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太阳:一个中国女人在澳洲重生的故事》后记

编者按:

一旦捧起这本书,你将无法停止去继续了解这位作家和更多她的故事。

齐家贞即将问世的新著《蓝太阳》,从她出狱后的历尽辗转写起。此时的她年华已逝、两手空空,但吊诡的是,她在迟暮之年实现了少女时代曾为此付出坐牢代价的梦想——出国。于是,她以半百之年踏上澳洲的土地开辟新生。打拼、立足、并最终成家立业。但最不可思议的,还不是她年华已逝却执着地实现了少女时代的梦想,而是她做到的远远超越了当初的梦想:用挣来的钱去成立基金会,去帮助更多人去实现他们梦想。

这是齐家贞传奇人生三部曲中的第三部。第一部《黑墙》是写她父女两代在中国坐牢前后二十三年,其间全家的变故以及狱友的故事。第二部《红狗》是写她与父亲出狱后继续「二劳改」的遭遇,直到终于获准出国。

而这第三部——《蓝太阳》,对作者意味着重生,对读者则不亚于救赎。

“孩子的爸爸,我的丈夫,你有一付慈善的心肠。我求你,求你动手要晚一点,要等到更深夜静的时光,不要把我们的孩子们从梦中惊醒,也免得惊起邻近的街坊。”

这是俄国歌剧《大雷雨》的插曲。剧中那个善良的女子偷情被丈夫发现,他计划杀死她。妻子跪在丈夫的脚下,请求他“动手要晚一点”。

我猜想,如此心地善良的女人,她的婚外情也一定很美丽,如果我是她的丈夫,我将努力把满心的妒嫉变成满怀的宽恕。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