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115118181

封面这幅照片,许多朋友都还记得吧。朝鲜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朝鲜球员郑大世哭了。问题不在于他哭了,问题在于: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了。

当然,他会说:I lover my motherland, so I cry. 他爱他的祖国:朝鲜。可是你要问他:那么Why do you love yourmotherland?

郑大世也许会说:“祖国朝鲜生我养我,我当然爱她。”可问题是:这话是一句彻底的糊话。不是朝鲜生养了他,而是他的父母生养了他。他应该爱的是他的父母,而不是他的motherland.

Then, why do you love your motherland?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好回答,郑大世实在找不到答案,他最后也许只能这么说:“朝鲜是我的祖国,我当然爱她,这还需要理由吗?”

什么叫“祖国”?祖国,就是“祖先之国”,朝鲜人的祖先是谁?他们是:阿尔泰语族的先民、通古斯地区的先民、以及华北和中原地区的先民。说得更明白一点,郑大世如果要真爱他的“祖国”,那么他应该爱蒙古、爱中国。

爱一个东西需要理由吗?当然需要!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所有的爱,都是有原因的。没有原因的爱也存在,但那是brain wash的结果。

人的本质是自私的,如果你的身边有人否定这一点,那么这个人不是你的良师益友,建议你远离TA。我们承认人的自私,并不是为了导人向恶,而是为了确立自由的根本,如果否定了人的自私,那么自由也就失去了根本。

正因为人的本质是自私的,所以这个世界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如果你发现自己爱上了什么东西,但是又说不出个为什么的时候,something must be wrong.

例如说你爱父母,为什么你会爱父母?因为父母养育了你,他们给予你幸福,所以你爱父母。如果你父母每天拿烙铁去烙你,你还爱他们吗?不爱。爱,其实是自爱的延伸,一切爱的本质,都是自爱。

同理,你爱你的男朋友,为什么?因为你的男朋友对你好,他给予你刻骨铭心的快乐,所以你爱他。如果你男朋友每天打你,你还爱他吗?不爱。所以你对男朋友的爱,说到底,本质上还是自爱。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有原因的,谁对你好,你爱谁,什么东西给予你恩惠,你就爱什么东西。爱的本质是自爱,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例如,你不会爱上一个外国,例如瑞典,你爱瑞典吗?你不会爱瑞典,因为瑞典这个国家对你没有什么好处。

例如,你不会无缘无故去爱上一块石头,因为那块石头对你没有好处。什么情况下你会爱上一块石头呢?如果你的长辈和周围的人从你小时候就开始教育你:咱村后山上那块石头是我们的祖先死后变的,它是神石,它保佑你的平安。这个时候,你就会爱上一块石头,但是,这种爱不是人性自然发展的结果,而是brain wash的结果。

当年日本帝国战败之后,在东北留下了大量的日本孤儿,这些日本孤儿被中国的养父母收养,他们之中的许多人在年少时代,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他们以为自己是纯正的中国人,于是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写下了无数的爱国诗篇,但是在1960-1980年代,一些养父母在临终之前,告知了他们的身世。

于是,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原来是日本人。于是,这些人大多数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跑到相关部门去申报身世、并且申请回(日本)国,回到日本之后,他们安安分分,做起了日本人,而至于青少年时代写的那些爱中国的诗歌,往后他们也再不写了。

这些故事告诉了我们:What you really lover is not your motherland, but yourself.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是有例外,当一个人被brain wash之后,TA就会对一个事物,产生无缘无故的爱。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昔日日本帝国的“神风特攻队”,这些年轻人驾驶战斗机,冲向美军的舰艇,粉身碎骨,他们认为自己为日本帝国战死是应该的,因为,他们深深爱着那个叫做“日本帝国”的“祖国”。

20160729115158426
(日本帝国时代,神风特攻队队员合影)

佛说“我执”,也说“无明”,神风特攻队队员对日本帝国的爱,就是属于这种无缘无故的爱,它是brain wash的典型产物。

日本帝国的国家机器,是神风特攻队队员的爸妈纳税维持运作的,日本帝国的国家机器收了纳税人的钱,理所当然应该为纳税人谋福利,这是一个国家的本分,而不是什么恩惠,就算日本帝国保护了日本国民,就算日本帝国便利了它的国民致富,那也是它应该做的,纳税人不需要感谢它,更不需要爱上它。

说得更明白一些,日本帝国应该爱它的人民,而人民却不必爱它。国家是工具,人才是根本。

再往深一层来说, What is a nation?“国家”是什么?国家是交易成本,国家是幸福的路障。(此处泛指所有国家,不特指某个国家)关税、商检、反倾销……这些,都是世界公民致富的障碍,说得更清楚一些,将来有一天,全世界的nations全部消失,全球只剩下一个维护治安的警察机构,那么人类的文明即将开启一个新的纪元,从此意味着人类永久的和平,和无止境的富裕。

只是,我们有生之年,不会看到这一幕。因为这个世上,郑大世太多。

所以说,日本帝国是日本人的障碍,而不是恩惠。同理,美国也是美国人的障碍,而不是恩惠。所有nation的存在,都是多余的,当今世上之所以还有nation存在,是人们画地为牢、互相防范、彼此伤害的结果,这也正说明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程度,现在还处于很低的状态。

那么,既然日本帝国对神风特攻队的队员没有什么恩惠,特攻队队员为什么会爱上日本帝国呢?这种无缘无故的爱,是从哪里来的呢?

答案是:brain wash。是从brain wash来的。从启蒙教育,到课外读物,再到报纸电台,在神风特攻队队员成长的头二十年间,所有人都对他们说:孩子,身为(日本)帝国的子民,你要忠君爱国。

这些年轻人没有问过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他爱自己的Motherland,是理所当然的,是不需要理由的,是不需要问为什么的,是“与生俱来的”、是无缘无故的……总之,不要问我为什么,总之,我就是爱它。

I just love it though I do not know why.

当所有的人都这样说,而且是不断的说,一句话被重复一万次,那么它就成为了真理。这就是brain wash的秘诀: Repeat it,repeat it and repeat it, then people will believe in what you say.

这些年轻人很爱日本帝国,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直至他们驾驶飞机冲向美军舰艇,血肉横飞的那一个刹那,他们仍然没有醒悟过来:他们终其一生,其实只是一种被 brain wash 了的可怜人。

20160729115225313
(德国年轻人,德国在历史上深受nationalism之苦,现在的年轻人崇尚个人主义,很少再提nationalism)

朋友,当你爱上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应该清楚明白地知道为什么。人是自私的,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如果你发现你无缘无故地爱上一个东西,而且绞尽脑汁也说不出个为什么的时候,那么恭喜你: Your brain has been washed,这里的“你”不分国籍,同理,假如有一个美国人对你说:I love my motherland and I can sacrifice my life for it,那么恭喜他,他也被brain wash了。

在本文的最后,让我们重温罗素(Bertrand Russell )的一句名言:

“I would never die for my beliefs because I might be wrong.”

这句话翻译成中文,是这个意思:

“我永远不会为我的信仰而死,因为我有可能是错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冯学荣读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