(12年)、刘晓波(11年)、师涛(10年)。会员张建红(力虹)在服刑三年九个月于去年6月获“保外就医”出狱时已全身瘫痪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在年底不治而逝。会员被禁止聚会,遭传讯、骚扰、威胁、虐待、短期监禁、禁止出入边境、拒发护照、干扰工作和生活者达五十以上人,包括前任副会长余杰、江棋生,理事兼秘书长赵达功,荣誉理事丁子霖、蒋培坤、高瑜、孙文广,前任和现任理事廖亦武、王怡、昝爱宗、张博树,候补理事莫之许,副秘书长蒋亶文,网委协调人野渡等。

去年中国当局压制中国公民自由的最警世的表现,那就是居住在中国大陆者无人得以出席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的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会。自从去年10月8日宣布诺奖得主以来,100多中国公民被警方阻止出境,更多人受到警告或被列入边控黑名单以阻止任何人出席颁奖会,尽管其中许多人并无此打算。

尽管国内环境日趋恶化,本会去年仍根据原年度计划进行了大量工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活动

1)参加香港元旦大游行

1月1日,由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主动力”发起主办的元旦大游行,主题诉求是“还我普选”,要求中央政府倾听港人呼声,加快香港民主政治发展步伐,争取2012年实现香港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抗议北京当局一周前重判刘晓波也是此次3万人大游行的主要诉求之一,游行队伍以刘晓波的大幅画像和“立即释放刘晓波”长幅标语为前导,参与游行者纷纷在警方将中联办大楼与游行队伍隔离开的拒马栏杆上绑上黄丝带后,才有序离开。本会香港会员打出“独立中文笔会”、“释放刘晓波”的横幅,受到记者和旁观民众的高度关注。参加游行的香港作家、记者同行的团体还有香港中国笔会和香港记者协会等。也有从广州、深圳等地专程赶来的内地民众参加。

2)参与举办高行健创作思想研讨会

1月4-5日,研讨会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共同举办,本会理事马建协调高行健的几位朋友组织,在伦敦大学的校区中举行,来自各国的作家、学者、记者等三百多听众参加了这个为时两天的会议,包括本会会长廖天琪、国际笔会理事兼本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委员杨炼及一些在伦敦的会员。旅法华裔作家高行健是本会荣誉理事、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次研讨会也是为祝贺他1月4日的七十岁生日。亚非学院东亚文化系主任贺晓麦(Michel Hockx)教授和廖天琪分别主持了两天的会议。廖天琪在会上呼吁大家,关注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徒刑的刘晓波。她说:高行健是独立中文笔会的荣誉理事,刘晓波是荣誉会长,我们在这个时刻想起他的命运。

3)参办香港要求释放刘晓波烛光晚会

1月12日,为支持次日香港民主党的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动议要求释放刘晓波的议案辩论,本会和国际特赦组织、国际记者联会等13团体合作,晚上七时到九时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广场上对举行“释放刘晓波烛光晚会”,各团体成员及香港市民五百多人到会,大部分是青年人。本会第一副会长潘嘉伟、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孟浪、狱中作家委员会顾问蔡咏梅等香港会员参加了晚会。晚会采用诗词朗诵和歌曲演唱的方式表示对刘晓波的关注和支持。诗人孟浪等分别朗读了刘晓波诗作《和灰尘一起等我——给终日等待的妻》、《六四,一座坟墓——六四十三周年祭》。演唱的歌曲有献给刘晓波的《谁的宪章》、《拒绝遗忘》等。潘嘉伟在发言中还提到本会秘书长赵达功也是《零八宪章》签署人,前一天下午六时在深圳家中被警方带走,早已超过法定传讯限期12小时仍未获释,希望大家关注。

4)协调22团体代表在香港抗议刘晓波、谭作人被重判

2月11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上午驳回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的上诉,维持原判。本会与世界各地笔会、香港记者协会、北京之春杂志社、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各界22团体及国际笔会负责人等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中国当局无视世界潮流和正义舆论的一意孤行,先后重判刘晓波和荣誉会员谭作人十一年和五年徒刑。联署这个声明的还有国际笔会副会长利多姆-阿克曼女士,秘书长舒尔金先生、狱中作家委员会前主席克拉克女士和现主席弗雷泽女士、前东德出生的以色列作家哈伊姆·诺尔先生等著名作家。当天中午,本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本会狱委成员蔡泳梅、武宜三等各团体代表20多人,戴上印有刘晓波肖像的面具,游行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外抗议,沿途高呼“释放刘晓波”与“重判可耻”等口号。潘嘉伟代表各签署团体宣读了声明。

