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时,夕阳已将最后一抹亮色带到了山的后面。这座山,后来被族人称作莫莱山,也就是MERE,汉语可以直接叫母亲山。

她的妈妈,一位勤劳的农家妇女,责备她不好好休息,太不注意自己的身子了。

因为,她怀孕了。

一直以来有一个传说:会有一位先知诞生在这个村子里,这位先知将指引人们走出黑暗。这传说已经很久,但先知并未出现。每一代人都热切盼望着,难免盼着姑娘们多多怀孕。

她的怀孕引发了人们猜想,因为她说不出究竟这孩子如何来到自己身体里。快100岁的长者问遍村子里所有人,没人声称对此负责。莫非,是几个月前来过的那个货郎……但她否认了这一点,坚持说自己没跟任何男人亲热过,还是个处女。

长者的眼里燃起希望的光芒,于是召集了村子里所有的人,一起询问她,最近有过什么“奇遇”。总结起来,共有如下10项:

1. 有一天,她在田里干活,有只喜鹊叼来一个果子,喂给她吃了;

2. 有一天,她去山里采集枯枝,看见一个巨大的脚印,她踩在脚印里比了比大小;

3. 有一天,她忽然看见一个戴着面具的人从天上降落到地面,喃喃自语说:要有光。

4. 有一天,她看到一个女巨人在玩泥巴,用泥巴捏成好多小人儿的模样;

5. 有一天,她在草原上看见了一条龙,很凶恶的样子,但有很慈祥的眼神;

6. 有一天,她在莫莱山顶,看见太阳在跳舞,跳着跳着忽然边缘爆了几条火焰;

7. 有一天,她在林子里,几百个动物排得整整齐齐,对着她鞠躬行礼;

8. 有一天,她去水库洗澡,有个放牛娃偷走了她的衫子;

9. 有一天,她看见了一艘船,但船没在水里,却在天上飞啊飞;

10. 有一天,她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

长者噗通一声跪下,张大了嘴,却半天说不出话,良久,嘶哑着嗓子喊了一句:“先人咧……”旋即泪流满面。

那一天,村子里的人知道先知要出生了,都集中在她家院子里,太阳正高,风也吹得正稳。忽然,她的妈妈急急忙忙从屋子里跑出来,叫喊着:“孩子不见了,孩子不见了。”

长者急问:“谁不见了?”

她的妈妈说:“我的女儿,我的女儿,突然消失,不见了。”

她感觉自己坠入了一个空洞,旋转着,翻腾着,这种感觉从前也常常出现,但都是瞬间就恢复常态。可这次完全不同,下坠感没完没了,没完没了地……我们当然知道这种感觉叫失重,但她不知道。终于,停止了,同时,她听到了一声清丽的婴儿哭声。

她睁开眼,发现自己在一个干净的马厩里,但这马厩和自己村里的完全不同,看上去那么陌生,而自己刚刚生下的孩子就在一个马槽中。一个黑眼睛黑头发的年轻人对她比比划划,变换着语言问她什么,终于,她听到了熟悉的法语,于是,她问:“现在是什么时间?”

年轻人说:“2012 年11 月1日。”

“这是什么地方?”

“北京,中国……嗯,雁北马术队。那么,你怎么会在这里生孩子,你是谁?”年轻人问。

“我是,我是玛丽亚。”她说。

听到她的名字,年轻人眼睛一亮,良久,说:“玛丽亚,可是你一点也不像日本人啊。但我还是想知道,你姓高树,还是小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