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旦这些现政权的受益者也开始对平壤政权不满,并随时准备逃亡,由谎言和高压构筑起来的金家王朝的裂痕就将由此打开,距离最后的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
  
虽然预测朝鲜,或者更准确地说,平壤政权的崩溃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现在是时候探讨这一问题了。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遭遇到了联合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尽管制裁时间尚不足两月,然而对朝鲜国内经济和民众的生活已经产生影响,这个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进一步显现。有几件事情可以说明。
  
一是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官员拉斯马斯最近在韩国表示,国际社会为制裁朝鲜核试验减少了对朝粮食援助,朝鲜今年的粮食缺少110万吨,现在的援助规模远远不足以满足需求。四分之一的朝鲜儿童营养失调以及发育不良,实际情况比外界所知的更为严重。
  
二是据日媒报道,为庆祝5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平壤强制要求每个家庭缴纳100美元现金,对那些拥有3000美元的精英家庭来说,缴纳更多,这笔钱主要是用来表彰对劳动党和金正恩忠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制裁已经影响到朝鲜的外汇收入。
  
三是朝鲜精英阶层的脱北人数去年以来有所增加。根据韩国统一部的统计,2009年入境的脱北者人数达2914名,创下新高,但2012年金正恩政府上台后,严管中朝边境的警备效能,逃离朝鲜的脱北者人数明显减少,2014年入境的脱北者人数有1397名。但今年1月至3月入境的脱北者数达342名,与去年291名同比增加17.5%,其中精英阶层的脱北者反而增加。
  
最近的事例是朝鲜驻中国浙江宁波市的柳京餐厅13名女员工集体投奔韩国。这是朝鲜近十几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集体脱北者事件,而这13名员工是朝鲜党干部的子女,她们是为筹集105层高的巨型建筑“柳京饭店”的工程费用和劳动党的资金,而被朝鲜政府外派工作多年。
  
朝鲜在中国和越南等12个国家共经营了130多家饭店,每年能赚到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汇。各饭店每年要向平壤上缴30万美元的“忠诚资金”,有时还要向平壤上缴“特别忠诚资金”。如果未能完成任务,就要接受严酷的审查和处罚。
  
朝鲜外派员工一般都是中产阶层以上、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家庭出身。过去他们在海外赚取外汇不成问题,但此次联合国通过对朝制裁新决议后遭到了危机,一位饭店员工就表示,“饭店不景气,而外汇上缴压力却一直不断增加,负担很大。”这13位员工投奔韩国的理由是,随着对朝制裁日益严重,认为朝鲜体制再也没有希望,所以朝着有希望的首尔逃离。
  
此外,朝鲜去年还发生了驻非大使和负责对韩工作的朝鲜侦察总局大佐流亡韩国的事情。后者相当于普通部队二星中将,是迄今为止朝鲜人民军中最高级别的脱北者。
  
如果说,朝鲜普通民众无法看到外面的信息,精英阶层则有机会了解外面,尤其是那些被派驻外国的朝鲜人士,不论是外交官还是餐厅服务员,对世界大势是很了解的。像这13名服务员,平时通过中国电视与网络收看韩国电视剧和电影,了解到朝鲜体制的虚构性。她们有时也会向韩国顾客吐露对朝鲜体制的不满,可见,对金氏政权的怀疑正在海外工作的朝鲜人之间蔓延开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旦这些现政权的受益者也开始对平壤政权不满,并随时准备逃亡,由谎言和高压构筑起来的金家王朝的裂痕就将由此打开,距离最后的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
  
上述几起事情都与朝鲜的第四次核爆及随后的制裁有关。我曾表示,朝鲜第四次核爆或许是压垮金氏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还维持这个判断。如果平壤在联合国的制裁下不妥协,寻求解决办法,朝鲜崩溃的可能性只是时间问题,历史不会给予金正恩太久,我认为金家统治朝鲜的日子只有10年左右,最多15年,在这段时期内,崩溃随时可能发生。现在的问题是,朝鲜或者金氏政权会以什么方式崩溃?
  
大概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经济长期没有起色,人民陷入极度贫困,社会普遍对政权不满,精英阶层想着逃离国家,平民则铤而走险,在这种情况下,崩溃只需要一个触媒。
  
朝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陷入贫困,但之所以还能维持下去,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外界的人道援助以及和中俄韩等国的贸易。朝鲜2014年的对外贸易总额为68.1亿美元,是199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值,其中出口28.8亿美元,同比增加3.3%,进口39.3亿美元,增加10.2%,贸易逆差达10.5亿美元。
  
这表明朝鲜严重依赖外部市场,尤其是中国,中朝贸易占到朝鲜外贸的90%,中国对朝援助主要以粮食、化肥、石油为主,从1991年开始,中国取代苏联,成为对朝原油供应的唯一支柱,每年向朝输送50万吨石油,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
  
朝鲜从中国进口石油不仅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而且通常都是延期一到两年再付款。朝鲜则卖给中国煤炭、铁矿石等。可以说,中国的对朝援助和贸易支撑了平壤政权的运转。但联合国制裁后,除了人道援助外,中朝的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贸易全部中断,它也无法从韩、俄以及其他国家进行此类贸易。这是朝鲜外汇大幅减少的原因。
  
制裁会导致朝鲜陷入孤立无援境地,对平壤目前试图推进的经济改革与开放计划极为不利,使它吸引不到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及外援。经济从而势必长期处于困境。此种情形下,一旦平壤政权出现政策失误或发生某种突发困境,以其极度贫困和体量是很难抵御的。而政策失误对极权政权来说乃家常便饭。
  
第二种,为解决民众的温饱和支持庞大的军队,平壤会鼓励国民自力更生,也会有限放松对经济的控制,甚至允许一定的资本主义因素存在,但长期的积弱决定了朝鲜很难承受一次或数次大的自然灾害。朝鲜在过去20多年中出现过多次大的自然灾害,之所以能够挺过,原因如上所述,然而,若未来再次出现大的天灾人祸,由于外援大幅减少,以朝鲜自身力量,很难抗得住。
  
第三种,极权政权的喜怒无常和不安感始终会给其追随者带来恐惧,从而在政权内部制造残酷的权力斗争,导致内部政变的可能性始终存在。有一种说法,金正恩所以要清洗其姑父张成泽,是担心他联合北京搞政变,金正恩清洗其他元老,估计也是出于同样的恐惧心理。尽管金氏现在看来权力很稳固,但这种稳固只是表面的,新的反对者随时会被极权政权自身制造出来。
  
第四种,朝鲜不会改革开放,因为即使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平壤其实非常清楚,中国式改革开放会带来富裕和发展,但也认为如果朝鲜走中式改革之路,结果很有可能不是高度经济增长,而是体制崩溃。因为一旦开放,民众了解到外面的信息,平壤统治者的谎言会被一一戳破,所以平壤拒绝改革开放并严格管制国民,即使未来为危机所迫不得不实行改革,也难逃失败一途。
  
最后,不排除外界干预包括“斩首行动”或军事打击。朝鲜国土面积狭小,抗风险能力有限,出现危机后回旋余地不大。如美国施行“斩首行动”或军事打击,平壤难有喘息机会,到时朝鲜内忧外患,很难缓过神来,即便金家不垮台,也会伤筋动骨。
  
前述几种崩溃方式只要发生一种,对危机四伏的平壤来说都意味着灭顶之灾,何况,它们势必会产生连锁和共振效应,故而朝鲜的崩溃是个大概率事件。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