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12月,世界很不安宁。朝鲜半岛的上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针对上个月北韩对韩国延坪岛的炮击,先是韩、美两国的联合军演,两天后轮到规模大六倍的日美联合军演。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部落地带,传出自杀式炸弹攻击事件,惨剧造成50人遇难,100多人受伤。翌日,河南渑池县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矿难中26条生命瞬间消逝。10号,全球瞩目的挪威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为和平奖得主摆设的是一张空椅子,叫人心情沉重得无以复加。这个月,东非的三国——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将合并成一个统一的联邦国家,开启另一页不可预知的历史。这是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在离乱中趋近尾声。

2010年的日历即将翻过,世界各国媒体纷纷总结21世纪的头十年,另一种说法叫做,“零零年代”。美国《时代》周刊用了个可怕的词——“地狱10年”,为本国的“零零年代”做了总结,英国《独立报》则选择了“毁灭的10年”、“漂移的10年”作为关键词,以此形容英国的这十年。最别致的说法来自俄罗斯的Infox通讯社,这家传媒用“成长的命运”这一颇为传神的词汇,来概括俄罗斯的过去10年。他们说,这段命运与之前的经历相关,也可能会影响下面的一切,命运本身是无法简单评价的,但一切都在成长中。

说得真好啊。Infox通讯社的这段话让我眼前一亮,感慨良多,追忆和反思如同滚滚翻腾的波浪般在我的内心难以遏止。我的这十年,有着太多的激动和欢欣,有着太多的悲愤和忧懑——好在,这无法简单评价的命运啊,一切都在成长之中。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