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那年在襄阳举办的武林大会,热闹非凡。人人都知道,这次武林大会是丐帮提议,为了遴选丐帮帮主而办;人们更知道,一代大侠郭靖和丐帮前帮主黄蓉的女婿耶律齐将会成为下一任帮主。这是毋庸置疑的,甚至人们在黄蓉女儿郭芙刚嫁人的时候就知道了。

虽然耶律齐是内定的帮主,但比武的形式还是要走的,各门各派多受丐帮恩惠,都知趣地派出二代弟子中不大成器的上台,或输给武敦儒,或输给武修文,等到耶律齐出场时,其实也没什么硬仗可打,只待与武氏昆仲做作一番,耶律齐的帮主就顺理成章了。

一时间峨眉派、崆峒派、昆仑派、泰山派、华山派、青城派、少林派、武当派等等师父弟子们议论纷纷。确实,大小武和耶律齐的比武太假了,连郭靖脸上都有点挂不住,不得不站出来喊道,要打就好好打,不打就把机会让给别人。

大小武和耶律齐只得讪讪地住了手,耶律齐道,诸位英雄,如有指教,还请上台,我和武氏兄弟情同手足,每日切磋,套路只是如此,大家见笑。

大家纷纷高喊,不打了,不打了,耶律兄做丐帮帮主,实乃众望所归。也有说,耶律兄武功天下第一……当然,这话出自一个毛头小子之口,立时被他师长捂住了嘴。有宋一代,最重名利,在场许多前辈耆宿,耶律齐固然是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但“天下第一”名头哪里担当得起?但凡有个心眼不大的长者听了这话不服气,虽不敢去找有郭靖、黄蓉、周伯通这等靠山的耶律齐麻烦,但找喊话者的麻烦却也不难。——更何况,同代人中名播四海的神雕侠杨过如果风闻此事,过意不去来找别扭,谁惹得起?

众所周知,那天,耶律齐的风头正是被杨过遮了。

杨过原本答应送给郭芙的妹妹小东邪郭襄三样生日礼物,谁都没想到的是,他联络天下英雄,烧了元兵的粮库,杀了元帝蒙哥,还擒了个大奸细何师我送给郭襄。

不过,郭芙颇为不快,因为杨过联络豪杰的方式是燃放烟花爆竹。郭芙认为,联络各方,有很多种办法,比如用信鸽,比如用风筝,比如派出斥候,而烟花爆竹是其中最不可取的,原因很简单,襄阳原本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杨柳滴翠,但杨过那些人烟花爆竹一放,PM2.5值瞬间爆表。郭芙就此在所有来客中做了调查,反对杨过烟花爆竹联络法的,至少有850个人。

所有人都知道,耶律齐虽然新做了掌门,但说了算的还是前任掌门黄蓉女士,而黄蓉当年教育杨过时只敦儒,未修武,本就心存内疚,所以对郭芙以重视环境为名给杨过增加压力的说法未予理睬。按黄蓉的想法,对杨过要看主旋律,毕竟他击颓了元兵,胜仗是硬道理,在战事面前,环境问题一点都不重要,先生存,后发展,再治理,才是根本之道。

总之,那天一切都乱糟糟,很多好事凑一起,差点变成了坏事,幸好耶律齐比武夺魁,就任丐帮帮主这件事并未受到影响。

耶律齐接过打狗棒后,发表了长篇讲话,从丐帮的缘起,说到现状,又畅谈了愿景,众人听得口干舌燥。演讲毕,大家纷纷涌上台,去争抢耶律齐碗里剩的一半水,最后得手的是大宋邸报女采写官。

女采写官喝水毕,感叹道,真是好水啊,耶律掌门喝过的水毕竟不同,居然略有咸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