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在苏联对外侦察史上,有个人不可忽略,他就是德裔英国核专家福克斯(Klaus Fuchs)。一九一一年,福克斯出生于德国的吕塞尔斯海姆(Rüsselsheim),一九八八年去世于东柏林。福克斯一九四三年,应约前往美国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参与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工作,不久,他被苏联情报机构招募,将英美制造原子弹的绝密成果转交苏联。福克斯于一九五零年被美国秘密警察逮捕,被判入狱,一九五九年获释。

福克斯为何要与苏联国家安全部门合作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话说,青春年少的福克斯,才华出众,他的数学成绩在中学时就尤为突出,毕业时还获得过奖章。一九三零年至一九三一年期间,他在莱比锡大学(Universit t Leipzig)就读期间加入德国社会民主党,希特勒掌权后,他深受共产主义思想影响,二十二岁退出德国社会民主党,加入德党,曾在莱比锡(Leipzig)和基尔(Kiel)两地求学,一九三三年,他父亲被德国盖世太保逮捕,福克斯先移民法国。

一九三三年,福克斯经人推荐,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莫特教授(Nevill?Francis?Mott,一九七七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相识,莫特教授同意将福克斯留在其实验室,做他的研究生。一九三六年,福克斯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时年二十五岁。莫特教授又将福克斯推荐给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玻恩(Max Born)教授,福克斯在他的实验室,从一九三七年工作至一九三九年,写出了多篇极有见地的科学论文。

一九四零年,希特勒厉兵秣马,意欲称霸欧洲,英国密切关注,对德裔人士严加管制,福克斯跟着沾了包,因为他的祖籍是德国,他被英国政府拘押,流放到了马恩岛(Isle of Man),后又被流放到加拿大魁北克的集中营,饱受煎熬。亏得莫特、玻恩两位教授萌发爱才之心,欣赏福克斯在理论物理学方面的成就,出面担保,十二月,福克斯才得以从集中营释放,返回英国。年底,英国政府决定投资兴建提炼铀二三五(Uranium)的工厂,两位教授将福克斯推荐给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原子弹生产实验室主管佩尔斯(Rudolf Ernst Peierls)教授。福克斯不负众望,表现不凡,他初进实验室,就破解了几个重要的数学参数,为英国原子弹研发扫清了一些理论和技术障碍,因此,他本人也让英国核物理专家刮目相看。

一九三九年,福克斯他获得美国卡内基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得以前往英国学习核能物理,但由于他原籍德国之故,被限制入境,直到一九四一年,他才得以进入英国,直接参加德国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玻恩(Max Born)的工作小组,逐渐靠近世界核能技术与理论发展前沿。一九四二年,福克斯获得英国国籍,并获准参与英国原子弹研发的秘密工作,他开始主要负责监督纳粹德国原子弹的研发计划,他与英国情报部门合作,获得不少德国宝贵资料,福克斯根据这些资料得出结论,德国对原子弹的研发处于停滞不前的境地,所以,德国在短期内造不出原子弹。他将这一切,连同他为英国所做的原子弹研发项目进展等情报,都交给了苏联驻英国使馆武官克列梅尔(Семен Кремер),后者是苏联驻英国间谍网的负责人,一九四一年十月,福克斯主动结识克列梅尔,并表示愿意为苏联情报机构工作,不久,他便被招募为苏联间谍。他的直接联系人,是苏联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НКГБ СССР)著名侦察员,德国女共产党人沃纳(Ruth Werner),后者与一九三零年代,跟苏联著名间谍佐尔格在中国上海做侦察员。一九四二年,福克斯通过沃纳为苏联提供了首批情报,即玻恩工作小组的核武器研发报告,以及一切实验室重要文件。

