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村里有只黄鼠狼,

村里有个小伙子很窝囊,

小芳长得很漂亮,

黄鼠狼是个活神仙,

小伙子叫张三,大名小山。

小芳的爹是村长,小芳年方二十,没婆家,提亲的连窗户都挤破了。但小芳心高,谁也没看上。

张三家就一口大铁锅,父母早亡,虽然二十五,但还没媳妇:谁会看上他?要长相没长相要家业没家业。

一天,一棵树,一人上吊。

张三马上把他接下来抱进家里。

借米熬粥吧他救活。

你为什么要救我?那人活过来便问张三。

我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让我死了多好,免得再见那母妖精。

死有什么好,好死不如赖活着。

死了干净,省的伤心。

我的心被伤N+1次了,还不是好好活着。

你是你,我是我,我的伤心你不懂。

说来听听。

我失恋了,她再一次拒绝了我。

那我岂不更该死?我从未被人接受过!

真的么?你比我还可怜?那人的眼狐疑得吓人。

是啊。张三直勾勾地盯着他,伤心地说。

我曾向六岁的小姑娘示爱,结果都被无情地拒绝,而六岁以上各年龄段的女人我都使过,一无所获。

这么惨?

对啊。张三诚挚的眼睛,十分纯洁。

那你太坚强了。

哎,没办法啊,当伤心已成为习惯,再脆弱的心也会变得坚强。

佩服,佩服,向你表示敬意,那你什么时候向五岁的小姑娘进军?

刚才借米的时候已经试过了,她说她已经名花有主了,我又一次遭到了无情的拒绝。

哎,你太苦了吧,我帮你搞定一个怎么样?

算了吧,你还是顾好你自己吧。

不相信我?就你?张三的不屑肯定是一个很贱的表情。

你看!

那人变成了一只黄鼠狼。

张三惊奇,然后害怕。

怎么样,相信了吧。黄鼠狼开口说话了。

我前世是神仙,后来犯了点小错,被罚下凡投胎投错了就变成这副模样,二百年前我爱上了一只黄鼠狼姑娘,追了二百年之后她说她还小不想谈论恋爱之事,等她修炼成了半仙再考虑这事吧。后来在我的一番纠缠之下她跟我翻脸了,我伤心至极就跑这儿上吊了,幸亏你救了我,要不我再也见不到黄妹妹了。如果我上吊下世变成凡人,我就再也没有机会追上黄妹妹了。你刚才百折不挠的毅力又给了我勇气,所以我决定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说吧,喜欢哪个姑娘?

张三被眼前神奇的黄鼠狼给惊呆了,半天没回过神来。

喜欢哪个姑娘?

小芳。张三说她名字的时候,眼睛痴痴的,又有几多柔情与伤感。

村东头村长家的小芳?

嗯。张三点点头,非常期待地看着黄鼠狼先生。

第二天,黄鼠狼先生变成一名俊俏的男子,骑着高头大马,带着一箱礼物,两名仆从到村长家提亲。

村长一见如此富贵之人不禁暗自称许。

小芳一见如此貌美高贵之人不禁芳心暗许。

婚礼在初六热闹地进行。

张三听说娶小芳之人是个富贵俊俏的小生,不禁暗自嘀咕,恐是那贼狼把小芳占了,当初真不应该救这廝.

晚上,洞房。

醉醺醺的新郎掀开小芳的盖头,左右两个嘴巴打在小芳脸上勃然大怒道:你这有眼无珠的凡胎,只迷这色与财,却不识这才与德。有如此好的男人在痴痴等你却偏偏看上我这只有皮囊的货色,打你两巴掌,让你相貌从此丑陋,叫你看轻那相貌不甚如意之人,且好好长足记性。

从此,小芳脸上多了两个红红的大红手掌印,新郎消失得无影无踪,村长只是哀叹,悔不当初。

黄鼠狼变回原形来到了张三家,突出一颗珍珠来说,换银两回来置些家业,体面一些去村长家提亲。

张三重新盖了些房子,买了些田,换了身皮绒衣裳,一派富人景象。只是张三每顿饭都吃一本书,说来也怪,本来粗野的张三竟文质彬彬起来,真有些文人气质。

有一天张三早晨张三醒来发现又回到原来的房子里,桌子上一张纸条:君胸中已种竹,可去提亲。于是张三换一身干净素雅的衣服去小芳家提亲。

此时小芳家已是门可罗雀,谁也不再稀罕这个嫁过人的丑八怪。

叩开门,村长家凶狠的大狼狗汪汪地朝张三狂吠。

张三怒斥道:狗眼不识泰山,你且看好了,难道我不是你未来的老爷?

狗被问得哑口无言,乖乖低下了头。

村长迎了出来:小三所来何事?

晚辈此次是来向芳妹提亲。张三作揖,十分恭敬得回答。

所带何礼?村长一脸鄙夷。

只一承诺尔。

说完纸笔立一字据:我愿照顾爱护小芳一生一世,永不反悔,天地为誓。立字人:张小山。

字体洒脱豪爽、俊秀婷美,不禁让村长大吃一惊。

那你如何养活家庭?

张三指着胸口说,心中有济世持家之学,身有无穷之力可图温饱。

小芳在帘子后面被张三的才华所折服,心里暗暗后悔以前对他无情的拒绝。

洞房。

张三捧着小芳的脸说会一生一世爱她,小芳点点头,在她点头的瞬间,脸上的两个红掌印突然消失了,她变的比以前更美丽了。

两个人很幸福。

至于这做媒的黄鼠狼先生我还一直在寻找,因为我也想让她给我牵根线。但是听老人说黄鼠狼不会再回来上吊了,因为他要陪他的黄妹妹,他说过要一生一世的。

一生一世。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