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了,阳光依旧明媚。

很想离家,很想从原有的生活轨道走出去。

仅管记事本里依条列着无数待办未理的事件,漏水的洗衣机仍在将旧、待覆的电话和回讯愈存愈多,该申请的扣缴凭据己积压半年。

牙医诊所一拖再拖不去回诊,冰箱堆积大量过期食物……但是,难道我必须一再被这些生活的琐碎牵绊到老吗?

时间飞逝使我不得不如此。我错过太多以致更不想留在原处。

生活不该是冗长的连续剧。偶而不妨从被期待的剧情里消失一下。

这个世界仍旧运转,但也许错过寻常反而会使我有机会欣赏更纯净的天色,或比寻常日子更灿烂的星空。

我愿能乘着一本书的翅膀飞翔。只在口袋放着沾满晨露的叶片,但我知道我的体温没办法给这个城市任何的温暖。

冰冷的空气使我寂寞茫然,窗外雅拉河的流水黯然无光毫无表情。

于是,我选择出走。

虽然,我也企盼留在家中等待远在他乡老朋友的一封信。一个电话。

但是,一直留在家,我吹不到海上来的风,闻不到冬天森林的气味。

如果此时开车到乡下,在公路地图上找个有森林且滨湖的一个小点停驻。

一个我不认识任何人,也不会有任何人认识我的地方。

我会默默地在那只有几间小店的街上闲逛。在那只卖牛肉汉堡和沾着蕃茄酱热狗的MILK Bar佐一杯卡巴契诺解决午餐。

黄昏将车后座的钓桿取来,到湖畔等夕阳沈落。看远处小镇烟囱冒出唯有冬季墨尔本乡间烟囱会冒出的那种烧油加利树叶独特的烟味。

遥望无际枯黄的草地,以及被层层覆盖以防霜害的葡萄园。

当冬天的雨在农场屋舍的簷上堆成淡绿的苔藓时,请原谅我,亲爱的,我巳远远离家。

如果你问我在那里?

那么,在靠星空很近的地方,也许你能找到我。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