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柏林
德国柏林东德秘密警察监狱博物馆上演根据廖亦武作品改编的实验话剧《子弹鸦片》广告片截图——天溢提供. RFA

九月一号开始将在历史性的柏林前东德秘密警察监狱博物馆连续上演十场廖亦武作品改变的话剧《子弹鸦片》。这是一次不平常的,具有特殊文化和历史意义的演出。

柏林霍恩施豪森纪念馆,也被称为前东德秘密警察监狱博物馆,它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苏军建立的东德共产党国家中关押政治犯的监狱。一九八九年柏林墙倒塌, 两德统一后,在德国民众的精心保护下,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展示共产党专制历史的博物馆,并且和柏林墙一样成为游客旅游柏林必去的历史性的地点。现在它每年 接待四十万以上参观者。二〇一〇年,该博物馆在世界人权日举办的活动中曾经邀请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人士王万星先生和创建独立中文笔会的流亡诗人贝岭先生。 记者获悉,上周六,八月二十七号,该博物馆为九月份在博物馆所在地公演,改编自廖亦武作品的实验话剧《子弹鸦片》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德国媒体和监狱博物馆的网页介绍说,《子弹鸦片》改编自廖亦武的《子弹鸦片》、《吆尸人》、《学箫记》、《大屠杀》等多部作品。这个话剧分别描述了一个一百零二岁的和尚、一位作曲家、一位土改受害者,一位八九年因为争取自由而被判死刑的街头抗议者,以及廖亦武自己的经历。为此博物馆特别邀请了廖亦武介绍了他的经历,并把它制成广告片。

廖亦武在广告片中介绍了中共监狱和安全人员使用酷刑逼迫受刑人招供的做法。对此他对德国民众介绍说,“有一种酷刑就是向你的肛门中塞花生米,如果审讯人问你一个事情,你不说,就让另外的犯人一颗一颗地往你的肛门里面塞。我曾经看到一个警察,让一个人交代一个案子,那个人不说,后来就塞了又塞,结果塞了一斤多的花生米,一斤多花生米全都塞到他的肛门里面。最后他受不了,就说了。”

据监狱博物馆的网页介绍说,实验话剧《子弹鸦片》九月一号正式上演,其后将连续演出十场。廖亦武本人将参演三场,在开头和结尾亲自演奏洞箫。据记者了解,这是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廖亦武的作品,第三次被搬上德国话剧舞台。由于演出时间是在八月十三日柏林墙建立日到十一月九号柏林墙崩溃历史性的纪念日期间,演出地点是历史性东德秘密警察监狱博物馆,规模是连续十场,因此无论对德国社会还是对中国人来说都堪称是一次历史性的演出,具有不平常的文化和历史意义。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