5)参加科隆文学节廖亦武作品朗读讨论会

廖亦武为本会荣誉理事,3月1日在成都机场登机后被警方带走传讯并软禁在家。3月19日晚上从6点到9点,廖亦武“声援会”(Solidaritaetsveranstaltung)在科隆古老的文化教堂里举行,本会会长廖天琪受其委托代表他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会议首先放映了廖亦武寄来的自己吹箫和朗读诗歌的短片,在如泣的箫声中,廖天琪代廖亦武朗读了他给德国读者的信。随后,主持会议的德国著名电视主持人、作家威廉姆森博士(Roger Willemsen)与廖天琪、德国笔会理事史明先生、国际特赦德国分部负责人路克(Monika Lüke)女士进行了对谈。对谈中间穿插了朗读,其中《厕所门卫》等三首诗歌经由专业演员的朗读,配以背景的箫声,效果强烈。

6)主办2009年颁奖典礼暨“文学与公民社会”研讨会

3月20日下午,本会2009年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狱中作家奖颁奖典礼暨“文学与公民社会”研讨会,在香港铜锣湾轩尼诗道德兴大厦的会议厅举行,颁奖会特邀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担任主持人,来自纽约的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及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先生为颁奖嘉宾;研讨会由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诗人孟浪先生担任主持,特邀香港和台湾的两位著名文化评论作家梁文道先生和张铁志先生为主讲嘉宾。来自中国内地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东,及台湾、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香港本地的作家、记者等各界来宾共60多人应邀到会,本会两位副会长潘嘉伟和齐家贞等19位会员参加了会议。2009年度第七届自由写作奖得主汪建辉、第五届林昭纪念奖得主唯色、第四届狱中作家奖得主徐泽荣均未能到场,其中徐泽荣仍系狱,唯色和汪建辉因受当局阻挠不能与会,只好由会员野渡、齐家贞和刘京生代为领奖并读答辞。会议播放了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的录音贺辞。三位来自内地的会员盛慧、刘京生和张桂华,就研讨会主题分别作了书面发言,作为会议专刊的一部分散发给到会听众和媒体。会议还以频视和推特文字在网络上进行了现场即时转播。

7)参加哈佛大学“访问作家系列”文学盛会

4月14日,一年一度的“访问作家系列”由哈佛大学写作项目中心主办,今年的主题为“活着的杂志:一个国际文学项目”,在哈佛大学亚瑟·萨克雷美术馆讲演厅举行。本会自委协调人孟浪和创会会员贝岭受邀作为四位主讲嘉宾之二出席,孟浪在主题性演讲中特别介绍了本会会员、2009年度自由写作奖获得者汪建辉及其作品。本会会员阿钟也应邀出席并朗诵了自己的诗歌。澳大利亚作家、汉学家、悉尼笔会前会长周思(Nicolas Jose)在会上表达了对他的老朋友、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的声援呼吁,朗诵了刘晓波及其妻子刘霞的诗作英译。

8)参加国际笔会第三届国际文学节

4月14-18日,国际笔会在伦敦举行第三届“使文字自由!”国际文学节,担任国际笔会理事的本会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委员杨炼代表本会参加了若干活动,并与各国作家交流讨论。4月16日下午,在伦敦经济学院沃尔夫剧院举行的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专题演讲会。演讲会最引人注目的是缺席主角——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言论-思想犯之一、本会前会长和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的肖像作为狱中作家的象征放在主席台的一把空椅子上,以示国际笔会对中国独立思想者的支持。杨炼在即席发言中指出的,这是一个空前自相矛盾的世界,“思想危机”远甚于经济危机,刘晓波和《零八宪章》的意义远远超出中国国界。面对这种危机,作家不能幻想依靠任何一种“官方”,只能通过独立思考和文学创造,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9)主办张博树新书发布会

