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知道电影《十年》获香港第三十五届金像奖颁发最佳电影奖的那一刻,我立刻想到南宋文天祥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原来香港也有一股正气纷杂散布在各种形态之中,电影界的浩然之气更神奇地幻化成集体自由意志,发出无人估量到的力量而产生了最佳电影《十年》。

梁慕娴:十年集体意志的威力

共产党人或亲共人士永远不会明白这个最佳电影的结果是如何产生,只得惊呼:“香港的不幸”“香港电影倒退十年”“十年不值得奖”更扬言要改变评审制度,以便控制评审结果。他们只相信赛果可以操控,却不会知道有一种集体自由意志的存在。

关于集体自由意志,我曾在2010年1月的拙作:《香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告香港市民书》中介绍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八九民运的产生,一个是柏林围墙的倒塌。

八九民运是如何产生的?那时,被视为开明派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激起人们无限的愤慨,在没有组织策划。没有领袖号召之下突然间,成千上万的市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悼念,于是在同一时间作出同一种行动,延绵不绝地奔向同一地点——天安门广场,这样,群众聚集了,八九民运发生了,这就是集体自由意志的威力。

柏林围墙是怎样倒塌的?当时徒手的东德人民也是在同一时间怀着同一样追求自由的心,共同冒着生命的危险成群结队地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跨越围墙走向自由的西方。也是没有组织,没有领袖,只有集体自由意志,终于推倒了那座染血的围墙。人们集体自由意志所形成的力量,像滚滚洪水威力无比,可以令专制主义者发抖。

同样地,当大多数评审不约而同地有了相同的感受,相同的思考时,便有了共同的投票取向,《十年》之获奖就是评审们这种集体自由意志的结果。这里没有命令,没有操控,是在民主评审机制下完成的。

笔者推测评审们的集体自由意志可能蕴涵以下的意念:

★共同认为:《十年》反映香港社会现实,有时代意义应该赞许。

★共同认为:《十年》以具创意的表现手法对社会提出警示应该肯定。

★共同认为:《十年》反映年轻导演们的勇气和承担应该鼓励.

★共同认为:好的电影作品应该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而以思想性为先,故应奖励具内涵的电影。

★共同认为:国内禁播《十年》是以中国一制为标准,而颁奖给《十年》是以香港的一制为标准,为要守住资本主义香港这一制的自由、民主、法治等核心价值,守住一国两制,颁发最佳电影奖给《十年》是应该的,正确的。

这些意念的每一项都饱含着电影人的堂堂正气,这股凛然正气弥漫在香港的天地河山之间。

文天祥高歌:“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愿香港的浩然正气万古长存!

2016年4月9日

文章来源:开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