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清晨,雨停了,雾也稀薄了。九时许从泉兴客栈出发前往对面隐约可见的麻风村时,还看不出多少太阳会出来的迹象。走在半道,不到十点钟,太阳就把我们的衣服一件又一件地脱了下来。王大卫的《中国石门》说,前往麻风村的路,如果步行,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以为路有多远,有多烂,结果,边走边玩的我们,也就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就走到麻风村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为麻风病人遮风挡雨近60年的房屋)

修建麻风病的计划是柏格里1912年制定的,还没有来得及实施这一计划,1915年,柏格理便不幸逝世了。柏格理逝世六年之后张道惠、王树德等根据柏格理生前夙愿,将麻风病医院修在了距离石门坎直线距离仅一公里多,绕道却有七八公里的对面山包上。石门坎麻风病院当时共收护了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省的100多名麻风病人及其家属。麻风病人自己劳动解决吃饭问题,教会安排专门的医生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由教会技术推广部免费提供衣被等生活物品。麻风病院的修建,使得原先受到亲友邻居驱逐,甚至会受到官府杀死并焚烧的麻风病患者处境大为改观。麻风病人们治愈之后,就在这里,也只能在这里永久安顿下来。麻疯村,就是这样形成的一个自然而又特殊的村子。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