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浩劫,首先的、主要的、大量的是政治迫害,是史无前例的思想罪和文字狱。物极必反,它理当激发出强大的自由化运动。事实上,文革结束后,中国首先爆发的也正是自由化运动,包括民间的民主墙运动和官方的思想解放运动,平反冤假错案,批判两个凡是,等等。这一强大的自由化运动在89民运达到高潮,但是被邓小平的六四屠杀所中断。在谈到文革浩劫时,我们更不应该遗忘的是残酷的政治迫害以及广泛而深刻的恐惧。基于文革的惨痛教训,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终止政治迫害,结束一党专政。这应是我们纪念文革五十周年的重点所在。

毛泽东为什么发动文化大革命

本书收录了我就文革问题前前后后写的二十几篇文章,希望它能对读者瞭解文革、评价文革有所助益。——胡平

文化大革命开始于1966年春夏之交,今年刚好届满五十年。文革的影响虽然扩及全中国,受害者不分党内党外,左派右派,但其爆发的那一年,全国包括初中三年及高中三年的中学生,可谓首当其冲。他们被通称为老三届,除了被迫中断学业,投入一场史无前例的斗争与破坏,而且在历经三年的文革后,接着又被迫下乡向贫下中农学习,等到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垮台,下乡知青返回城市,这一代人不仅已荒废了十年的学业,也耽误了正常的恋爱、婚姻、家庭与生育,许多人就此虚度一生,沦为文革的牺牲品。本书作者即出身老三届,他结合自身在文革时的经历,参考诸多史料,剖析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与文革前后的时空背景,佐以一些历史人物的际遇和言行,为文革的发展及影响勾勒出一幅较为清晰的轮廓。

虽然中国历史上不乏误国与暴君专政,亦不乏种族相残导致的民不聊生,但毛泽东堪称集昏君与暴君之最,不仅断送了无数人的生命与青春,其发动的阶级斗争、骨肉相残,更任由人类的兽性凌驾于人性,将本已奄奄一息的传统文化与宝贵资产破坏殆尽。因此,文革五十年虽然不值得纪念缅怀,却不该被世人遗忘,尤其在诸多历史真相被刻意隐瞒,而文革世代已日渐凋零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秉持史家之笔,以宏观角度,在历史的断垣残壁中探掘真相,稍还无数受害者一丝公道,即使如此,也难以抚慰修补他们受创至钜的心灵。

文章来源:博客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