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庄鲁迅:台湾不教的中国近代史

《台湾不教的中国近代史》的作者庄鲁迅,是一名长年旅居于日本的中国“吟游诗人”。此书原本是以日文写成,内容是作者在和光大学、NHK文化中心、朝日文化中心等地讲授中国通史的材料,而对象读者也是日本人。后来在台湾出版,书商为了照顾市场口味,才将书名改为《台湾不教的中国近代史》。

其实更贴切一点,这本书是写给日本人,一本看通的中国近代史。全书连序言推介,三百页不到。要在这种篇幅下包涵由鸦片战争到邓小平九二南巡,难免要对历史事件的敍述,作出一定取舍。以通史的标准来看,《台湾不教的中国近代史》实在是拿捏得不错;一个完全不了解近代中国的人,也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对事件发展的脉络,掌握得到大概。

不过,历史除了述事,也有批判的角度。作者庄鲁迅毫不讳言,他要将“对中国人或日本人、或对双方听起来都觉得刺耳的部分,也斗胆地写进书当中。”事实上,也可能是因为这个缘故,网上对这本书的评价甚为两极分化。有人认为作者主观,评价偏颇。可是也有人读罢这本书之后,感到痛快。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对历史的分析,抑或对当前的时事评论,一定会涉及价值的判断;价值的判断,就一定是主观的。主观的价值判断,就一定会有人不认同。言论自由的可贵,就是在于让不同的主观价值判断可以在同一时空平衡地存在。事实上,我相信在中国大陆,这本书应该不能自由出版,所以有兴趣的读者,可能要到港台星马等地方去搜购。

回到书的本身。从作者的取材,可以见到他认为,近代中国的多灾多难,很大程度上是自作孽。英国人最初来华,本来不是要侵略,外交的要求也是公平公道的。偏偏那闭门造车的清帝国,却要无事生非。清帝国战败,反而是令到封国多年的日本,醒觉要图强。而大陆这边,腐败积弱的清帝国,衍生了太平天国。

殊不知,太平天国比清帝国更封建、更腐败、更多尔愚我诈。太平天国也没有取缔清帝国,但它却令到本来已不济的清帝国,更加虚弱不堪。借平剿太平天国成为清帝国中坚的李鸿章,发起自强运动。西学为体,中学为用,只是表面功夫,底下仍然不改其劣根性。一场甲午战争,就知道中日改革的分别。中日国力的此消彼长,局势也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没有改变。

清帝国无能自救,最终覆亡。可是接下来的混乱和屈辱,却比从前有过之而无不及。由国民党讨伐北洋军阀,到国民党掌权后清剿共产党,再到日本皇军侵略,却只换来国共短暂而表面的合作。抗战后又是内战。一九四九之后,本以为是曙光,原来是更黑暗的开端。说到底,外敌入侵的伤害是一时,可是自相残杀的代价却一直延续。

中国近代史,用作者自己的话来简单概括:“看意志的巨人,人格的侏儒,如何进行生死搏斗。”事实上,时至今日,中国的国运,仍然被困在同样的宿命当中,同一句话用来评论当下的中国,一样合适。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