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家安全?顾名思义当然是一个国家的安稳与保全。对于中国来说,即是中国这个国家的安稳与保全。国家又是什么?国家是一个政经文化等所组成的社会实体,她的主体要素是人民,领土与社会体制。由此,一个国家的安稳与保全即是她的三个主体要素的安稳与保全。首先是人民,人民无安全,即无国家安全可言,领土无安全也无国家安全可言,最后是社会体制,一定的社会体制如果失去安稳与保全,则这个国家也将无安稳与保全可言。假如人民无安全感,如人民无基本人权,人民常受非法侵权,人民无宪法体制下的安全保障,则这个国家不可能是安全的,因为作为国家主体的人民不安全。人民的不安全表现在人民对国家没有信心,人民不认为国家可以保护他们的财产及其它权利的安全,人民在一个国家里生活而无安全感是十分糟糕的事情。如果一国的人民言论自由权得不到法律保护,人民动辄因言而获罪,比如前段时间浦志强先生因其所发表的七条微博而被定罪,则人民生活在这样的国家不可能有安全感。又比如,一国的人民财产权得不到法律保护,人民自有的房屋不经人民许可即被强制拆除,人民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也不可能有安全感。其他均可类推。一个国家的领土是该国人民生活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与资源之源。领土的不受侵犯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故此一个国家必须有强有力的国防力量以保卫其领土完整与领土安全。领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最基本的内容。最后是社会体制,某一国的社会体制即一国的国家体制,可简归为国家政制。一个国家的政制的安稳与保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通常认为,一个国家的政制是相当稳定的人造之物,她是由革命、传统、意识形态、具体的政治运作等等综合而成的一个极为复杂的事物。国家政制的稳定亦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如果国家的政制不稳定,则该国的国家安全也将不复存在。但是国家政制是一个历史的产品,也是人为的产品,她可能具有历史进步的合理性,也可能不具有历史进步的合理性,相反,她可能是反动的,不合理的。由此,人类社会在其演变过程之中,不断地有各个国家的制度变迁。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无可避免的。历史常有一种纠错机制,即当某一国家的政制不合理,妨碍了进步,妨碍了人民的尊严与利益,则该国的政制即将面临人民意志的挑战,此种挑战常以革命或变革的形式出现,挑战的结果即是国家政制的变革。在当代关涉一国国家安全的三大要素之中,人民与领土是较为稳定与较少变化的,但政制的变迁却较为常见。如此,当人们考量一个国家的国家安全时,必须考虑到国家政制的变迁可能性,否则,当人们以国家安全为由施行相关压制政策时,虽然有可能在一时间内达到了社会国家稳定的目的,但却由于堵塞了国家社会制度变革之路,而致此种压制性的社会稳定政策具有争议性与非正义性。最后需要阐明的是,国家与政府是二个相关但却不同的概念。国家是由以上三大要素组成的社会实体,而政府则是国家服务与管理社会的具体机构。比较而论,国家是较少变化的,而政府则常常变化,由于现代普选制政制的广泛推行,政府的定期更迭更是世界各国的政治常态。当一个国家的基本政制经革命或变革达于基本合理状态时,政府的定期更迭就成了定例。由此,在人们考量国家安全问题时,应当更多地考量国家的变革与合理建构,至于政府,那只是人们在建构国家时的某种安排,相对于国家的基本政制而言,政府是无足轻重的。尽管在实际上,政府对某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因为她负有无可推脱的某些责任,如保护人民的人权,维护国家的领土安全与保证国家的合理合法的存在。

2016.2.21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