5月19日,“两岸精神创造、知识生产者的学术自由谈暨张博树《我与中国社科院》新书发布会”由本会自委与台湾东吴大学张佛泉人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在台北的著名文化地标“紫藤庐” 举行,主题为“用行动书写思想自由的历史”,旨在尝试推动两岸知识界、文化界,在汇入现代宪政文明潮流的大转型中,普世价值认知差异的弥合及共识的构建。会议由自委协调人孟浪主持,正在台湾讲学的本会候补理事兼自委委员、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博树出席主讲。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均有采访报道。

10)参加纪念“六四”21周年活动

6月4日,15万民众出席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香港维园主办的“六四”21周年烛光悼念晚会。当日下午,超过50个以上的在港关怀“六四”、纪念“六四”、推动人权与民主的团体,在维园举办宣传、推广和展示活动,本会香港会员也布置了本会的展位,展示多种与“六四”主题有关和人权、民主内容的书籍、刊物和文宣品,如《零八宪章》、《寻访六四受难者》、《六四日记》等,呼吁在场民众关注和声援因言获罪的狱中作家刘晓波、谭作人、黄琦、师涛、力虹等。为响应柏林国际文学节在今年“六四”纪念活动朗诵四川诗人廖亦武的诗作《大屠杀》的倡议,本会的展位现场播放由廖亦武本人朗诵的该诗歌作品的录音。参加当日纪念活动的本会副会长潘嘉伟、自委协调人孟浪、蔡咏梅、武宜三、蔡淑芳、陈兴邦、彭凯等十数位居港和在港会员。此外,在澳洲墨尔本,本会副会长齐家贞、会员老戴维阿木等参加了在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正对面举行的“六四”21周年烛光晚会,并联合朗诵廖亦武的诗歌《大屠杀》。

11)参加国际笔会翻译和语言权利委员会年会

6月16日-18日,国际笔会翻委年会由西班牙加泰兰笔会在巴塞罗那主办举行,本会“翻译与文学交流委员会”成员杨炼(国际笔会理事)、小乔参加了会议。会议还举办了“被压制和被拯救的声音”(Silenced Voices, Rescued Voices)图片展,其中包括独立中文笔会系狱会员师涛和藏族女作家唯色的资料。杨炼和小乔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刘晓波、谭作人等个案情况和近期获得保外就医但健康状况堪忧的会员力虹的现状,请其他笔会予以关注和支持。在闭幕式上,杨炼、小乔向与会代表推介了独立中文笔会的文学翻译英文季刊《自由之笔》(PEN for Freedom),旨在通过翻译笔会会员和狱中作家作品向国际传达被中国当局致力于禁锢、压制的中国作家的声音,并希望与其他笔会合作共同建立一个翻译网络以利不同笔会、语种的作家之间展开文学创作交流活动。

12)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

7月1日是香港回归中国13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主办“七一大游行”,主题是“七一向前走,香港前途在我手!”香港五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民主、人权和普选。独立中文笔会在港会员参加了此次游行,打出“要求中共开放言禁、释放在狱作家”的横幅,与香港民众一起为包括香港在内的全中国范围内的民主目标而努力发声。本会会员潘嘉伟、蔡咏梅、孟浪、武宜三、蔡淑芳、陈兴邦等十数位居港和在港会员参加了游行。

13)参加第二届作家和文学翻译家国际大会

9 月2日到5日,第二届作家和文学翻译家国际大会(Writers’ and Literary Translators’ International Congress,WALTIC),在伊斯坦布尔比尔基大学的两个校区内举行,约八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和翻译家参加会议,本会会长廖天琪、来自中国大陆的文翻委委员逸风到会。逸风经理事会批准作为本会国内会员出访项目出访,在会上演讲论文《被规定的自由基个体自由的界限》。廖天琪在会上推介了本会翻译国际合作项目和今年创刊的文学翻译英文季刊《自由之笔》,引起其他语种作者的注意和热烈的讨论,认为这样的网刊形式有助于作者将自己的作品推向国际。大会也发了一个决议案,声援各国因言获罪的作家们。

