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张专辑一定要有一首中国风的歌曲,这首歌《千里之外》希望你能喜欢。” 周杰伦那充满自信的声音大概迷倒了很多女粉丝。

这首歌倒是挺好听,但这番话却有问题。

什么叫“中国风的歌曲”?不知道的人可以上网查一下,网上列举了其四个特点,其中第一个特点就是: 中国风的歌曲多采用“宫调式”的主旋律。(五音调式是我国特有的民族调式。五音的名称分别是:宫、徵、商、羽、角。以宫音为主音的调式称为“宫调式。)

中国古代的音乐采用的是五声音阶,这五个音按音阶顺序应该是“宫、商、角、徵、羽”,即相当于现代简谱的“1、2、3、5、6”,它比西方音乐采用的七声音阶少了4、7这两个音。这两个音是半音,在音阶中属于不和谐音。中国古代的筝、扬琴、琵琶这些弦乐器都是可以奏出这两个音的,但中国的古人认为这两个音不好听, 就把它们取消了,于是成了五声音阶。中国人经常用“五音不全”来表示没有乐感、不懂音乐,其实有了五音也还是不全的,这是典型的五十步笑百步。

“宫调式”就是以“1”为主音,最后必定以“1”结尾,相当于西方音乐中的“C大调”。但两者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宫调式”只用“宫、商、角、徵、羽”这五个音,而“C大调”则所有音都可以用,不仅包括4、7这两个音,还包括其他所有的半音。所以西方的音乐作品丰富多彩,艺术感染力更强。

当然,中国古代的音乐也有不错的作品,有其独特的魅力,但好作品不多,风格也比较单一。就那么点稍微好一点的东西,却硬要美其名曰“中国风”,这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五声音阶就已经是一个笑话了,还要再来一个“中国风”,生怕别人笑不够。

当然了,你硬要打“中国风”的招牌,咱们也管不着。可是,既然你说是中国风的歌曲,那就应该完全符合其特征定义。然而,在《千里之外》这首歌里,就多处出现了“4”(发)这个音,更不要说后面的变调了(升了半度音)。这哪还是什么中国风呢?充其量也只能说是“具有中国音乐特色的歌曲”。“是”与“具有某种特色”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混淆概念是赵家一贯的伎俩。没想到周杰伦到大陆来发展,竟也变得这样了。

“4”(发)这个不和谐音通常用来表现悲伤、悲愤、忧愁这类情绪。《千里之外》就是一首表现悲伤情绪的歌曲,如果不用“4”(发)这个音,其艺术魅力将大打折扣。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好的作品自然会受人欢迎、广为流传,不必刻意去标榜什么,显得与众不同,否则结果往往是成了笑话。

过于强调国家、民族,不尊重客观规律,不顺应世界潮流,就必然要闹笑话。

——徐琳 2016.3.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