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0645china1
2016年2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讲师江绪林的追悼会在上海举行。(现场人士摄)
201602240645china2
2016年2月23日,昔日的同事、学生以及公民约200人前来送别。(现场人士摄)
201602240645china3
2016年2月22日,湖南网友燃点11根蜡烛,延续江绪林纪念六四11周年的活动。(现场人士摄)

自杀身亡的青年学者江绪林,追悼会周二(23日)在上海举行,约200人送别。前一晚亦有湖南网友燃点11根蜡烛,延续江绪林当年纪念六四11周年的行动。(文宇晴 报道)

现年40岁的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讲师江绪林的追悼会,周二下午在上海举行,昔日的同事和学生等约200人送别。

生活在上海的王先生和朋友特意来到殡仪馆,为素未谋面的江绪林送上最后的送别。他对记者说,追悼会大约在1个小时结束,期间没有遇到任何阻挠。

王先生说︰我到达后已经聚集了很多老师、学生,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做了追悼词,然后家属发表了致谢词,然后最后送别江老师。我在现场没有发现(警察),因为去的大多数都是学生,政府方面也没有干扰。

对于有网友称,江绪林唯一的姐姐去学校认领骨灰,不过学校竟以姐姐不是直系亲属为由,不给抚恤金。

对此,记者向江绪林的姐姐了解情况时,对方没有详细交代情况,只称就抚恤金的问题仍然与校方交涉。

江绪林姐姐说︰已经火化了,我现在很伤心,现在不说了,现在不说了。我现在(很多事情)还没定下来。

江绪林于上周五留书自缢身亡,震动学界。湖南数名公民,周一晚自发举行聚会送别江绪林。参与者之一的网友小彪说,他们从网上得悉江绪林的事情,例如在六四11周年时,江绪林曾在校园打算以点燃11根蜡烛来纪念六四,以及后来因才华得不到施展,而郁郁不得志。

小彪不揣测江绪林自杀的原因,他对江绪林的离去感到可惜,认为对方满腹学问不受赏识,抑郁却无人关心。于是,小彪和朋友点燃11根蜡烛悼念江绪林。

小彪说︰表达一种哀伤和悼念,因为江绪林老师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的私事也引起公众的关注、哀伤,以及引起很多反思。在网络上看到他是一个孤儿,在学校工作时受到排挤。从他的文章和文字里感觉到他很有才华,但在这个社会上得不到有效的施展。

16年前,即2000年,在北京大学就读的江绪林贴海报,宣扬6月3日晚上燃起“第十一根蜡烛”纪念六四,呼吁大家一同去,蜡烛刚点他就被带到派出所。同年9月他宣布要在北大成立自治学生会,编了一份意见调查让同学表态。后来,江绪林再次为纪念六四,在校园张贴海报宣传,2001年6月3日晚,他打算要做演讲时被带走一度扣押。

然而,江绪林未因受到打压而停止为六四呼吁,还不时撰文评论一些受到迫害的异议人士,包括许志永、刘晓波等。

江绪林在遗书里只提到财产、书籍和身后事的安排和处置。他自杀前,经常在微博上提到生活不顺,又遭到久居学校招待所的白眼和驱逐等。至于导致江绪林自杀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个谜团。

江绪林1999年获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之后来到香港浸会大学宗教与哲学系读博士,2009年毕业后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政治思想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