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和大女儿玛利亚

普京和大女儿玛利亚

俄罗斯总统普京(Владимира Путин)与妻子柳德米拉(Людмила Путина)2013年6月在一家剧院公开宣布离婚。普京与妻子柳德米拉相识于1983年7月28日在苏联列宁格勒市结婚,婚后同舟共济30年,并养育一双女儿,大女儿玛利亚生于1985年,取名玛利亚是为纪念奶奶玛利亚•普京娜(Мария Путина),小女卡捷琳娜生于1986年,她的名字随姥姥叶卡捷琳娜•施克列勃涅娃(Екатерина Шкребневая)。

普京曾说,随着国际恐怖势力迅速蔓延,世人的安全感越来越少。他很顾忌女儿们的安全,在过去的30多年里,鲜少在人前提及她们的生活,更拒绝传媒报道,所以,普京女儿的情况几乎鲜为人知,直到普京和柳德米拉2013年正式对外宣布离婚后,普京的女儿们也开始独立的生活,人们才多少了解到她们生活的蛛丝马迹。

玛利亚自2006年至2011年在莫斯科大学(МГУ)基础医学部读书,她在学校登记注册的名字是沃龙佐娃。玛利亚莫斯科大学毕业时取得了红色毕业证(俄罗斯大学毕业证书分红蓝两色,取得红色证书的得主,其75%的考试科目均应为优秀,且所有考试科目中不得有3分)。莫斯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的档案记载,玛利亚的论文题目是:“复合型激素的增长在儿童治疗原发矮生性时的生长性和代谢性效应”。玛利亚的论文导师,是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研究中心的院士兼主任杰多夫(Иван Дедов)。

玛利亚莫斯科大学毕业后,投在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研究中心的院士杰多夫门下,攻读副博士,研究方向是儿童内分泌系统研究。第二年,即2012年,玛利亚就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潘克拉托娃(Мариия Панкратова)在杰多夫主办的权威性医学学术刊物《内分泌学问题》(Проблемы эндокринологии)上发表科研文章《内分泌矮生性分子遗传学研究》,一举奠定学术地位。普京也很关照杰多夫院士,自从他当上了玛利亚的学术导师以后,全家鸡犬升天,他自己不仅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尽管他在上一届主任竞选中然已败北),而且儿子被任命为总部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 (Strasbourg)的欧洲人权法院(Европейский суд по правам человека)的俄罗斯法官。

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研究中心也跟着沾了光,话说儿童内分泌系统研究所的楼房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原俄罗斯卫生部长戈利科娃(Татьяна Голикова)早在2011年就计划拨款装修,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进人下来,修缮款迟迟不到位。可玛利亚刚来此地读研究生,儿童内分泌系统研究所不仅款项到位,立刻装修,面貌一新,而且政府还追加投资,给他们盖了两座面积超过4万多平方米的新楼,完善了包括实验室、会议室和外国患者住院处等在内的豪华设施。新楼不仅设计新颖,而且施工时动用了先进技术和建材。这还不算,总理梅德韦杰夫竟然亲自签署拨款文件,亲自过问工程进展,苏俄史上无此先例。

玛利亚在莫斯科大学和医学研究中心读书时,曾乘坐世界顶级豪华小游轮“阿利亚号”(Aria)做环地中海游,并在摩洛哥的蒙特卡洛( Monte Carlo)、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驻足。“阿利亚号”1998年建造于意大利圣洛伦佐(San Lorenzo),后于2011年改造,共有4个客舱,可容纳9位客人,注册地是意大利港口索伦托(Sorrento)。玛利亚乘坐的“阿利亚号”,是她连游轮带机组人员一起包租下来的,每周租金为35000至45000欧元。玛利亚近期在荷兰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其中很多都是穿着欧洲古典裙装拍的。

玛利亚在上学期间,为避免外界纷扰,只说自己叫法森,而不说真名实姓。《新时代》(The New Times)杂志说,玛利亚原姓沃龙佐娃(Воронцова),而“法森”这个姓取自她的荷兰男友法森(Jorrit Faassen)。法森何许人也?《荷兰电讯报》(De Telegraf)早有详实报道,法森是荷兰商人,2004年毕业于荷兰建筑大学,商业工程专业毕业。2006年4月15日,他以工作为名前来莫斯科,竟然落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Газпром),要知道,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乃普京核心利益所在地,那是由号称普京八大金刚之一的米列尔(Алексей Миллер)把持,根据惯例,一般外籍雇员很难入职这家公司。但就是这个法森不仅进入了这家公司,还担任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业务发展部经理,后来法森又调任该公司旗下的投资银行地产项目专家。2010 年,法森出任俄罗斯MEF审计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后又出任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建设(Стройтрансгаз)公司总经理。法森坦陈他与玛利亚的关系由来已久,可追朔到2006年。换句话说,也就是他进入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那一年,或许正是因为他与普京大千金玛利亚特殊关系。他们交往之后,玛利亚便随法森在荷兰福尔斯霍滕(Voorschoten)、莱顿(Leiden)和海牙(Den Haag)等城市同居,法森这时已经在荷兰拥有一套价值约200万欧元公寓。

