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呼吁和平对话

2016年3月10日,西藏抗暴57周年纪念日,全球各地的数万流亡藏人纷纷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前举行抗议活动,表达他们对西藏故土难以言表的多种心情交织的复杂情感,有人抗议人权灾难,有人呼吁西藏自由,有人声称中共无耻,有人要求中国归还西藏……不管男女老幼都是情绪高昂言辞激烈,但就笔者参加的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的抗议活动现场观察,并没有听到一句要求西藏独立的声音。五十七年过去,当年年仅二十四岁的尊者达赖喇嘛如今已是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多少人已经在流亡岁月中遗憾离世,而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藏人在海外出生,现实残酷,物换星移,数百万藏人和数亿汉人一样,每个人每个家族的命运都被彻底改写。然而,西藏问题并没有因为时光流逝而自然消失,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如何解决西藏问题,这是对以习近平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和以尊者达赖喇嘛为代表的流亡藏人的政治智慧和历史责任的极大考验。

在去年尊者达赖喇嘛应邀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全美祈祷早餐会前夕,笔者曾公开呼吁中国政府与尊者达赖喇嘛对话以推动早日解决西藏问题,今年的中国驻美大使馆前藏人310纪念活动上,笔者公开举牌呼吁习近平先生会见尊者达赖喇嘛,笔者认为,对话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最佳方案。

众所周知,中共政府在其执政的数十年间制造了很多人权灾难,今年也是文革浩劫五十周年,包括藏人在内的所有中共统治下的人民生活都遭遇到了严重冲击,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的中国人因为各种原因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笔者认为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期之一,中共政府曾一度濒临崩溃,但最近三十余年的经济改革取得成功,十四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和提升,境内藏人同样也是受益者,中共政府与各族百姓似乎达成了“面包契约”,以经济增长换取其执政合法性。西藏独立,在残酷的现实政治面前,只能是少数人遥远的梦想,在海外流亡藏人社区,尊者达赖喇嘛提倡的“中间道路”相对而言,更是深得民心。因为受到国际国内各方面因素的交互影响,当下中国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换言之,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也将遭遇重大危机,这种局面客观上给西藏问题的积极解决和笔者倡导的习达会提供一种特别契机。

另一方面,流亡藏人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饱受中共政府攻击和诟病的“政教合一”制度早已退出历史舞台,2001年流亡藏人开始选举产生议会议员,2011年尊者达赖喇嘛主动卸下一切政治权力,2016年3月20日,八万余名流亡藏人登记选民刚刚为第二届流亡政府司政和议员选举投票,虽然藏人社会民主选举发展远没有西方世界成熟,但在政治改革及民主进程上,流亡藏人社会远远走在了中国政府前面,这是中国政府不愿意正视的一个现实。

中国经济发展停滞的一个重要影响是失业大增,以各种经济利益受损维权为主的群体抗争事件会显著上升,而近几年来,为抗议中共政府的高压维稳,境内外已经有151位藏人以自焚表达抗议,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耻辱,自焚显然与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国际形象格格不入,遗憾的是,自焚并没有引起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的足够重视和深刻反思,自焚藏人的诉求多是呼吁西藏宗教信仰自由,期盼达赖喇嘛能够回到西藏。在国际社会看来,人权和自由是西藏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国内政治需要和思维定势,以尊者达赖喇嘛为代表的流亡藏人被中国政府描述或定性为“达赖分裂集团”,中国艺人王菲和胡军等人印度朝圣留影被当局官媒批判,然而,真相毕竟是掩盖不住的,笔者有幸在美国多次接触到尊者达赖喇嘛和数十位流亡藏人之后,对于藏人社区及其诉求也有越来越多的真实了解。

西藏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或许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西藏问题是有关中国领土和主权问题,尊者达赖喇嘛及近二十万流亡藏人的存在对中国政府在包括西藏在内的各藏区统治合法性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挑战,所以,西藏问题或者涉藏问题一直是中国外交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即使尊者达赖喇嘛作为宗教领袖在世界各国弘法访问都会被中国政府杯葛,而中国政府治下西藏地区的人权及环保议题也在全球范围内热议不衰,目前发展态势上来看,当前局面,对于中国政府和流亡藏人社会来说只能是双输格局。

尽管中国政府从来都不会承认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事实上流亡在印度及其他国家的藏人都是无国之民,严格意义上说,藏人行政中央的确算不上一个流亡政府,更像是一个高效运营与管理的超级NGO,其资金来源主要是美国民主基金会及其他组织个人捐赠,并非来自公众纳税,但藏人行政中央的存在被流亡藏人用选票授予了管理藏人事务的合法性,藏人行政中央一直秉持的西藏问题“中间道路”政策也与尊者达赖喇嘛的主张一脉相承,早在1979年,尊者达赖喇嘛便公开放弃了追求西藏独立的政治主张,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向尊者达赖喇嘛提出“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谈”。

