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每年的十一月十一日是“荣军纪念日”,也称“阵亡将士纪念日”。由英国乔治五世国王于一九一九年发起,旨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阵亡的英联邦国家军人。十一月十一日则是德国和其他协约国签订“一战”停战的日期。后来的“二战”和其他英军参与的战役包括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役,及几次中东战争都有伤亡的英国将士,每年的这一日就正式成为纪念阵亡军人的特殊日子──“荣军纪念日”。

英国军人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官兵,全英国各地在这一天都有各种纪念活动。十月中开始,为英国退役军人慈善机构工作的志愿者们,开始在公众地方售卖塑胶罂粟花。每家商店也有一块专属地方摆放花儿和钱罐。挨家挨户售卖塑胶罂粟花也是其中一种筹款方式。所有收入作为福利给有需要的退伍军人及其家属。当然,机构所有款项的帐目都是公开透明的,捐款的人不必担心自己省吃俭用的捐款会落入某官员的私人帐户。民主国家的好处之一就是,有媒体为民众随时提供知情权。

记得去年十一月七日晚,BBC在阿尔伯音乐厅直播有女王参加的纪念会,会上介绍英国各军种的职能,及曾参加过不同战役将士们的一些事迹,还有牺牲军人家属的采访片段。有一位“二战”末期在缅甸被日本军抓去的战俘,这位高龄九十几岁的老兵仪容整洁,着西装、系领带,在镜头面前述说在泰国建那座著名“桂河桥”的残酷经历。也有在战场上受伤截肢的退伍军人讲述开始新生活的漫长过程。节目中有三个女人,他们的丈夫都在阿富汗战场上牺牲,特殊的命运使她们成为好朋友。这些人在自己的家里接受采访,看她们的精神面貌,显然生活无忧。政府对这些为国捐躯的军人和家眷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军人没有后顾之忧是最大特点。连女王的丈夫、儿女和孙子辈都有在军队长期受训,何况普通国民!

中国将士的命运与“光棍节”

中国将士的命运又如何?抗日战争、国共战争、抗美援朝、中越战争。有多少抗日战争的英雄,就是因为他们是国民党军队的将士,被共产党掌权的政府镇压、批斗。又有多少当年不幸成为韩战、越战战俘的可怜人回到祖国竟然被送到劳改营,成为国家的罪犯……难怪一个近十四亿人口的国家,年轻人渴望参军报效祖国的寥寥无几。因果报应啊!现在国家强大了,也不差钱了,领导人有能力扛着四百亿英镑为西方富国“扶贫”,下面贪官污吏欢天喜地把钱存到西方国家银行,为自己和家人铺垫好未来的金光大道。而那些退伍军人的生活又怎么样?多少人付不起医疗费?多少人每日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政府有钜款在天安门前向全世界炫耀中国现代强大武力,却没有钱帮助曾经浴血奋战的老兵们过上有体面和尊严的人生。难怪十月中有来自中国各地的几千位退役军人到北京上访,要求基本生存条件。

中国政府是否忘记了自己也参与了两次世界大战?在帮助盟军的战役中,中国牺牲了成千上万的青壮年生命。正是因为这些默默无闻的中国人献出自己的年轻生命,战后中国才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首次和其他强国一起坐在会议桌边,要求把德国占领的山东地区还给中国,把外国军队驻守的几个租界收回来。如此重要的日子到了中国,现在却变成了疯狂血拼假货的“光棍节”,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动向2016.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