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在今天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作出重要指示: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永久执政党的最基本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是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只有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有安全可言。什么是安居乐业?在我党看来,人民安居乐业就是“水能载舟”。人民生活不安定,社会不公,就要造反,“水”就转化为“覆舟”。

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制定国家安全法的最主要目的,是永保红色江山千秋万代稳固不坠。实施国家安全教育,是要人民群众懂得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谁是人民的敌人,谁是人民的朋友。最近我们抓捕了一些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吊销了维权律师的律师执照,就是要告诉大家,维权与维稳是一对不可调和你死我活的矛盾。个人维权,会导致社会不稳定;政府维稳,必须反对个人维权。

维权的本质是个人主义凌驾于集体主义之上,保障个人权利必将伤害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因为集体主义的宗旨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必然以牺牲少部分人的个人权利为代价,否则难以实现。上世纪的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无不以牺牲千百万人生命财产为代价,换来整个人类文明的胜利。

虽然国家安全的根本利益在于维持中国共产党的永久执政,但必须告诉人民,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只有充分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才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还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社会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可以通过组织宣传和思想教育增进增强,而不是仅仅依靠经济发展。因为即使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一定会得到相应提高。即使人民生活水平得以相应提高,也不一定能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西方发达国家人民的幸福感大幅度低于欠发达国家朝鲜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