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台湾新政府即将执政,两岸关係必将发生微妙的变化。具体会怎样变化我们无从判断,但是还是有一些原则,可以提出来,作为台湾应当如何面对中国的建议的。以下就是我的五个建议:

第一,面对中国,首先就要了解中国。台湾的政府和智库中有不少两岸关係的研究专家,但是很少有中国研究的专家,后者多散佈在大学和民间机构。我们应当知道,两岸关係和中国研究,并不是一回事;只有深刻了解中国社会的核心和底层正在发生什么变化,才能对于两岸关係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有一个前瞻性的预估,这就需要台湾政府增加中国研究的力度。此外,对中共的了解,也不能代表对中国的了解,中共和中国,已经有太多不同的内涵,在这个层面上,不把国家和社会分开来看,是无从认识中国的;

第二,面对中国,就要在战略上有所取捨。这个世界上,最难的选择不是在好与坏之间,而是在好与好之间。面对中国散发出的强大的经济吸引力,以及这样的吸引力将会带来的同样强大的渗透力;面对民主与人权这样的基本价值的坚持的重要性,和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性;台湾很难有同时兼得的可能性,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台湾面对的是中共这样的政权,它给你A,必然要求你付出B。台湾必须要在两个都很重要的东西之间做出一个取捨。当然,要如何取捨,需要凝聚社会共识,这裡考验的,就是领导人对社会的说服力。

第三,面对中国,首先就要壮大自己的力量。这裡所说的壮大,当然包括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但是这两者无论如何壮大,恐怕也难以与中国抗衡。因此我所说的自我壮大,更重要的,是台湾的公民社会的发展壮大,是台湾内部自身文明建设的问题。台湾的民主制度,社会观念距离国际标准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例如投票权的年龄限制仍然不能降低到18岁,形同剥夺年轻世代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这样的内部建设不做好,只能产生社会内耗,而一个内耗频仍的社会,要如何面对中国?

第四,面对中国,要有等待的耐心。台湾在变化,中国更在变化。相对而言,台湾的变化已经走上了一个正常的轨道,是可以预期的,相对稳定和缓慢的变化;而中国,还处于极为不稳定的变化过程中,各种可能性都会发生,而且变化很有可能是突然发生的。因此总体而言,时间是站在台湾一边的。所以在两岸问题上,实在不必有任何一个方向的冒进冲动,这方面,之前16年的两任政府,都为此付出过代价,实在值得后人汲取教训。台湾应当在壮大自己的同时,静观对岸的变化,以不变来冷静面对。

台湾不应当独自面对中国。要面对中国,台湾首先应当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国际社会,并不是只有主权国家组成的。未来的国际社会,主权能够涵盖的事务会越来越少,而国际公民社会的力量会更加强大,这个公民社会是不需要外交承认,只需要价值观的相同。为甚么说坚持人权与民主的价值对于台湾来说命运攸关?就是因为自由,民主,这都是普世价值,是台湾可以与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也是台湾能够成为国际公民社会的一部分的资格证书。台湾要努力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就不能对世界的事务无动于衷,不应该有“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态,应当以公民社会为平台,在国家力量的支持下,积极承担一些世界责任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

在 “王丹:台湾如何面对中国” 有 1 条评论
  1. 呵呵,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湾湾天天想什么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