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却感到难以想象,后印象派大师塞尚(Cezanne,1830-1903)竟然在法国官方沙龙展览的册子里这样介绍自己:“毕纱罗的学生。”而毕纱罗(Pissarro1830-1903)自己,也是这样谦虚地介绍过自己:“师从柯罗(Corot 1796-1875)”。这是一位年长、沉稳、厚重、仁爱以及谦虚的大师级画家。他一生师从过库尔贝(Courbet1819-1977)、柯罗、杜比尼(Daubigny 1817-1878)、莫内(Monet 1840-1926)、英国画派的风景画,以及学习塞尚的几何空间感,新印象派(Neo-Impressionism)画家修拉(Seurat 1859-1891)的点彩画,从另一位新印象派画家,他的儿子鲁西安(Lucien)那里也谦虚地学习不同的绘画技巧。可以说,毕纱罗的老师满街都是,从古典主义开始一路下来,就像他的画《从凡尔赛到路维希安的道路》,艰辛而浪漫。他几乎是每位大师的学生,可他并不是任何一位柯罗、米勒、杜比尼、莫内、年轻的修拉,或者他的好朋友塞尚。他只是他自己,他融合了所有人的优点,成全自己成为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风景画家。他也是很多画家的老师,他指点过塞尚、凡高、高更、鲁西安等人,他与莫内在普法战争期间(1870-1871),由于逃离法国到英国伦敦躲避战乱,共同探讨英国风景画风的鲜亮用色,与莫内结下友谊因此改变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当那位巴黎最权威的艺术评论家左拉(Zola),在1880年宣布:“印象派已不再是一个组织”时,这意味着什么呢?毫无疑问,意象派包括后印象派以及新印象派,大师林立,阵容鼎盛。可是,他们都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那,究竟毕纱罗算不算是印象派画家呢?他的身份与马奈(Manet)有点相似,似是而非。最终,他还是被归类为印象派而不是米勒(Milet)的现实主义。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