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丁育心和老面兜街头相遇,而这时的老面兜已经成了个殷实的个体户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八九年的光阴就在人们不经意间流逝了。

在革志监狱服刑的现行反革命罪犯丁育心通过不断申诉,也在1989年年末获得了平反。丁育心平反之后,在朋友的引荐下,受聘到吉林日报下属的关东周报驻北京记者站当了记者。据说在西方民主社会里,人们最讨厌的两种人,一种是小偷,另一种就是记者。但是在20世纪的中国大陆上,记者可绝对是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也不怪乎人们羡慕。当时在中国大陆,老百姓多年申诉而久拖不决的积案,法院和公安局都感到棘手,但一旦被媒体爆了光,上了报纸或电视台,一件棘手久拖不决的积案就迎刃而解了。那时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和《东方时空》栏目,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简直比最高法院还管用。那时记者有一个非常流行的称谓叫“无冕之王”,可见记者是倍受尊崇的。阴差阳错之间,丁育心就从一个身着赭衣的囚犯变成了“无冕之王”,就像丑小鸭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白天鹅一样,备受屈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展现在他脚下的是一条笔直通天的阳光大道,尽管这条阳光大道并不是用道义和良知铺筑的,但倘若他愿意沿着这样阳光大道走下去的话,混个脑满肠肥当是不成问题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