莫斯科有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或也可说明法森在莫斯科很有来头。2010年11月14日,法森的宝马轿车与俄罗斯寡头,银行家乌林(Матвей Урин)的车在鲁勃廖沃-乌斯宾斯基公路(Рублево-Успенском шоссе)发生剐蹭。乌林真是有眼不识泰山,竟然致使保镖截停了法森轿车,不仅拿枪指着他的头,还挥拳打了他,并指使保镖撞烂了他的车。乌林那时尚不知,他已闯下大祸,果然没过多久,乌林突遭特警逮捕,他的银行也被俄罗斯中央银行吊销了执照,倒闭关张,他本人及其司机、保镖都被押上了审判台,罪名是流氓肇事、聚众斗殴和损坏他人财物罪,法院裁定,银行家乌林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其他人也被判处2-4年半期限不等的监禁。乌林真是欲哭无泪,痛骂自己有眼无珠,胆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2013年4月,荷兰媒体报道,当年29岁的玛利亚和33岁的男友法森,移居荷兰福尔斯霍滕市的赫特区(Krimwijk Heet)。2014年7月,满载荷兰乘客的马来西亚客机MH17,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之后,荷兰公众认为此事普京有关系,遂将玛利亚列为荷兰不受欢迎的人,福尔斯霍滕市居民呼吁荷兰政府将她驱逐出境,并在他家门前抗议。原来乌克兰东部政府军组织,将法森的豪宅地址公布在了互联网上。当月,法森得知情况后,携玛利亚慌忙出走,至今再未返回。

2015年11月,英国路透社(Reuters)记者勃罗姆伯格看见普京的大女儿玛利亚现身莫斯科。他经过多方打探得知,普金的大千金,目前住在一幢始建于1934年的7层老楼里,莫斯科人称之外“斯大林式建筑”,20世纪30年代住的都是苏俄各个部的部长和布尔什维克高官,他们后来均被斯大林清洗,在他们之后,住在这里的是苏联最高领导人的亲属及苏联将军、学者和莫斯科大学教授。这里紧靠莫斯科市中心的诺温斯基斯基林荫大道(Нови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比邻美国大使馆,距离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仅一箭之遥。4年前,这幢楼里的居民发现他们楼里搬进一位金发女郎,出来进去,警车接送,保镖林立,前呼后拥,自从她搬来之后,楼前的入口处加了拦路杆子,还赫然写道:持证通行。戒备也异常森严,楼边街角站满荷枪实弹的特警。有人听见金发女郎在楼外打手机,用挺大的声音讲法语,自报其父称是弗拉基米罗夫娜(即普京的名),所以,楼里的居民才知道,普金的大千金现在成了他们的邻居。

2016年上半年,老楼里的居民几乎没看见玛利亚,据说她半年的时间里双喜临门,一是玛利亚获得了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儿科医学副博士学位,二是,她生了个女儿——让普京做了外公,所以,她在目前应该住在一个更舒适和更安全的居所。法森一贯经商有道,今年也很大变化,他经常投资儿童慈善事业,为患有内分泌失调症的孩子们提供帮助。玛利亚在分娩之前,曾在莫斯科大学医学部大学生俱乐部开设“未来医生”(Будущий доктор)讲座,与听众分享儿科学习经验和工作体会。当然,前来听课的学生都是被精心挑选的,玛利亚讲课时间严禁拍照和录像。玛利亚的社交圈子很广泛,有俄罗斯歌唱家、意大利厨师、日本古典戏戏迷(玛利亚喜欢日本,她曾在圣彼得大学研读日语,还专程去日本学习日本的书道和歌舞)、乌克兰电影导演、加拿大和英国教师、瑞典商人以及她莫斯科德国贵族中学的同学。玛利亚最喜欢的作家是1946年德国获诺贝尔文学奖者黑塞( Hermann Hesse),以及英国作家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和写过《艺伎回忆录》的美国作家高顿(Arthur Golden)。

普京旧日全家福,右下为玛利亚
普京旧日全家福,右下为玛利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2016-07-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