14)参与主办声援刘晓波等中国作家演讲会

9月25日,本会和大赦国际日本分部、美国笔会9月25日晚间在日本东京联合主办“声援刘晓波等中国作家演讲会”,参加即将于25日至30日举行的国际笔会第76届代表大会的世界各地先期到达的代表和嘉宾、当地听众和媒体记者约70多人应邀出席。作为主办者之一的本会代表团成员有来自德国的会长廖天琪、香港的副会长潘嘉伟、英国的理事马建、中国广州的网络工作会员会协调人野渡、瑞典的狱中作家会员会助理协调人小乔、日本的狱中作家委员会委员王进忠和会员赵南。到会采访的媒体有BBC、自由亚洲电台、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的记者。演讲会在早稻田大学附近的早稻田奉仕园会馆的自由厅召开,由大赦国际日本分部代表北井大辅主持,晚上六点至九点举行,廖天琪为引言人,潘嘉伟、马建、杨炼、野渡为演讲人。

15)参加国际笔会第76届代表大会

9月26-30日,国际笔会第76届代表大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近百笔会的代表和来宾共三百多人与会,本会有会长廖天琪、副会长潘嘉伟、理事马建、国际笔会理事杨炼、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狱中作家委员会助理协调人李剑虹和委员王进忠、出访会员春涧和野火等十人到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本会荣誉理事、法国华裔作家高行健应邀在9月26日的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旅英著名小说家马建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在9月28日的“作为环境的语言”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9月29日晚,代表大会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小野梓纪念馆举行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会,以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的案例为典型,说明狱中作家的现状和笔会的声援活动。会议节目有2005年被判刑十年的维吾尔作家、本会荣誉会员努尔莫哈提·亚辛获罪小说《野鸽子》配图英文朗诵,放映了旅日华人翰光拍摄的记录片《长城外》片断,包括本会前会长郑义、狱中作家委员会顾问胡平等访谈镜头。纪念会的第二部分聚焦“因作家畅所欲言”第五十案——刘晓波案,介绍相关声援活动,由本会会长廖天琪主持,播放了刘晓波妻子刘霞的录像讲话,美国笔会会长阿皮亚教授介绍了美国笔会对中国作家的长期关注和支持,并重点说明了他为何要提名刘晓波争取诺贝尔和平奖。廖天琪则重点介绍了刘晓波的作品、思想和“刘晓波网站”(http://www.liuxiaobo.eu/)。本会参与提案的“关于中国言论自由的决议”获大会通过(中译文参见附录)。9月30日下午,本会代表团廖天琪、潘嘉伟、野渡、李剑虹、王进忠五人到日本国会众议院第一会馆,拜会了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代理委员长牧野圣修众议员,感谢他长期关注中囯言论自由和民主化,希望他呼吁日本各界声援刘晓波争取诺贝尔和平奖并促使刘晓波早日获释。

16)参加庆祝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10月8日奥斯陆时间上午11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宣读公告说:“已经决定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以表彰他为中国基本人权所作的长期非暴力抗争。诺贝尔委员会长期以来就认为,人权与和平密切关联。这些基本权利正是诺贝尔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所写的‘各民族间的兄弟情义’的先决条件。” 本会立即发表声明,“表达我们的衷心祝贺,并向所有呼吁、推动和支持他获奖以及关注他因言获罪判刑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本会还与香港八个团体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示威,从香港地铁金钟站集合,直到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大门前。本会副会长潘嘉伟代表所有团体宣读联合声明,在衷心祝贺刘晓波博士获奖的同时,谴责和抗议中国政府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以言入罪并向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公然施压干预评奖的恶行,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和一切政治犯。10月10日,本会在香港九龙的旺角设立摊位,征求签名祝贺刘晓波得奖及要求中共立即释放刘晓波和其他狱中作家。

17)参加德国笔会赫尔曼·凯斯滕奖颁奖礼

德国笔会的“狱中作家日”(11月15日)活动,于11月11日在德国西南部城市达姆施塔特举行赫尔曼·凯斯滕奖颁奖仪式,由于今年获奖者、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仍在狱中,其妻刘霞也被中国当局软禁,本会会长廖天琪应邀出席,代表刘晓波领奖并作题为《沉默是耻辱——知识分子不可废言》的谢辞。赫尔曼·凯斯滕奖是德国笔会于1985年为庆祝其荣誉会长赫尔曼·凯斯滕先生85岁生日设立的一个奖项,用以奖励国际上受到迫害的作家们,以彰显国际笔会章程中所强调的自由写作精神。

