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梗概

1987年春,商品经济大潮席卷了江南水乡,县农机厂工人阿龙不甘寂寞,在流氓欺压、世人歧视、工厂除名的困境下,决心下海致富。一年后,他弄潮成功,衣锦还乡,成了世人羡妒、追捧的暴发户、企业家。
先富起来的阿龙要什么就有什么:汽车、大菜、别墅、美女、荣誉、地位……但是,就在他志得意满、更上层楼之时,却栽了个大跟头……原来,他的致富之道是空手套白狼,开办皮包公司、行贿诈骗、倒卖国家物资等不法行径。
环绕阿龙的沉浮记,塑造了庄严、陈志清、李育人、陆仲公、宇文赤、何华、庄美华、阿贵、奶奶、兰兰、混江龙以及罗伯特等各种人物群像。反映了改革开放、商品经济大潮中的国民心态。

剧中人

阿龙  37岁 康华—太平洋物资贸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庄严  50岁 县委书记、县长
庄美华 22岁 庄严之女,县长室秘书
陈志清 40岁 副县长、纪委书记
李育人 50岁 黄金庄小学教师
何华  48岁 李育人之妻,县中心医院黄金庄分院院长
宇文赤 30岁 青年作家
陆仲公 85岁 民主人士,县政协委员
阿贵  22岁 农民
混江龙 36岁 流氓,真名周立新
薛飞  47岁 县公安局副局长
奶奶  60岁 家庭妇女
兰兰  12岁 奶奶之孙女
杜子忠 40岁 康华—太平洋物资贸易公司副总经理
罗伯特·王 65岁 美国某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随员、民警、护士、医生、港商、记者、群众等。

时间:1987年春-1988年秋
地点:江南某县及其所属的一个小镇——黄金庄。

第一幕

[黄金庄之一端。
[右边是阿龙的家。一间破败而昏暗的茅屋,小屋内除了一口土灶、一块砖头垫的三脚台、一条长凳外,似乎别无长物。
[破桌上杯盘狼藉,还亮了一星油盏火。高低不平的泥地上满是酒瓶、烟头、肉骨头等垃圾。
[后墙角落不甚分明地有一团黑糊糊的东西。
[左面前方有门通到户外的乡村马路上。
[左边一角是奶奶的家屋。
[马路后面是条小河。越过耸立在阿龙家一旁的石拱桥,便是一片长势很好的田野。

第一场

[阿贵荷鋤越过拱桥上。
阿贵  (自言自语) 忙了一个早晨,忙得我腰酸背痛,像老牛拖破车;农药、化肥都被倒爷倒了去,一亩地的收成还扺不上一亩地的本钱。我们乡下人真是越种越穷,越忙越光!像阿龙多好:城镇户口,县办厂当工人,上班8小时混,工资、奖金一分钱少不了,外加国家补贴……我倒要问问他,厂里要不要招工?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