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二 蒙特利尔,加拿大- 布鲁塞尔,比利时

周密计划了两个月的欧洲七国之旅在今天揭开第一幕。

全天大雪纷飞,冒雪乘公共汽车赴机场。为这次欧洲之旅专门购置的新鞋都湿透了。到机场就连忙换袜子。四月底还下雪,而且下得这么大,这是十分罕见的,但愿不是不祥之兆。

前一阵冰岛火山爆发,火山灰覆盖了许多西欧国家,大批机场不得不关门大吉。空运在整个西欧陷于停顿。在火山灰逐步稀薄之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派了多个机组进行多次试飞,论证了目前的火山灰状况对民航飞行不再会构成任何威胁,西欧各国才先后根据自己的机场和航线上空的火山灰状况逐步开放机场。今天,终于能如期启动这次旅行,实在是我们的幸运。不然,已经预定的机票、车票、旅店和旅游团将全部泡汤,经济损失起码在3千欧元以上。

在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冰岛的银行业在全世界率先破产,冰岛政府不得不暗淡下台。接着,又爆发了空前规模的持续火山爆发。这对于这个人口稀少的大西洋岛国无疑是雪上加霜。鉴于冰岛文中没有字母“C”,有善于调侃的人编了一个笑话:冰岛欠全世界很多Cash(现金),但是冰岛文中没有字母“C”,所以它还给了全世界大量的Ash(火山灰)。

考虑到冰岛政府和冰岛人民所陷入的困境,这种笑话编得再好,也过于残忍了。冰岛人肯定是笑不出来的。欧美的航空业界也笑不起来。几天的禁飞给欧美大航空公司造成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

飞机在晚上10:05分起飞。飞到布鲁塞尔需要一个通宵(含六小时时差)。我整夜只睡了几十分钟,妻子也没睡多久。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