18)联合主办张博树举行新书发布会暨声援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座谈会

12月6日,本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与台湾《中华人文社会学报》、香港晨钟书局在台北联合举办“张博树《中国批判理论建构十讲》新书发表会暨声援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座谈会”。会议由自委协调人孟浪主持,作者张博树因被阻出境无法与会,台湾知名学者丘延亮(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员)、许斯俭(中央研究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曾建元(中华大学行政系副教授)、周渝(《台湾社会研究季刊》发行人)等参加与谈,大陆知名媒体人翟明磊等也出席。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放眼大陆(展望中国)节目》“好书听得见”单元播出报道《中国批判理论建构十讲》新书发表会。

19)出席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于12月10日下午在挪威奥斯陆市政厅举行,本会会长廖天琪、副会长潘嘉伟和齐家贞、前副会长蔡楚和陈奎德、常务秘书兼狱委协调人张裕、狱委助理协调人李剑虹和成员胡平、蔡咏梅、王进忠,会员李晓蓉、阿木、阿森等十多位分别来自欧洲、澳洲、美国、日本、香港的会员参加了颁奖盛会。由于中国当局的阻拦,诺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和其他国内亲友均未能前来奥斯陆参加颁奖礼。10月9日下午,国际特赦组织挪威分部联合各团体和民众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要求释放诺奖得主刘晓波和所有良心犯,本会先期到达的会员张裕、蔡咏梅、王进忠等参加了活动;当晚,受刘霞委托的杨建利博士举行招待酒会,胡平受刘霞委托在会上致词,廖天琪、蔡楚、陈奎德等也先后致词。10日上午,国际特赦和国际笔会联合举办“中国人权状况研讨会”,国际笔会会长索罗博士、本会廖天琪和张裕代表笔会演讲;讲台前放有一把椅背上印有刘晓波的头像的空椅子,由苏格兰笔会制作专程运到奥斯陆,椅座上绘有象征写作自由的中国文房四宝,并书写着刘晓波在法庭的《最后陈述——我没有敌人》的摘录以及《判决书》中所引用定罪的七句话。讨论会结束后,本会会员举着“晓波,你是我们的骄傲!”的横幅,与来自香港的何俊仁、李卓人、刘慧卿等朋友一路呼喊“释放刘晓波”前往颁奖礼会场——奥斯陆市政厅。10日下午颁奖盛会后,本会会员又参加了挪威各界团体和人士举行庆祝集会和火炬游行,本会会长廖天琪应邀在游行前用中英文朗读了刘晓波10多年前系狱时给刘霞的诗《承担》。11日上午,本会部分会员又参加了香港支联会代表何俊仁、李卓人等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的示威。11日下午,到来奥斯陆观礼的各界华人和国际友人举行了《刘晓波、零八宪章与中国良心犯》讨论会,本会廖天琪和张裕到会发言,介绍本会救助的中国狱中作家案例等。与会者在会议结束前通过了一份《奥斯陆宣言》。

20)举办庆祝刘晓波获奖座谈会

10月10日晚,本会墨尔本会会员在举办庆祝刘晓波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座谈会,包括前国会议员陈之斌先生在内近五十人参加,并与《天安门时报》共同集资1600澳元(笔会会员800元),于该周印出号外“刘晓波专辑”,墨尔本、悉尼各发行一万份。

21)参加香港“国际人权日2010”嘉年华

2009年12月12日下午,主题为“争尊严”的“国际人权日2010”嘉年华活动在香港九龙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专用区举行,包括本会在内的近30个非政府组织及民间团体发起、筹备和参与此项活动,其中有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天安门母亲运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劳改基金会、香港人权监察、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民间人权阵线、国际特赦组织(香港)、独立媒体(香港)、中国人权、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等。本会展台展示了独立中文笔会简介、狱中作家简介等,在港的本会会员及义工武宜三、麦乐文和吴亦哲(本会秘书申请人)等在现场参与宣读大会宣言并介绍本会,派发介绍本会捍卫言论自由、声援狱中作家的卡片和《零八宪章》全文及街头联署,同时还向观摩、参加活动的人士赠送该会编辑出版的《中国狱中作家文选》。嘉年华活动热烈、有序地持续了三小时,吸引了路过的人潮。由于正值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前后,主动走近摊位观看有关刘晓波简介的途人为数不少。同时,亦有途人对《零八宪章》感兴趣而索取影印稿及参与联署。

