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 参观过几个美国历史名胜,深感美国建国历史虽然很浅,但美国人对自己国家历史的热爱,对历史遗迹保护之好之完善,历史教育之生动有趣,要让今天的中国人汗颜。

秋天赴美探亲,在华府近郊波托马克河畔的小镇亚历山德拉住了两个半月。亚历山德拉是美国东岸的一座历史古镇,有三百年历史,最早为英属维珍尼亚州波托马克河边的烟草集散地,於一七四九年建镇。在英国殖民时代和美国建国後为波托马克河一个重要水码头。美国建国後曾划入首都华盛顿,但在美国内战前全镇公民投票又回归了维珍尼亚州。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2
古镇的国王街(King Street)。

岁月沧桑,亚历山德拉的中心的古镇部分今天仍然保持着二百年前英国殖民和美国建国之初的格局。许多历史建筑,如美国国父华盛顿和美国内战南军统帅李将军生活过的故居,多位美国建国之父保留有座位的圣公会救世主教堂,曾贩卖过黑奴的露天市场等仍保存完好。闲来漫步於幽静的街巷中,发现好多人家门前有铜牌注明是百年以上老屋。有此铜牌,即属法定保护的历史楼房,业主不可随意装修改建。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3
镇上凡有亚历山德拉镇历史基金会颁发的铜牌的楼房,都是百年以上老屋,受到保护,业主不可以随便乱装修。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4
有两百年历史的市场,贩奴时代这里曾拍卖过奴隶。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5
波托马克河的水码头。

有天散步到住家後面,发现一条小河旁有一大片浓荫蔽日的幽深树林。原来这是美国最古老的墓园之一。这片墓园包括建於美国内战占地四点五英亩的国家公墓,葬有死於美国内战的军人。而更早时代的几个墓园则分属几家教会,建於一八零八年和一八零九年。刚进墓园,迎面一块残碑,模糊的字迹说此墓的主人生於一七九一年,死於一八四零年,当时的感觉很震撼,好像突然被一个来自深远的东西所撞击到。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6两三百年历史,对於一个中国人其实可以说不值一提。中国有三千年悠久历史,我出生长大的故乡成都更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於秦朝已建都,历史两千三百年。但今天的成都还有多少的历史痕迹可以追寻?绕城一周的四十八里城墙在毛泽东时代被夷为平地,只剩一小截可怜的断墙,我童年时代全城的房屋很多还是明清两代的建筑,现在也基本拆毁一空。最令人痛心的是,成都最著名历史建筑 ,曾是明代蜀王府,清代贡院,辛亥革命时的四川大汉军政府官邸的旧皇城,在文化大革命中竟全部拆毁以建毛泽东思想万岁展览馆。这个两千年古城的面貌现在和中国任何一个没有个性的现代城市一样,好像是同一个模子铸造出来的。因此有成都人痛惜地说:两千三百年的古城成都,现在只剩一段墙,一间房(杜甫草堂),一座庙(武侯祠),一堆坟(王建墓)和一口井(薛涛井)而已。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7
这条看似古老的成都小巷实际是仿造的,原来的小巷早已荡然无存。

在美国这两个半月,参观过几个美国历史名胜,深感美国建国历史虽然很浅,但美国人对自己国家历史的热爱,对历史遗迹保护之好之完善,历史教育之生动有趣,实在要让今天的中国人汗颜。

