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又在重播红色电视连续剧《长征》。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播出该剧了。不过,究竟是第几次播出该剧无关紧要,与我的这篇文章的主题也无关系。此外中国央视为了配合共产党保先教育而播此剧也与本文主题无大关系。我在这里想要告诉读者们的是如下的一些思想。

1、上述电视剧《长征》系出自于一种陈旧的历史观,这种历史观是建立在共产主义绝对正确的基础上的。由于这种历史观将共产主义价值观、共产主义运动视为人类最伟大、最光荣、最正确的东西,因而它就在世人面前树立了共产主义的绝对正确伟大的光辉形象,正如我们在电视剧里面所看到的。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一群为了中国人民正义事业而作着艰苦奋斗的品德祟高的人。他们的事业成为一种绝对神圣正义的事业。由此,他们得到了电视剧的制作者们的大力颂扬:佳美的歌曲唱给他们,最美的颂词给了他们,历史的伟人桂冠给了他们,而那些与他们的观念对立的人们、他们的敌人,则作为他们邪恶的对立面而存在,反衬着他们的伟大。正是出于这样绝对的历史观,电视剧成了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个样子。但是,这种历史观是否真正正确呢?是不是只存在这样的唯一的一种历史观呢?显然,当我们放眼世界时,当我们对历史问题抱着严肃认真的求解态度时,我们发现,并不是只有这样一种唯一的历史观,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历史观。

2、一种新的历史观不但存在着,而且应当成为引领人们对历史作出新的认知的工具。这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在那陈旧的历史观中被误导得太久与伤害得太深了,我们需要解救。那么,新的历史观是什么呢?新的历史观是与现行的普世共认的人类基本价值相关联的。新的历史观是民主自由的历史观,是人道主义的历史观,是文明进步的历史观,是不会忽略人们的人权的历史观,是寻求历史上的人们应有的主人意识的历史观,是拒绝认可上帝牧羊式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历史观。以这样的历史观来看长征这样的历史事件,来看长征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与他们的对手,看他们之间的冲突与悲剧性的结局,那么,所得出的结论与《长征》的制作者们在电视剧中所表现出的倾向就完全不同了。我既无心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主要成分是劳苦农民的所谓的人民革命看成是恶棍的造反,看成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对合法政府的颠覆(虽然,共产党的造反确实在历史性的政治导向上犯了一个极为严重的错误,共产党革命没有将中国导向现代化与社会的自由民主,反而造成了恶果延及当今的体制性重大社会疾病。),我也不会将共产主义革命或者说假借的共产主义革命看成是真正拯救中国与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从政治的视角看,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从人道的视角看,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亦是一场巨大无比的人道主义的灾难。中国近代史上国、共二党因党争而导致的残酷的内战使得中国与中国人民蒙受了多么巨大的苦难呵!长征实际上是国共、内战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共产党开始走上以武力夺取政权道路进程中的一个路标。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呢?在一国之间,二个持不同政见的政党组织各自动员了自已的社会支持力量进行着残酷的血腥的战争。战争夺走了无数的人的生命。战争最终导致共产主义怪物在中国的长达50余年的暴虐之极的统治。这有什么让人尊敬的呢?由此可见,不同的历史观将使人们对同一历史事件得出完全世界不同的评价。

3、新的历史观无疑具有替代价值。旧的历史观已因它的虚假与偏执而无人真心信服,比如,极端夸大共产党人民革命的正义性,看不到共产党人民革命实际上只是一种与中国社会数千年来的农民起义没有多少区别的社会变革运动,其结果是推翻了几乎在一切方面都指向现代化的中华民国政府。而新的历史观因为符合现代的基本文明准则因而具有真正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当人们摈弃了那陈旧的历史观而开始以新的历史观观照历史时,人们必会对历史有新的认知,而这正是我们向前迈步的前提,我们当知道我们应当向什么地方走去才是正确的。

新的历史观,理想与现实,理想必须战胜现实,理想也一定能够战胜。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