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香港的时候,几乎每天电视节目都有车祸的新闻,场景常常惨不忍睹。不知是否被看到的车祸惨象和过程刺激了,虽然几年前考到了驾驶执照,我仍不敢自己开车。车头和尾从L转成P,仍是付费找老师坐在旁边压惊。香港人多、车多,开车的极少礼让行人,即使在格外拥挤的中环区,无数驾驶私家车的人异常粗鲁,在人行横道照样飞速急驶,完全不把行人放在眼里。二十四小时不分地点地狂按喇叭更不鲜见。香港人嘲笑国内人视生命如草芥,其实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要较真的话,一样的DNA,差别能大到哪里?要不然当年唱一曲“我的中国心”在大陆红得发紫那位先生还是正宗的香港人呢。

学开车要学尊重个人权利

转眼搬回英国整一年,由于住在离市区远较,近乡村的地方,从家走到最近的小镇中心需要四十分钟。公共汽车通常一个多小时或两个小时一班,不赶时间可以走路,有事的话就得完全依靠家人的车接送,没有自己的车实在不方便。虽然非常不喜欢开车,最终还是权衡了利弊,买了一台目前世界上最小型的SMART自动车,并订了十个小时的驾驶复习课。由于香港的驾驶规则完全遵从英国的,驾车位置在右边、行车在路左边,我的香港驾驶执照可以直接换成英国执照。

英国驾驶老师给我上第一课的内容既新鲜又令我感慨,大多数是我的香港老师从没讲过的。比如,他先讲解驾车时候的态度,“无论你的车多好、多快、多昂贵和多有效率,对你这个驾驶者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你的驾驶技术和态度是决定你是否成为一位合格的驾驶员。大多数的车祸都是因为驾驶员的错误。要避免错误发生,做一位负责任的驾驶员。”老师还要求我“开车时,一定要留意路上其他人的行为,考虑其他和你同样使用这条道路的人,他们可能是孩童、暮年人、残障人士、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人,虽然你握着方向盘相对是强者,但是,他们和你一样有公平使用道路的权利。”学开车提到个人权利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和在香港上驾驶课确实不一样。香港的某些驾驶老师只有一个目的,帮你考试过关、拿到驾驶执照,至于你将来是否安全行驶、喇叭声把天震下来、辗过谁的四肢或撞死多少个人,根本不在他考虑的范围内。难怪,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天天缺啥就是不缺车祸,缺德的司机遍地都是。

开车态度能体现文明和修养

除非在有车速限制的路上,我会按要求开,否则我开车较慢,有时候车后会有几辆车静静地耐心行驶,这在香港简直不可想像,有些人早就会不耐烦地狂按喇叭了。英国老师说过“如果前面有车开得很慢,或者有人车开的不好,不要对他们发火或出言不逊,要有耐心、宽容的态度,不要忘记任何驾驶人员都要经过初学这道门槛。”

我不记得在香港什么地方有旋转处(roundabout),我考车试的时候也没经过任何旋转处,否则我能否考过两次就拿到驾驶执照很值得怀疑。而我们这个小镇有二十三个旋转处。第一次上旋转处彻底把我转迷糊了,后来把规则记熟,谨慎严格遵守,虽然车多且快,仍然可以安全行驶,比交通灯省时、省电。但前题是,设立旋转处需要驾驶人员的配合,如果司机不自律,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么旋转处就会变成车祸黑点处。当年的英国殖民者可能太瞭解中国人,所以香港到处都由交通灯控制路口,旋转处这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处则欠奉。

开车最能看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及个人的修养,这与你有多少钱、有多少颗原子弹、GDP有几位数上涨和有没有真假博士学位完全无关。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