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上有因为歌颂过法西斯和希特勒而获奬的新闻记者吗?在中国却有,不让反思文革,却让歌颂毛泽东;不让纪念六四,仍旧肯定屠城,因为这是党中央给全国定的主旋律。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阳小青被湖南隆回县的警察抓捕后,我看过他惊恐交加、悲愤欲絶的妻子龚杰写的呼救信。阳小青是因为写了两篇揭露湖南隆回县当局把价值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的国有资产,以低得出奇的价格出售给政府领导人的亲属,被隆回县委书记杨建新下令追捕五个月后被抓的。

为他呼吁的妻子,也是新闻人的龚杰也面临同样的恐惧,从那时起,我就关注着阳小青的命运。现在他竟然被涉嫌“敲诈勒索”而遭起诉了。

抓捕记者的官员级别越来越低

六四时期我和一批记者被追捕,那是国家在抓我们。后来又发生高勤荣、姜维平案件,那是省里的大员要治他们的“罪”。现在令人吃惊到,一个县里的书记就可以把北京的记者抓走。

决策者无论级别高低,都是政府官员,而不是法律的代表。警察、法院都是官员的工具。

二十五、六年前,当时的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画家邵宇和我开过玩笑:“无冕之王,见官矮一级。”确是当时中国记者的处境,那时因为中国没有新闻法,搞新闻的本身就是“国家干部”,到那都得听当官的。现在仍然没有新闻法,记者的处境比那时更坏了,他们因为揭露腐败、为民请命,可能遭到各种各样的惩罚。官员可以假以莫须有的罪名,轻而易举用法律惩罚记者,不害怕者能有几人呢?

喉舌化严重腐蚀新闻队伍

在中国,执政党要求记者喉舌化,使得官员随意惩罚记者的权力更大。这是新闻队伍腐败的根本原因。

去年八月,《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李而亮公布新的考核条例,规定每月读者调查中,阅读率最高的前三篇文章的作者,每篇加五十分;获团中央书记处领导批示表扬的,加八十分;受国家部委或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表扬的,加一百分;受中央领导(政治局委员以上)批示表掦的,加三百分。当时的《冰点》主编李大同立刻写了致总编辑李而亮和编委会的公开信,以示抗议,并得到中青报大多数中层干部和编辑记者的声援,结果李而亮被迫收回了这个考核条例。

这是在全国最优秀的报社、最优秀的新闻人中发生的事,只能算得少数。而全国更多的报社,更多的新闻人会服从这样荒唐的考核条例,会放弃那最低的五十分,去追逐那八十分到三百分。

总理一笑一挥手记者获奬八百元

在今年的两会上,可以看到这样的追逐。上海证券报发表《总理笑对股市一嗓子》的现场报道,作者是该报的首席记者、政经组主任。好在文章不长,可以全文引用。

“温总理,今年股市会让股民赚钱吗?

听到《上海证券报》记者卢晓平的提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停下脚步,微笑着转过身向记者亲切挥手。

上述一幕发生在四日下午,温总理参加全国政协经济联组论离开会场时,本报记者忍不住向总理喊了一嗓子。“

以上是严格按照新闻要素,时间、地点、人物构成的场景,可惜的是新闻采访并未能进行,时间、地点、人物的交代就是记者获得的一切。令人吃惊的是该记者竟然能把报道写下去,虽然写得不长。

“此时无声胜有声。记者从温总理一笑一挥手之间,分明看到了今年股民获得丰收的希望,看到了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看到了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看到了证券市场交易品种不断增多,看到了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奬励“假”新闻本身就是丑闻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公布过这样一组数字:在最近十年的改革中,七千万股民在股市中的损失超过一点五万亿。首席记者卢晓平是否能想得到上海市的股民会因为你一口气写出的五个排比句再损失多少血汗钱?你的报道是不是假新闻?你是否能对股民负得起责任?

就是这篇二百来字的通讯被评上《上海证券报》两会的好稿,首席记者卢晓平获得奬金八百元。

在新闻自由的国家,这样的新闻报道属于丑闻,在没有新闻自由的中国见怪不怪,属于正常。我工作过多年的通讯社,就是以报道的官员权力大小来给记者评奬的。当年获最高奖的一定是有关邓小平的,等而次之是总书记、总理。全国评新闻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的成就竟然是:“参加报道过九大、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在国际上,现在有因为歌颂过法西斯和希特勒而获奖的新闻记者吗?在中国却有,不让反思文革,却让歌颂毛泽东,不让纪念六四,仍旧肯定屠城,因为这是党中央给全国定的主旋律。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