笔会管理和秘书处工作

本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其管理功能和操作,以建立更有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并通过秘书处完成了以下管理项目和活动:

秘书处职能调整:根据会长和理事会决定,笔会从去年7月起在香港招聘雇用一名相对长期的专职人员担任常务秘书(半时),使秘书处工作人员从年初9人减少到6人,但一直未能招到合适人选,只在美国纽约招聘到一人分担常务秘书的财务方面的职能,继续留用常务秘书张裕负责其它职能,以便继续招聘专职人员接替,秘书处人数实为7人: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秘书(兼狱委协调人)、财务秘书兼会计、出纳、国内司库(网委协调人兼任)、法律顾问。

会务计划和报告:主要有2009年工作通报,2009-2010财政年度总结评估报告, 2010-2011财政年度计划及预算报告,给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申请和合同报告,各季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及各种会议计划、提案、通知、报道、公报、声明等,包括起草和翻译,并在理事会通过后,发给会员、国际笔会、基金会或其它相关机构。

自由写作委员会工作

奖金和资助项目评选:自委于10月根据提名及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评估与初选,完成2010年度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二奖项候选人和会员写作资助项目初评,初评结果交理事会后已于11月评出公布: 自由写作奖获奖人2010年自由写作奖:野夫;林昭纪念奖:崔卫平;写作资助:朱虞夫,赵常青,王金波,田奇庄。

电子刊物:《自由写作》月刊正常出刊,除了本会众多会员的原创文学作品外,很多会外作家,包括一些中文世界知名作家、评论家,也在本刊稿酬极低、与他们首发作品篇幅所付出写作劳动极不相称的情况下,认同自由写作的精神价值,支持本刊,将他们的长篇原创作品由本刊首发。6月号全部篇幅辟为《“六四”21周年纪念专号》,7月号组织了《香港书展2010观察与批判》专辑,10月号特别组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特辑”,12月号特别组编“不是庆典,是清点:20世纪第一个10年反思专辑”。

会议与合作:除以上已报告的活动外,还有: 1月28日-2月1日,自委统筹的“独立中文笔会文库”与设址台北的倾向出版社合作,参与“台北国际书展”2010特设的《中国禁书》展区推介“独立中文笔会文库”的书系,介绍本会张博树、胡平、于浩成、余杰、徐文立等会员的作品,本会会员文学作品选《诗与坦克》也受到台湾读者的欢迎;5月15日,自委统筹的“独立中文笔会文库”与晨钟书局合作,在香港推出本会候补理事张博树的新著《我与中国社科院——后极权时代思想自由抗争史的一段公案》,该书作为“独立中文笔会文库”第8辑《张博树文集》第4册出版。

笔会文库:自委统筹协调的《独立中文笔会文库》在出版机构晨钟书局(Morning Bell Press)的支持下,11月推出本会前副会长、学者陈奎德与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主编的大型文集《自由荆冠:刘晓波与诺贝尔和平奖》,列入《独立中文笔会文库》丛书第10种出版,11月8日自由亚洲电台(RFA)《中国透视》节目播出编者陈奎德与出版人孟浪关于此书的专题对话《聚焦历史事件》;11月25日,《独立中文笔会文库》丛书第8种序列的本会理事张博树著作《中国批判理论建构十讲:破解“党专制”,问题与方法》由晨钟书局在香港出版并上市。

狱中作家委员会工作

狱中作家及亲属人道资助:狱委为40多位狱中作家争取到生活和法律资助,共二万三千美元,并已确认全部到位。此外,狱委还争取其它团体向7位狱中作家及家属提供了捐款。

狱中作家资料库:每月以中、英两种文字更新1-2次,以电子版发送和公布在狱委的网页上。到2010年底,共有111位狱中作家的信息资料,包括个人背景,个案历史和现状等。

荣誉会员和狱中作家奖:狱委进行了“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狱中作家奖”)和荣誉会员的初选工作,并报理事会批准该奖授予刘贤斌和缅甸的扎加纳,增加刘贤斌、罗勇泉、黄晓敏、刘永根、左晓环、唐才龙为荣誉会员,并于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 为此发布新闻公报并上报国际笔会。

