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陪同厂家人员出差,他们不会说中文,基本上是借我的嘴巴。我也喜欢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的文化风俗。日本人做事小心谨慎,喜欢预先安排,哪一天的几点到几点坐飞机或汽车到哪里,哪一天的几点到几点访问哪一家用户,哪一天的几点到几点去哪里了解市场,哪一天住哪儿什么的,事先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我时常很自信地和同事开玩笑说:“我都可以当旅行社的行程导游啦!”直至遭遇到去年1月的中国国内50年一次的大雪为止,我的旅程基本上是按照计划实行的。

在上海

1月27日是星期天,半晚的日本电视新闻报道说,中国西南地区遇到猛烈的暴风雪。想起现在确实是南北气候颠倒的现象在日本也多发,人类懂得了怎样预报天气,但还不懂得怎样控制天气。上海不知如何?想着想着,我只是在自己的行李里多加了几个一次性的怀中温暖炉。

1月28日黑蒙蒙的清晨,我已座上了去机场的高速Bus.一路很顺利,从车窗里看到了朝日冉冉升起,金光灿灿,就像小时候看到的日出的图画,光芒四射。在机场与厂方人员汇合,飞机按时起飞了。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