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于世文

于世文近照(Public Domain)

各位听众朋友,今天想跟大家笔谈的,是“到底什麽是真正的勇气”这个问题。

纪念6月1日,在纪念“六四”27週年前夕,我代表“中国青年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宣布,2016年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人权奖”,颁发给目前仍在狱中的于世文。这个结果,是经过中国国内“八九一代”朋友和过去的获奖者的集体推荐,以及“青年中国”成员的集体投票表决,评选出来的。我们一直认为,在于世文身上,体现出了为了追求自由而不惜付出代价的真正的勇气。

于世文,1968年生,男,河南郑州人。1989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成为广州学生运动的发起人、组织者和中山大学学生民主自治会主席、演讲团负责人。“六四”后,积极组织营救从北京南下逃亡的学运骨干及知识分子等,于当年7月被捕,后被判刑1年6个月。获释后定居河南郑州。由于一直不放弃对民主理念的追求,家庭屡遭地方当局的监控和打压。与此同时,于世文也开始他的经商之路,并且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他积累的财富在中国也许还排不进前100名,但是在他所在的河南郑州,他也算是富甲一方的成功人士。

通常,有了这样的财富和家庭,一般人都会选择谨慎,低调的态度,尤其是不会想要与政府做对。没有财富的人,敢于对抗极权,需要有勇气;但是已经拥有了财富的人,要捨弃这一切来与几圈对抗,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气。于世文,陈卫夫妇,作为八九一代的杰出代表,在已经功成名就的情况下,作出了最有勇气的选择,那就是把自己的良知,放到物质利益之上。

2013年4月,于世文因与其妻陈卫积极组织、参与多名民间人士在河北正定举行的1989年之后的国内首次民间公祭六四死难者活动,遭警方传唤与扣押。2014年2月,于世文夫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民间人士在赵紫阳家乡河南省滑县再度举行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活动。这在中国国内,是自1989年之后,第一次有公开的大规模的悼念活动。他们製作了巨大的横幅,然后把公祭仪式的照片放到了网上。这样的举动,当然极大地触怒了中共当局。2014年5月,他们夫妻两人同时被郑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7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2015年2月,其家属接到通知称其已被郑州当局决定正式起诉。目前陈卫虽然已经获释,但是于世文仍然还在狱中;而且,纪念“六四”27週年的时候,他在狱中还进行了绝食的行动,继续对“六四”的悼念。

我们的评选委员集体认为,于世文秉持八九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致力于历史真相的维护与彰显,代表了中国追求民主的群体意志;他经商有成,本可以安稳度日,但是从未放弃心中的理想,不顾安危,发起民间公祭活动,这样的勇气,也为中国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所谓的“八九精神”,我们定义为“参与”和“热情”;我们认为,只有中国公民能够以热情积极参与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来,中国才会有光明的未来。而于世文,就用他的勇气,他付出的代价和他的精神,对“八九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在此,我们也呼吁外界关注于世文在狱中的待遇,和未来可能的审判;我们期待着他能够早日重获自由,与他的家人团聚。

邮寄地址: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4%B8%B9%E7%BD%91%E7%AB%99-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Twitter: http://twitter.com/wangdan198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