文宣活动:除以上已报告的活动外,主要还有:本会理事兼秘书长、狱委赵达功于1月11日上午十时许遭到当地警方抄家并带走后,本会就此发出声明,并引起国际关注,25日赵达功在被拘禁两周后获释;4月10日,本会“关于胡佳等狱中作家健康状况的紧急呼吁”;4月13日,本会转发“德国笔会呼吁书支持土耳其笔会会员塞莱克”,号召笔会会员和各界人士联署支持被土耳其当局要求判处无期徒刑的塞莱克女士,前后不到半个月,就收到包括本会会员在内的400多位海内外华人的签名支持;4月20日-9月30日,本会响应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为庆祝成立五十周年的“因作家畅所欲言:五十年五十案”活动,逐步翻译转发国际笔会50案并同时编发中国作家因言获罪所选出的50年50案共10篇资料。

团体联络:除世界范围的笔会外,继续加强与其它组织的协作,如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疆界、世界报业协会、人权观察、国际特赦、美国世界人权、对话基金会、中国人权、公民维权、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记者协会、意大利自由委员会、英国罗里·佩克信托基金、爱尔兰前线基金会等的联系,其中一些团体还为本会推荐的狱中作家或受迫害作家进行经济资助。

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工作

文翻委的翻译季刊《自由之笔》(PEN for Freedom)编辑委员会由本会与悉尼笔会联合组成,经两笔会会长批准组成人员:陈标,杨炼,马建,廖天琪,张裕,卡罗尔·德特曼(Carol DETTMANN),邦尼·卡西迪(Bonny CASSIDY),总编辑陈标。

编委会完成《自由之笔》全年四期的出刊。创刊号——纪念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专刊包括:刘晓波诗歌四首、刘霞诗歌一首,力虹的散文《诗思随笔》,谭作人的日记《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杜导斌的小说《医生之死》,师涛的诗歌《旅行报告》,康玉春的散文《窗外有堵墙》,张林的散文《美丽的女死囚》,严正学的游记《与狼共舞》,申有连的回忆录《噩梦》和杨天水的小说《糖果》;第二期包括:刘晓波诗歌《冬日的孤独》等五首、刘霞诗歌《无题—给晓波》,阿钟的回忆录《从前有一个偶像》,杜导斌的散文《距离九十公里》,刘水的散文《回家》,师涛的诗歌《忧伤》等六首,王巨的短篇小说《被梦魇追逐的人》,力虹的诗歌《赠老青年》等五首,汪建辉的小说节选《198964》,刘路的回忆录《艳遇》和孙宝强的回忆录《看守所第一个早晨》。第三期诗歌专刊收录了22位会员的诗歌英译,包括:刘晓波(及刘霞)、杨炼、廖亦武、孟浪、雪迪、贝岭、李笠、井蛙、盛雪、一平、阿钟、艾鸽、师涛、杨天水、杜导斌、郑贻春、蔡楚、高瑜、春涧、滕彪、马少方、杨银波。第四期——纪念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专刊包括:晓波和刘霞的诗歌,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刘霞的两个致辞,廖天琪《写在晓波缺席于诺奖颁奖典礼之日》,胡平的《我和晓波的交往》,马建的《沿着甘地、曼德拉和哈维尔德脚印》(In the Footsteps of Gandhi, Mandela, and Havel),张裕《评科尔斯塔和唐国强对刘晓波的抨击》等作品。

网络工作委员会工作

主网站(chinesepen.org):笔会网站在网委工作人员付出大量义务时间的努力下,2010年上载文章6000多篇,到年底已有中文文章共20万多篇。从2009年5月7日起开始利用Google Analytics追踪统计访问记录,2010年全年总计访问数达1,748,498,平均每日访问数约4790,比2009年下半年日均4700略有增加。特别是由于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笔会主网站剧增,在10月8日公布后增加6倍。全世界许多媒体访问本会网站或直接与本会联系采访。但是,也基于同样的原因,去年2月开始有大量报道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消息后,笔会主网站自3月起就开始遭受频繁密集的攻击,自10月26日至11月30日被攻击封锁有效访问长达一个月以上。Google的Analytics网站分析程序统计本会网站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的综合访问数为308,652,比前一季度降低达三分之一,排名受到严重影响, Alexa世界网站排名从一年前近20万位跌至120万位以下,在海外中文同类网站从第一名跌至第六名。

