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下面短文是已出版小说“此时此刻我不在”的后续想象。“此”书描述1927年出生台湾的女子唐幻,一生中所遇见两名男子并因着他们而改变生命路途的故事。这两名男子分别是台湾的蓝明(与唐幻年龄相仿)与瑞士的扬(比唐幻约年轻二十岁)。唐幻经历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后的白色恐怖时期,经香港、伦敦,辗转到达苏黎世之后,又亲历1968年代世界学潮带给苏黎世的冲击。

那是一家在苏黎世郊区的餐厅。天晴着。风,还没来。

懂得的人,搭个公交车便可直达它对面给附近居民踢足球的青草场子。过了街,到了这面,就是春华园。不懂的人,开着车七弯八拐,驶入地下道,驶上四线道,好不容易找着了,方便停车就成了理所当然的赏报。

四十多年来,老字号的春华园从不缺食客。

推开雕满大牡丹的双面厚玻璃门,步入春华园的人必须立刻对面一道慑人心神的红墙。那墙,血红、巨大、高挑,墙中央是自上至下,两直行的中国狂草书法。那些黑字,迎着进门的人飞奔而来;人的耳,感觉得到黑字旋出的风。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