九月十日从亚历山德拉的码头坐船沿波托马克河而下,前往华盛顿故居维农山庄。这是我第二次访华盛顿故居,想不到碰上了美国独立战争最後关键一仗「约克镇包围战」二百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一七八一年北美大陆军统帅华盛顿将军和前来助战的法军统帅罗尚博将军九月初率部从纽约南下维珍尼亚州的约克镇,大概就在二百三十年前的这一天顺道回了家一次,在维农山庄和罗尚博将军制定了包围驻扎於约克镇英军的战役细节。因此今年九月十日和十一日,有数百人到维农山庄安营扎寨,扮演当年的革命军战士和北美居民,重演约克镇战役。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8但这个活动既不是商业行为也非政府组织。这些演员都是美国民间的历史爱好者,一部分是本地维珍尼亚人,也有的来自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自我组织,亲戚朋友电话电邮联络相邀参加,所有服装道具,甚至使用的十八世纪的老式火枪也是自己私人收藏。他们很多是全家老少参加,在这两天,衣食住行完全回到两百三十年前的历史中。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9十月上旬,我还真地去参观了这个决定了美国命运的保存完好的约克镇古战场。约克镇战场在维珍尼亚半岛伸入切沙匹克海湾的约克河畔,与相邻的古城威廉斯堡和北美第一个殖民定居点詹姆斯镇呈三角状,因此被称为美国诞生之初的历史三角,约克镇古战场和詹姆斯镇现被划入殖民时代国家历史公园。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0
英国殖民时代威廉斯堡的维珍尼亚州议会。门口的旗帜是英国旗。

威廉斯堡现在是一座城市博物馆,以一条大街为中心,整个古镇中的殖民时代的总督府,国会,法院,教堂,民居,商店,作坊等等,完全是英国殖民时代的旧貌,细节一丝不苟,而且所有工作人员均着当年古装,还有形形色色的演员扮演当年的工匠,农夫,士兵等在街上穿梭往返,装饰着殖民时代的气氛。

约克镇开战时华盛顿将军以威廉斯堡一座民宅为美法联军总部。走入这家十八世纪的民宅,见美国革命军的参谋人员後勤士兵忙碌来往,将军们在会议厅凝视地图商讨战况,若非有游客在其中,恍惚间还真以为进入了两百年前的北美大陆。在这个会议室内几个将军正煞有其事地研究战况。一点不像是演戏。有个游客也煞有其事地认真发问:请问华盛顿将军…….我差点笑出声来。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1来威廉斯堡参观的很多是父母带着年幼的子女来学习历史,因为威廉斯堡是生动活泼的历史博物馆,很适宜儿童的历史学习。在法院我看到来参观的儿童在导游的引导下上庭扮演被告原告和旁听者,在有趣的互动中学到两百年前英国殖民时代的司法知识。在国会,一些孩子就坐在议会厅的会议桌前,身着当时绅士服装的导游在讲述维珍尼亚议会的历史时,告诉这些小朋友他们所坐的是当年谁的位子及当年这些议员做了些什麽。其中一位坐在曾发表「不自由毋宁死」演讲的美国开国之父之一的派屈克?亨利的位子上,导游即风趣地称呼这个小朋友派屈克?亨利先生,逗得所有小朋友哈哈大笑。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2在街上宿营的华盛顿麾下的士兵。两个男人谈得很热烈,没有任何听众,我以为他们一定是在谈与其角色不相关的话题。但走近後听到他们说:这场战是为了我们的子孙…..觉得他们太进入角色了。

我多次去华府斯密斯索尼娅美国历史博物馆参观,发现其陈列展出方式也同样生动有趣丰富多互动富启发性。这让我想到我在中国的历史教育完全是死记硬背,枯燥之极,可能很多人对历史的爱好就因此被扼杀了。

一六零七年,一百零八名英国人在伦敦维珍尼亚公司的组织下,在今天离威廉斯堡八英里的詹姆斯岛上登陆,成功建立了在北美的第一个殖民定居点。詹姆斯镇後来成为英属维珍尼亚的首府,但在十七世纪末首府迁威廉斯堡後,詹姆斯镇被废弃,最早的定居点一部分今天已没入詹姆斯河中。现整个遗址正在考古发掘,已有很多收获。其中一处废墟是原詹姆斯镇的议会厅地基。介绍说,这批英国殖民者在北美大陆一上岸,就建立了第一个英国式的代议政制。可以说美国民主政制是从这里起步的。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3位於威廉斯堡西南在詹姆斯河畔的詹姆斯镇,1607年104名英国殖民者在此登岸,建立了英国在北美的第一个殖民定居点。迪士尼卡通片《风中奇缘》就是以当地印第安人酋长之女宝嘉康蒂与这批殖民者中一男子的爱情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作故事素材。当年的詹姆斯镇在1699年已被废弃,定居点一部分已被河水吞噬