笔会网站与其它14个海外知名同类网站比较表

分网站(penchinese.com/):目前主要继续管理三个主要网页:狱委网、自委网和刘宾雁纪念网。狱委网(penchinese.com/wipc/)设有狱中作家名录及档案资料,每月更新1-2次。自委网(penchinese.com/ftwc/)则作为本会月刊《自由写作》专用网站,每月按期出版。刘宾雁纪念网(penchinese.com/lby/)是专在本会创会及荣誉会长刘宾雁先生于2005年 12月5日去世后不久开设。

互联网社区:本会目前九个Google社区:会员社区、文翻委社区和辞典编委社区各一个,理事会社区、秘书处社区和狱委社区各两个。会员社区不但为本会内部日常交流提供了方便,而且使本会得以在互联网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狱委、文翻委和辞典编辑委员会召开会议或日常讨论,都在社区顺利举行。

会员文集:几年前,本会成员作品在博讯网(boxun.com/hero/chinapen.shtml)上刊登。部分成员已取得本人文集的管理权,部分会员的文集仍由网委代管。

协助秘书处:对外公布笔会文告和消息,向会员群发笔会文件和通知等。

三、组织事务

会员人数及变动

2010年批准新会员入会12人,到2010年底会员总数为271人。

会员系狱

1、师涛——诗人兼新闻工作者,自2004年11月24日起因“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名将系狱10年;

2、杨同彦(笔名杨天水)——网络作家,自2005年12月23日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12年;

3、刘晓波——作家,前任会长和现任荣誉会长,自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视居住”关押,2009年6月23日被正式逮捕,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会员获奖

1、刘晓波:人权观察艾莉森·黛丝·弗基斯非凡运动奖,德国笔会赫尔曼·凯斯滕奖,诺贝尔和平奖;

2、马建:《北京植物人》获2009年雅典文学外国小说奖(2010年评出)

3、胡石根、滕彪、张林、杨天水、祝正明:人权观察赫尔曼-哈米特奖。

选任负责人

会长:廖天琪(女)

第一副会长:潘嘉伟
第二副会长:齐家贞(女)
其他理事:赵达功、江棋生、沙叶新、马建、昝爱宗、张博树

候补理事:莫之许

理事会下属机构

1)章程规则小组
协调人:潘嘉伟
成员:莫之许、张裕、李进进、滕彪

2)筹款募捐小组
协调人:齐家贞
成员:廖天琪、巫一毛、潘嘉伟、张裕

3)财务监事小组
协调人(财务监督理事):昝爱宗
成员:蔡楚、一平、滕彪

工作机构成员

1)秘书处

秘书长:赵达功(深圳)

副秘书长:蒋亶文(上海)

常务秘书:张裕(瑞典)

财务秘书兼会计:王艾(美国)

国内司库:野渡(广州)

出纳:司鹏程(美国)

法律顾问:李进进(美国)

2)狱中作家委员会

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瑞典)

助理协调人:李剑虹(瑞典),

委员:江棋生(北京),赵达功(深圳),王一梁(美国),井蛙(美国),张小刚(澳洲),盛雪(加拿大),武宜三(香港),丁强(新西兰),孙越(俄国),江月(印度),艾鸽(法国),王进忠(日本),陈破空(美国)。

顾问:蔡咏梅(香港),宋永毅(美国),胡平(美国),孙立勇(澳洲),王建波(上海),滕彪(法律顾问,北京)。

3)自由写作委员会

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孟浪(香港/美国)。

委员:沙叶新(上海),马建(英国),杨炼(英国),昝爱宗(浙江),张博树(北京),王一梁(会刊执行编辑,美国),蒋亶文(上海)。

4)网络工作委员会

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广州)

委员:赵达功(深圳),张小刚(澳洲),李剑虹(瑞典),王金波(北京)。

5)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

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陈标(澳洲,英语)

委员:郑义(美国),马建(英国),杨炼(英国),周勍(德国),艾鸽(法国),李笠(瑞典语,英语),禤素莱(德语,英语),孙越(俄国),王进忠(日本),张裕(瑞典),李剑虹(瑞典),西飏(美国),逸风(河北),爱莎(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