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一旦成为公众人物,你就必须要随时随地准备好去面对来自你的对手、或者是你的敌人的各种各样的攻击——抗击打能力是政治公众人物的一项必修课程。

在中国民主运动的推动过程中,或者是说得更明白一点,在我们这样一种政治文化生态、几千年“文明”劣根性里,我们会经常看到一些专业的或不专业的人,对于政治公众人物很“卖力”泼污水的现象;当然,这也包括后来演变成了双方的拉锯战。我在这里其实并不想去对其双方的谁对谁错进行任何“多此一举”的评判,因为,这真的是很无聊……

我认为,真正的明白人,其实只要冷静地一看,就应该知道,这就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常常所惯用的一种对政治人物,或者是说对中国民主运动的整体性抹黑和破坏行动措施的一部分。这也可以用中国的一句谚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形容其真实的目的和用心。

然而,纵观近三十多年的中国民主运动史,中国民主运动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没有能够形成最终的合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大凡一旦谁成为政治公众人物,几乎都没有逃脱随后被可以说是强大火力式进攻性全面抹黑的命运。

其实,想来也很正常,政治公众人物之所以要被抹黑,是因为他们的作用,往往会较其他想成为政治公众人物而不能成为政治公众人物的人,更加容易产生比较深远的社会的、民众的,以及中国民主运动自身的,甚至是国际上的重大影响力。还有就是,这些政治公众人物,能够很容易地形成一种真正的政治公众人物主导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更为重要的是政治公众人物一旦形成了整体性的合力,任何一个政府、政党、组织、集团,甚至于个人,都将会把他来作为一个强劲的对手去认真地对付;更何况特别是现在,我们还处于一个国家专制社会的时代,统治者们为了维护其独裁的既得利益,他们就会理所当然地更是处心积虑,拼命去抹黑政治公众人物的存在,而企图达到彻底清除掉对他们的所谓潜在威胁,以最终达到继续维护其独裁统治的目的。

从以上种种可以看出,政治公众人物产生后,往往又很快就被迅速地诋毁和抹黑。这实际上又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说明我们这些民主人士自身真的还很不成熟,还没有具备抵御外来对我们民主阵营诋毁和破坏的抗击打能力,还无法把持住对政治公众人物的隐蔽保护;二是恰恰证明了我们目前的中国民主运动,的的确确还需要有这么一个政治公众人物团队来担纲,引领中国民主运动的航程,使之真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与亲和力。

应当承认,政治人物的出名,往往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

我认为,政治公众人物的出名,也并不是他想出名就能够出名的。可以回头去看一看,在我们的周围,又有哪一位政治公众人物,在他们还没有出名之前,他们不是被公认了的推动民主运动的先锋、骑士?他们在推动中国民主运动的坎坷崎岖路上,又有哪一次不是冒着坐牢的危险,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入狱,甚至是冒着杀头的危险而勇敢地前行着?

在他们的追求民主自由的人生旅途上,的确是从来都没有动摇过前进的步伐;他们为了国家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权,很少在家里守孝,很少在家里陪伴妻儿,很少与亲戚朋友们玩耍;他们为了这个国家的民众能够有尊严地活着,自己却很少休息,自己的身体健康也顾不上去照顾好;他们为了这个国家的民众能够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自己却不舍得吃穿,也很少去享受生活……

说实在的,如果说,政治公众人物是为了想出名的话,我敢打赌,他就注定了不可能会成为一个政治公众人物;因为,我敢肯定地说,有这种想出名的想法的人,他绝对是不可能愿意,也无法去承受上面我所谈到的这些“罪”的。绝对不可能!

政治人物在有了名气之后,要随时随地经受住考验,不要轻易被你的对手或者敌人击败。作为我们这些为了推动中国的民主自由的每一个人,我们这些人的评判能力是否掌握得恰到好处,把持得又是如何,这也是非常至关重要的。

因此,政治人物一旦成为公众人物,你就必须要随时随地准备好去面对来自你的对手、或者是你的敌人的各种各样的攻击。

作为一个真心实意在推动民主运动的民运人,我们在面对那些攻击政治公众人物的时候,一定不要意气用事地跟着去闹,要旗帜鲜明地、坚定地站在政治公众人物一边,坚定支持政治公众人物,使那些别有用心的抹黑者的阴谋难以得逞,使我们的民主运动蒸蒸日上,让民主、自由早日得以实现。

由此看来,我们要在中国民主大潮里拿到毕业证,抗击打能力真的是政治公众人物的一项必修课程,也是每一位中国民运人士必须认真对待的一门专业课程。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81期2016年04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