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习总心情指数:-2。

今日心情较之昨日:中好,+2。

中好理由:万邦来朝,怎能不激动?

9月3日15时,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峰会)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我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中国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所以美国可以放心睡觉。而且你每天醒来的时候,我们把早餐已经给你准备好了。

我强调,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我们造航母造飞机都是闹着玩的,你们千万别当真。

最后我指出,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中国有个谜语,叫做“弄潮儿涛头抄党章,手把党章党不湿。”请问为何不湿?因为高潮尚未到来。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相信在各方一道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3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下午5时30分许,仪式开始。我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随后我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3日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友好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我指出:“为了迎接远方来的客人,杭州进行了大扫除和除‘四害’,变得非常漂亮。”

奥巴马问:“哪‘四害’”?

我回答:“无杭州户籍者,虽有户籍但在其他省市工作者,残疾人、病人、坏人,和蚊子。”

奥巴马假装忧郁道:“客人赶走主人,我们很无耻。”

我赶紧安慰他说:“知道就好。反正就4日5日两天。马上就会过去的。”

奥巴马始宽心。问:“听说张艺谋导演又给我们准备了好节目。”

我说:“八方来朝,盛世重现,千年难得。一定给你们吃好玩好。”并奉上礼单。

奥巴马假装惊讶:“哎呀,还有重礼。瞧我们空手而来,没有准备什么礼物。你们却如此这般客气。真不好意思。感谢感谢!”

我说:“谁让你们是敌对势力美帝国主义呀,尽干坏事,连吃带拿。告诉你吧,中国人民恨死你们了。”

奥巴马这回可能是真的不懂:“中国人民恨我们什么?”

我板着手指头说:“一,恨你们支持台湾,搞什么台湾关系法,否则中国早就统一了。二,恨你们支持菲律宾越南,阻碍我们夺回南海岛礁。三,恨你们支持日本,侵犯我钓鱼岛主权。四,恨你们在南韩部署萨德导弹。五,恨你们兴旺发达,搞什么普世价值民主自由,腐蚀我们的青少年,害得他们都去你们那儿上学工作。”

奥巴马听后吃惊不小。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他说:“那我走好了。”

我赶紧拉着他的胳膊不让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打是亲,恨是爱。懂么。”

奥巴马当然不懂。

取悦八方的时候到了,同志们,走起!

听说我保安人员与美方人员吵架,我赶紧把肇事者叫到跟前,二话不说甩手就两耳光:“我好不容易请来的客人。你凭什么如此放肆对待他们?中国的机场怎么了?中国的土地又怎么了?天下大势,是谁求着谁你知道么?‘美帝怕人民’这话没错,但那是美国人民,不是世界人民更不是中国人民。”

肇事者捂着脸吱吱呜呜还嘴道:“错,中国人民从来就不怕美帝。”

我几乎怒吼道:“但我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