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大陆西南十几个省遭到特大洪涝泥石流灾难,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我每天从早到晚关注着电视、报纸、网络对受灾地区的轰炸性报道。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在7月7日发题为《抗洪官兵吃“泥水馒头” 丢人吗》一文。“泥水馒头” 是指一家媒体登出的江苏宜兴抗洪官兵浑身泥水吃馒头的照片。此家媒体本意是歌颂解放军抗洪事迹,虽想竟遭网民一顿质疑:我军后勤保障如此不堪,年年增长的巨额军费哪去了?

环报单先生为自家兄弟姓党媒体鸣不平,他说;“网上的一些情绪化议论有想当然,甚至幼稚的一面。不能不说,它们很多是在千里之外的键盘上敲出来的,而非救灾现场的真实诘问和关切。”单文再次显露了他对网络舆论一贯的、深深的反感。时代在变、人心在变、舆论平台在变,环报还真不适应。

与以往党媒传统救灾报道不同,网络舆论更关注对政府救灾行动的评估和某些不良官员的爆光;关注防洪设施的质量,要求政府对修筑防洪设施经费账目公布;关注有多少贪官涉入决堤工程中;关注为灾民捐款流向,甚至引发对政府大量外援的联想;关注台海基会慰问大陆为何“已读不回” ?;关注军费对后勤保障的投入与实效;关注围绕三峡大坝的世纪之争,……。

党媒与网络形成了巨大反差。前者往往是居高临下将救灾变成了庆功,什么“党旗飘飘” ,好一场歌颂党的盛会。后者本着“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 的主人精神,对政府救灾不再只会感恩戴德,而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地指手画脚找“茬”了。在-个互联网为王的时代,-个国民公民意识觉醒的时代,负面报道就是主旋律。环报之流除了攻击、屏蔽、抓人还有何招?大江东去无人能阻!

北京查建国7月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