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鹅毛笔
导演:菲利普·考夫曼(Philip Kaufman)
主演:乔弗瑞·拉什(Geoffrey Rush)
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
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
乔奎因·费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发行: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这是一个描写法国大革命后,情爱作家马奎斯·莎德侯爵被关押在查宁顿精神病院的故事。)

从没有想到语言的创造会带来如此的震撼。当语言与生命同构时,我们说我们进入了现代,因为哲学家将现代的生命融于了语言。影片《鹅毛笔》(下简称《鹅》)的历史契点恰是置于神性时代进入现代的转折,其表达的不是强调从信仰进入算计,而是让生命以语言的形式从禁锢与僵死进入蓬勃。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女性与创造是如此得合二为一放射出炫目的光芒,就好比神之救赎之子耶稣孕育于女性的盆腔,穿过女性身体的洞穴而来拯救人间。而《鹅》却是一道彻底的悲剧,逼真地揭示了人类进入现代之后的黑暗以及最后沦落至今的粪便复制时代;那语言与生命同构的前现代拟想性光辉只是流星瞬光,朝气蓬勃的集知识、智慧与理想为一身的孩子在还没有落地就同母亲一起被谋杀于临盆间。斩断的不只是未来还有孕育的可能。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