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寂静的春天》早10年预言人类环境状况

普里什文在中国已经有了26个单行本,但这是他第一个大型中文版文集。

本报讯(记者张弘)一套五卷的《普里什文文集》使人感到大自然久违的气息,读者在每一个字句里都能得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领悟。昨天上午,长江文艺出版社《普里什文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举行。

“普里什文文集”共分五卷,分别是《鸟儿不惊的地方》、《恶老头的项链》、《大自然的日历》、《人参》、《大地的眼睛》。据本书集译者之一杨怀玉统计,到2002年左右,普里什文的作品至少有26种以上的单行本或作品集由中国各出版社出版,还有许多译品散见于各种刊物。但是,目前中国读者所见不过是普里什文作品的六分之一,而且多为短篇故事和哲理抒情散文。

《普里什文文集》主编、外文所研究员刘文飞介绍说,普里什文很早就被介绍到了中国,他出生于1873年,逝世于1954年,被誉为“伟大的牧神”、“完整的大艺术家”、“世界生态文学和大自然文学的先驱”。“普里什文对于自然的态度和关于自然的思考具有超前意识,其晚年的《大地的眼睛》等作品,充满着预言家式的生态观念和环保思想,即使是这部他死后才出版的作品,也比《寂静的春天》早问世了10年。此外,普里什文还是一位语言艺术家和杰出的思想家。他的生物平等思想、自然与人同一的意识,无疑都为俄国宇宙哲学注入了新的内涵。”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陈众议、叶廷芳、黄梅、丁东、止庵等人,他们都对普里什文的作品给予了很高评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