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迹象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想在2022年卸任中共总书记、2023年卸任中国国家主席,因此多有揣测,习近平可能透过民主化改革,推动选举政治,让自己选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以便继续掌权,但笔者以为,这条道路太过艰难,习近平如果想继续掌权,更方便的方式,应是打破中共总书记只能干满两届的惯例。

习近平不想任满下台的原因,首先,多数政治人物任满两届的心得都是「才刚上手」,都还想继续做下去;其次,习提出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实现仍遥遥无期,他推出的「一带一路」宏图,目前还只处於热身阶段。

美国总统欧巴马明年1月将正式下台,但目前已经是跛鸭,他8年任期推动的「亚太再平衡」虎头蛇尾,最关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到现在美国国会都还无法通过,但没办法,欧巴马任期届满就必须下台。

习近平不想这样。参考历史经验,领导人不想下台的办法,多数透过修宪更改选举办法,让任期重新计算。李登辉主政时期,1988年到1990年是接蒋经国的班,1990年透过老选举办法选出,1996年则是透过修宪总统直选,当选台湾首任民选总统。至於李登辉是否可以参选2000年总统大选,当时确实存在过劝进声音,但李登辉没有接受。修宪重新来过,确实是领导人继续掌权的合法方式。

现任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自2003年起出任总理,一直到2014年推动总统直选,担任土耳其首任民选总统,至今已掌权13年,後面还不确定要掌权到什麽时候。

更神奇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丁,他在1999年获叶尔辛任命为总理,在叶尔辛过世之後接班,而後连选连任两届总统,到2008年该下台时,他安排了听话的梅德维杰夫当总统,自己出任总理,而後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改为6年,并在2012年再次获选总统。估计普丁将可以连选连任一直干到2024年,总计将掌权俄罗斯25年。

这种透过修改宪法推动总统直选,或是在总理、总统位置上换来换去的办法,是揣测习近平将发起民主化改革,推动民主选举,以便继续掌权的主要根据。但这种揣测存在许多变数,其一是选举的变数太多,极难掌控,其二是修宪的过程太过麻烦,以中共政治派系之复杂,要完成一次合身的民主化修宪,绝非易事。

但他可以学美国前总统罗斯福,不透过修宪,透过打破惯例。罗斯福带领美国走过经济大萧条,在1940年两届任满,但当时任满两届只是惯例,仍不是成文法,所以罗斯福利用二次大战、社会人心企求坚强领导的机会,又当选了两届,一直到1945年过逝为止。在此之後,美国才透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连选只能连任一次。

大陆对国家主席的任期已有宪法规定,一样是连选连任一次,如果不透过修宪,习近平必须在2023年卸下中国国家主席职位,但中共总书记的两届任期却没有明文规定,只是不成文的惯例。

习近平可以利用这一空隙,更加强化以党领政,而不是大费周章地修宪以继续出任国家主席。此前,习近平已经透过在党内成立众多「领导小组」方式,把国务院的权力都吸纳进入总书记手下,显然已经为此安排铺平了道路。因此,所谓民主化改革,也似乎没有了必要。

来源:明镜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