话说,美国陆军部自一九四二年六月,开始实施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史称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该计划集中了西方国家(除纳粹德国外)最优秀的核科学家约十万之众参加。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九日,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加拿大魁北克(Quebec)见面,正式签署英美联合研发核武器计划。曼哈顿计划负责人,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奥本海姆(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高度评价福克斯在英国研发核武器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将其列入英国曼哈顿计划工作专家咨询小组成员。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福克斯应邀赴美工作,在美国原子弹和氢弹研发中心——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出差期间,他不仅亲眼目睹美国秘密研发原子弹的过程,而且还首次接触到大量绝密资料。苏联情报机构专门派遣驻美侦察员格德(Harry Gold)与福克斯接头。福克斯将他搜集相关情报,特别是美国在橡树岭(Oak Ridge)建造原子弹工厂的情况,连同英国专家的工作使命和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秘密资料等,统统交给了格德。一九四五年八月,美军在日本的长崎和广岛投掷原子弹后,终止了与英国科学家的合作,福克斯返回英国,在英国哈韦尔(Harwell)原子能科研中心,继续从事英国原子弹研发工作,他任该中心理论物理部主任,并从一九四六年七月开始,出任英国政府核能科研机构主席。

福克斯在美国工作至一九四五年,当年一月,他将美国研发使用钚制作内核部分的原子弹计划,转交苏联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八月九日,美军即将代号为“胖子”的钚制原子弹投到日本长崎市。九月,福克斯与格德见面,转交了美国实施的进一步完善核武器的计划。福克斯的最后一任苏联情报机联系人,是费克利索夫(Александр Феклисов),他是苏联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伦敦技术情报处副处长,具有十余年的海外侦察经验。

一九四九年,福克斯最终暴露。

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发现曼哈顿计划泄密,他们初步断定,“内鬼”已将将美国原子弹超级机密转交俄国人,福克斯被列为头号调查对象,但是,美国人虽然反复查找,但是依旧没有证据。九月,苏联试爆原子弹成功,美国震惊了。十二月二十一日,英国军情五处最具有侦查经验的特工斯卡登(William Skardon)奉命约谈福克斯。福克斯镇静以对,从他在青少年时期的政治理想,到在前往美国后的所见所闻,对斯卡登娓娓道来,讲了两个多小时,斯卡登最后迫不及待地地直奔主题,他问富克斯:“你是不是给俄国人提供原子弹情报了?” 福克斯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没有!”

斯卡登约谈福克斯整整一个月,始终无果,斯卡登对福克斯的从容、镇定和自信感到由衷的佩服,殊料,福克斯的坚持也到了极限。一九五零年一月二十四日,福克斯突然主动向斯卡登坦白了所有事实,说他已经为苏联情报机构工作七年。福克斯的坦白使斯卡登目瞪口呆,这一切实在均出乎他的意料。福克斯是怀着强烈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价值观,为苏联情报机构服役的,他做谍报忘我工作七年,从未担心过可能被开除公职,或者被捕入狱。二十七日,英国安全机构正式宣布逮捕福克斯候,他拒绝交代具体事实,理由是,他所需交代的内容过于专业化,涉及极为复杂的物理学理论和公式,一般侦查人员根本听不懂。他要求警方找一位核物理解码专家与他对话。

三十日,英国国防部核能所所长别林(Michael Perrine)奉命对福克斯进行专业审问,福克斯这才一五一十地将他曾经提交给苏联的情报和盘托出。审问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由于福克斯案影响巨大,所以由英国总检察长亲办此案。二月三日,福克斯被英国法院判处十四年监禁,为当时间谍罪量刑的最高等级。一九五九年,福克斯在狱中表现良好,提前五年获释,出狱后,他即乘机前往民主德国老家莱比锡,看望年老体衰的父亲。

福克斯返回民主德国后,被安顿在德国”大科学中心联盟”,即今日的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 Helmholtz-Zentrum Dresden-Rossendorf),出任核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一九七九年,他获得民主德国最高荣誉:卡尔,马克思勋章。福克斯一九八八年去世,死后葬于柏林。福克斯对苏联国家安全的最大贡献,即是他所提供的美国原子弹的秘密情报。苏联自斯大林之后的历届国家领导人均给与他高度评价,认为福克斯的情报,不仅遏制了美国企图对苏联实施核攻击的计划,而且还使苏联缩短了原子弹的研发周期,达到了与美国进行核抗衡的战略目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