但使我感到相当惊讶的是,美国如此重要的文化历史遗产其大部分竟然是一个成立於一八八九年的民间团体「维珍尼亚文化历史保护协会」的产业。因此整个遗址由这个民间NGO和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管理。

民间的参与,是美国历史文化遗址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及历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历史遗迹能完善保存的成功之道。如占地广达五百英亩的华盛顿故居维农山庄,业主是一个叫做「维农山庄仕女协会」的民间团体。十九世纪後半叶,华盛顿後人财力困窘,无法维持山庄,一八五三年一批美国的上流社会女士挺身而出,成立这个协会,在全国募捐筹款,买下了维农山庄。一百五十年过去,这个组织的运作仍然良好如昔。亚历山德拉百年老屋保护计划,也是民间团体亚历山德拉历史基金会发动的。这个基金会在亚历山德拉老镇逐条街翻查房屋的历史档案,从而拯救了无数可能被拆毁的老屋,保护了古镇的完整。

在美国的最後一个周末去了西维珍尼亚州的哈珀斯渡口国家历史公园。这个历史公园位於波托马克河及雪兰多河两河交汇之处,加上美国最早的巴尔的摩及俄亥俄铁路通过此处,是美国早期一个重要交通枢纽,美国建国後的联邦军工厂和军火库因此建设於此。一八五九年激进的美国废奴主义者约翰.布朗为号召南方黑奴起义,夺取军火,率领二十一人攻打联邦军工厂。事败被俘,最後被处死刑。美国历史上这是一重大事件,被历史学家视为美国内战的导火线之一。当年约翰布朗攻打的军工厂现只剩下他最後被包围的消防车仓库,一座独立的红砖小屋。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4在美国内战期间,因为哈珀斯渡口地处要冲,南北两军争夺激烈,小镇曾八度易手,在其中一战,南军俘虏北军一万二千四百一十九人。南军无法关押这麽多俘虏,於是全部释放,但释放前要他们宣誓承诺不可再参加战斗,除非有南军俘虏对等获释後才可以获得参战的权利。这个细节说明当时美国南北两军是比较文明的,重视荣誉。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5美国历史国家公园风光明媚

哈珀斯渡口的波里瓦高地作为当年的战场被保留下来。像约克镇战场,青葱的旷野中有路径指引,解说导引牌,战壕和大炮阵地等,供历史爱好者寻幽探秘。美国这类保存很好的历史战场甚多。华府附近就有一个马纳沙国家战场公园。当然最有名的是林肯总统发表葛底斯堡演讲的葛底斯堡战场国家公园。

詹姆斯镇和约克镇古战场都在国家历史公园中,三地由专为观光的一条风光明媚长23mile的殖民历史大道连接,车速有严格限制,而且不准货车卡车通过,以保护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6两个历史国家公园自然生态都保护得非常好,是美国人户外运动和健行的好地方。在殖民时代国家历史公园,一条专为游客修建的美景大道将三个胜地连接起来,沿途风光如画,车道有时速限制,而且不准货车通过,以保护公园的自然生态。去哈珀斯渡口的当晚,美东遭遇大风雪,次日大雪纷飞,我们在风雪中进入公园,感受了哈珀斯渡口在风雪中的凄美。次日天色放晴,阳光丽日下,红枫,白雪,色彩斑斓的秋天山坡,泛着蓝色波光的波托马克河及雪蓝多河,横跨河上的黝黑铁路大桥,美得令人留恋不舍。美国着名的阿巴拉契亚健行小径正好穿过哈珀斯国家公园,不时可以碰见风尘仆仆已在这条小径上跋涉了不知多少日子(全程走完需要半年)的健行者。

%e4%ba%9a%e5%8e%86%e5%b1%b1%e5%be%b7%e6%8b%89%e5%8f%a4%e9%95%8717在美国,了解认识美国历史的过程不但有趣,还能亲近美丽的大自然,真是一件赏心乐事。但想到自己故乡历史的失落,又不禁心里沉重起来,说不出来的感伤。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