然而在民间层面,关于西藏的历史地位争论不休,藏人表示西藏从前是一个独立国家,中国政府及很多汉人认为西藏一直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笔者认为,从古今中外历史发展来看,国家版图变幻是常态,分分合合在所难免,人类文明一直在发展,追求符合最多数各国各族人民利益的选择更符合历史潮流,笔者在纽约曾听尊者达赖喇嘛在公开活动表示,有藏人想要追求独立,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可操作性,本身既没有足够人力物力,也不会有国际社会支持,根本不可能做到独立,即使独立,作为一个小国,夹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之间,人民也不会有好日子过,因为历史渊源的关系,如果西藏在中国宪法框架下能够实施高度自治的话,对于西藏百姓是一个更理性更务实的选择。本质上来说,每一个个体的人都是现实理性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尊者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政策也确实得到了大多数流亡藏人的认同。

曾经迫于国际舆论压力和其他因素,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自2002年开始进行过多达九轮会谈,但基本上是各说各话毫无成果,近几年中国政府与尊者达赖喇嘛的对话几近停滞,双输局面难以改变,尽管尊者达赖喇嘛在各种公开场合释放善意,并表示期待去五台山朝圣等心愿,但目前并未得到中国政府官方的任何正式回应。解铃还须系铃人,笔者认为,因为中共决策系统的高度复杂性,中共统战部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会谈很难有进展并不奇怪,如果双方都能由最有代表性的决策人参与对话,将会事半功倍。

作为西藏人民的精神领袖,尊者达赖喇嘛是藏人利益诉求的不二人选,他在藏人世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有生之年无人可以超越和替代,而兼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先生如果在任内希望在西藏问题上有所建树的话,他在任何场合与尊者达赖喇嘛的正式或非正式对话,都将是有助于真正解决西藏问题的里程碑式历史事件。笔者愿在此再次呼吁习近平先生早日会见尊者达赖喇嘛,对话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金钥匙。

尊者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的“中间道路”诉求迟迟得不到中国政府正面善意回应,不少年轻一代藏人开始流露失望情绪转而支持西藏独立,此次主张追求西藏独立的司政候选人李科先获得不少新生代藏人背书支持,如果在尊者达赖喇嘛有生之年能够顺利解决西藏问题,对于所有流亡藏人及生活在中国的各族人民都是好消息。或许中国政府采取消极拖延战略,以为尊者达赖喇嘛百年之后,西藏问题就会自然消失,这很有可能是一厢情愿,倘若如此,未来西藏问题的局面或许会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

尊者达赖喇嘛一直秉持非暴力和对话的基本原则,如果习近平先生愿意见面,相信他一定会非常乐意,他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智慧和远见的人,而习近平先生无论是在正式场合或者非正式场合会见尊者达赖喇嘛,对于习近平先生及中国政府来说,都会被国际社会和国内舆论认为是加分的行为。

首先,习近平先生会见尊者达赖喇嘛可以体现一种高度政治自信,主动抛弃几十年的抹黑论调,尊者达赖喇嘛曾经是第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当年因为历史原因而离开中国,现在能够握手对话,绝对是历史的巨大进步,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和习近平先生执政自信的真实体现。

其次,习近平先生与尊者达赖喇嘛对话也会被认为是中国真正提倡宗教信仰自由,尊者达赖喇嘛是享誉国际的藏传佛教宗教领袖,在国内不计其数的佛教信徒特别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享受崇高地位,但目前是在藏区,藏人信徒对于尊者达赖喇嘛的膜拜遭到一定程度限制,限制信仰自由一直被外界诟病,如果两人会见成真,境内藏人的不满情绪将会大大缓解。

另外,习近平先生会见尊者达赖喇嘛,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各种社会危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代价是巨大的,除了长期提供低人权的廉价劳动力,环境破坏空气污染等非常严重,而更令人揪心的是,整个社会信仰缺失,传统道德体系几近崩溃,地沟油毒奶粉毒疫苗等公共卫生恶劣事件层出不穷,尊者达赖喇嘛作为举世公认的德高望重的宗教领袖,可以在重建中国道德信仰方面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真正有助于习近平先生倡导的中国梦的实现。

笔者认为,西藏问题的积极解决也有助于解决中国政府需要长期面对的执政合法性危机,习近平先生与尊者达赖喇嘛对话将会是真正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第一步,中国政府反对独立,尊者达赖喇嘛放弃追求独立,双方对话的基本前提是一致的,只要双方有足够诚意解决西藏问题,推动汉藏人民世代友好福祉,相信能够达成基本共识,既然是谈判,讨价还价,你来我往,也是正常不过,最后肯定能够找到最大公约数。民族自治本是中国政府既定政策,民主选举是历史大势所趋,如果在西藏境内有一个经真正民主选举产生的地方自治政府和议会,对于中国的未来来说,将是一块宝贵的政治改革试验田,毕竟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也没有任何经济体可以保证永续增长,执政合法性最终只能是通过所有公民投票授权。在一个中国宪法框架下的高度自治西藏,将会开启西藏一个新的时代,将会是属于生活在西藏地区所有人的一个崭新未来。

期待习近平先生与尊者达赖喇嘛能够早日对话,西藏问题的圆满解决也将使他们彪炳史册,对于习近平先生来说,笔者希望他选择创造历史,而不是选择无所作为。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17/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