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本届笔会在相对艰难的情况中,依然能在香港举办颁奖典礼和“文革五十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为主题的会议,实属不易。看到在座许多“排除万难,历尽艰辛”的会员从形同围城的大陆出关抵达香港,赶来参加笔会的会议,更是格外地感动。我代表笔会和个人向各位致以衷心的问候和祝福。今天我们要颁发2015年的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两名获奖人分别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先生和巴林的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卜杜贾利·阿勒辛加斯(Abduljalil Alsingace)博士。

除了几次例外,笔会多年来各个奖项获奖人都无法亲自前来领奖,因为他们即便不在监狱,也是处于软禁状态,别说国门跨不出,连自家的门槛儿都迈不过,公安的监控人员总是亦步亦趋,所谓的“刑满释放”往往就是从小监狱走进大监狱。众所周知,浦志强律师自2014年5月6日被中国当局带走,经过1年零7个多月的调查,最终因七条微博被判“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今年1月5日起开始在家服缓刑,他自然不能出境来港。当年跟浦志强一样被带走,后来被判刑7年,减刑至5年后保外就医,也是笔会会员的高瑜女士,和浦志强都代表中国当下知识界部分有良知和勇气的人士。他们前仆后继,绝不和政权妥协,更不会让步,他们用自由换取了做人的尊严。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许多尚在狱中,如刘晓波、杨天水、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朱虞夫、秦永敏、桂民海和许多其他人。我们绝不会忘记这些为了维护言论自由的神圣而牺牲自己个人自由的同事们。

世界上所有的独裁政权都惧怕人民拥有言论自由,将揭露真相的作者投入狱中。我们的另一位获奖人阿勒辛加斯先生也是一位民主斗士,为了批评巴林恶劣的人权状况,他从2009年起3度被捕,以“密谋推翻政府”的罪名被判处监禁终生,2013年最后定罪定刑。跟浦志强一样,他的案例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笔会和记者无疆界都发起了全球性的救援活动。这两位获奖人的受难经历大同小异,让我们认识到极权政府恐惧民意和压制异声的手段何其相似也。伊斯兰文化中的极端主义,使得他们的执政者的手段甚至更为野蛮决绝。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发动50周年的日子,中共官方媒体当天集体失语,到了次日凌晨《人民日报》才发表署名任平的文章《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严重的。历史已充分证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论和实践上是完全错误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517/c1003-28355143.html)

这样一场夺走千百万人性命的绝世浩劫,就这么轻描淡写地由一篇文字一笔带过。人们再一次地看清这个犯下反人类罪的党是不肯、不会也不能反省、纠正错误的,中国共产党是个不可能通过改革、变化而脱胎换骨的。文革对中华民族所造成的灾难,不仅是千百万生命的消亡,民生经济的凋零破产,传统文化文物的损毁破坏,更严重的是对华夏文化中伦常道德的践踏颠覆,千年礼教社会架构的粗暴肢解,一切人际之间的善良醇厚、高贵仁义的精神价值全部毁灭。整个社会变成一幅人相食、人互斗,父子反目、师生互残的变态浮世绘。中国社会今天的乱像,官场的贪腐,民风的暴戾虚伪、胆小自私,都可以直接溯源于文革。罪魁祸首的中共自然不敢也不会对这场旷古劫难进行反思检讨,正因如此,民间对于文革就更应该从源头上进行研究和反思,这是一场全民的心理疗伤,既可自救也可救人。我们这次会议以文革为选题,意义即在此。

香港的言论自由从九七以来就步步倒退,出版商姚文田被捕判刑十年的事已经敲了警钟。近期以来发生的铜锣湾书店的事件更是使得出版界人人自危。一个原本开风气之先的自由城市香港一下变成了买书难、出书更难的地方。据说出版界的人士近些时接到有关方面打招呼,写毛泽东,写邓小平,甚至写反右文革都不是大问题,但是“习近平”三个字不能碰。香港政论家桑晋新近出版《狼吞虎嚥——习近平梁振英专政之始》上下两册,结果作者和出版商都受到警告,连营销的书店都战战兢兢。关于此事我们会员武宜三先生有深切感受。本会会员余杰所写的新书《习近平的噩梦》,就无法在香港找到出版商。

从各种迹像看来,习近平意欲步毛泽东后尘,树立个人偶像崇拜,推行独裁体制已经是不争之事实。香港是中国境外的尚未完全沦陷的自由地,因此笔会在这里每年举办文学活动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这风雨如晦的环境之下,我们笔会的同仁风雨同舟,相互扶持,共赴时艰。我们等待守候那些狱中的朋友和同仁,你们虽然身体被监禁,但是你们的思想是自由的,精神是高贵的。张海涛还有18年,吕耿松9年,陈树庆8年半,姚文田7年,胡石根6年半,李必丰5年,陈西5年,刘贤斌4年,刘晓波4年,陈卫3年半,郭飞雄3年,郭泉2年……,当然还有一些遥遥无期或前途未卜的王炳章、秦永敏等。我们等待着你们,跟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一切向往追寻自由的中国人和外国友人。

配合本次会议,独立中文笔会印制了一本小小的文集,里面收罗了历届笔会几个奖项得主和一些会员的新作。浏览这本小册子,我深受感动,笔会历年来颁发这些微薄的奖金给许多优秀的作家,寓意很明确,我们绝对不向权力低头,在专制机器磨刀霍霍之际,我们的写作同仁依然保持自己的尊严和责任心,一只笔的力量胜过子弹钢炮,因为这只笔包含了我们的理想、人格、情感、审美和希望,这种精神和价值是与宇宙共生,不能被任何人世间的力量所剥夺的。愿以此与朋友们共勉。

(2016年9月2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