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习近平

习近平(资料图/AFP)

据报道,7月2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第26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说,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去完成。地方政府要对改革任务、进度进行督查,完不成改革任务的官员要受到惩罚。最终做到确保中国的改革遵循中共制定的方向,确保不走否定社会主义的邪路。

三年前,习近平就曾提出“两条死路论”。即“不实行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

习近平的这些讲话和当年邓小平的讲话可谓针锋相对。我们知道,邓小平当年也讲过改革是一场革命。邓小平说,改革是第二次革命。那么,谁是第一次革命呢?当然是指1949年开始的那场革命。改革是第二次革命,改革就是革第一次革命的命。从1978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就是改掉从1949年以来建立起来的那一套经济体制。如今习近平也讲改革是革命,他要革的是谁的命呢?习近平是要继续推进邓小平的革命,还是要革掉邓小平革命的命呢?

习近平的“两条死路论”给出了明确的回答。邓小平也讲过“不改革死路一条”。在邓小平那里,和“不改革死路一条”这句话紧密相连的另一句话是“不问姓社姓资”;而在习近平那里,和“不改革死路一条”紧密相连的另一句话却是“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习近平的这种讲法和先前保守派的讲法如出一辙。在邓小平92南巡之前,保守派刊物《当代思潮》曾发表文章,题目就是《改革开放可以不问姓“社”姓“资”吗?》。文章说,不问姓社姓资,必然会把改革开放引向资本主义化的邪路而断送社会主义事业。

由此可见,同样是大讲改革,同样是大讲“改革是革命”,同样是大讲“不改革死路一条”,习近平的意思和邓小平有根本的不同。

今年4月,清华大学教授高西庆在纽约外交关系协会上讲话,说中国的经济改革正朝着和中共确定的改革蓝图相反的方向走。本来,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原则,然而在实际上却无法落实,因为“在紫禁城(中南海),北院是国务院,南院是中共中央。北院的国务院一直说要去产能,但一直做不到”。上个月又传出习近平和李克强分歧公开化的讯息。习近平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李克强则强调需要对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要遵循市场规律。

习近平上台以来,在政治上、外交上和意识形态上大踏步向左转。这一点大家都看到了。现在看来,习近平在经济上也在大踏步地向左转,明显地背离了邓小平路线。习近平的“两条死路论”就是反对邓小平的。我们要批判邓小平,我们更要批判习近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