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归”是一个早熟的字。有些字是在慢慢使用过程中,其内涵才渐渐丰满起来的,但是“归”字不然,其在《春秋》、《左传》等典籍中一出现,这个字丰富的文化内涵就已经显现了再来。不能不说,“归”字是为古代女性量身打造的,古代女性的人生路向及其悲欢离合,就不能不与此息息相关。

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觉着这样说是不是夸大其词了,其实没有。都应该知道种子的作用,正是这个毫不起眼的种子,它会决定日后的植物是一株随风摇摆的小草,还是一棵亭亭玉立的庄稼。“归”字就是这样一粒文化上的种子,它在最初就已经预设男女之间的关系模式,这应该也是女权主义者所不能轻易放过的一个字。

有时候想想,古人真是聪明。就比如明明是男尊女卑、男女不平等、性别歧视,可是一开始就是不说,简简简单单一个字“归”就全解决了问题。这真是又省事又高效,到真正开说的时候,一切的一切都木已成舟,这就是“归”字的厉害。哪怕是后来所宣扬的“三从四德”之类的规则,也莫不建立在“归”字的基础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归”字已为后来所有对于女性的立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