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习总心情指数:-5。

今日心情较之昨日:持平,0。

持平理由:没有好消息。把坏消息变成好消息的努力正在进行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习总日记》创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习总日记》创作领导小组第四十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新形势下《习总日记》的创作宗旨、思路、形式、目的和影响。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习总日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以国家最高领导人个人日记为表现形式的大型长篇小说,并以最新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热点新闻话题为创作题材,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写作手法结合最新流行语俚语,同时广泛借鉴吸收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中创作出的段子文体以及独特的看法观点,所创作出来的别具一格的文学作品。

习近平指出,《习总日记》创作三年多来,紧跟党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准则,以弘扬中华文化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为己任,以轻松活泼的写作风格,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喜爱支持赞赏和鼓励。无论祖国大陆还是香港台湾欧美等地,无论男女老少政治立场观点,都以每天学习阅读《习总日记》为不可缺少的生活中一部分。

习近平强调,《习总日记》表面上集嬉笑怒骂为一体,虚构为主议论为辅,偶尔针对党的路线方针,针对国内各种社会现象作些批评建议,其实反映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和立场。《习总日记》也经常对中国共产党其他领导人如毛泽东邓小平等内心思想进行剖析和揭露。《习总日记》也向媒体和关心中国的人们提供另一种了解中国社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思想行为的途径。

《习总日记》主要创作人员也在会议上发言。他强调,之所以不辞辛劳夜以继日每天一篇连续不断进行《习总日记》的创作,是因为感受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首先是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一个号称拥有八千万党员的世界最大党,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却无一人站出来替习总写日记。其次是来自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作为一个走到哪里都无法摆脱中国人符号的中国人,有感于中国社会林林总总可怜可憎可恶,必须有人记录这段可笑的中国历史。第三是来自于文学创作创新的责任感。14亿使用中文的中国人,在中文文学创作的继承和创新方面,固步自封乏善可陈,因此决心以十年为期,创作出一部无论视角、形式还是内容、风格等各方面都堪称独具匠心甚至前无古人的文学作品。

最后习近平表示一定做满两届任期。其他与会人员也一致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力争《习总日记》越写越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之日,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献礼。

中央《习总日记》创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方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