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王丹

图片:王丹(网络资料)

各位听众朋友:

在全世界,正在以每年3个国家的速度开始承认同性婚姻,这个趋势本身就已经证明了同志平权已经得到文明社会的逐渐接受和认可,证明了同志平权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天,台湾的立法机构终于也开始正式讨论和审议同志平权的问题,这代表了台湾在保障人权和文明发展方面的进步,是应当鼓励和支持的。但是,部分极端的宗教团体却跳出来百般反对,这不仅是有碍社会的进步和公然对同志族群进行歧视,违反了“使人平等”的基本理念;而且到最后,也会害到自己的信仰和所属的宗教。因为:没有爱,不讲理的宗教信仰只能使得已经习惯生活在人权理念中的年轻时代选择远离,这样的宗教必将逐渐萎缩。

我们当然知道,并非所有的宗教信徒都站在反智和反人权的立场上,在我认识的信仰基督教的朋友中,绝大多数是支持同志婚姻或者至少是不会公开持反对立场的,后者,就是真正的尊重。但是,少数极端派别的宗教人士的极端行为,例如完全蛮不讲理的诋毁言论,毫无逻辑的溷乱思维,对社会进行恐吓等等,被社会看在眼裡,还是会严重影响到宗教本身的形象的。例如,某宗教团体花费1500万元的巨资,连续两天在台湾四大报上刊登广告,表达的并不是劝人行善的理念,却是反对另一类人群的基本权利。这样的行径不能不令人质疑:教会的钱来自教友的捐赠,而很多教友会同意教会高层这样滥用他们的爱心吗?这么庞大的资金,不去用在显示爱的理念的地方,却用来表达包含歧视和仇恨的自私的理念,这样的宗教,真的站在正义的一遍吗?

台湾某些宗教团体大动作对抗人权价值,基本的理由是认为同志婚姻违反了他们的宗教信仰的基本理念。这样的主张蛮不讲理到极点,为社会作出了做坏的示范。基督教有自己的信仰,包括反对同性恋,对这一点社会,从来都是表示尊重和理解的,没有任何同志团体和国家机构要求基督教信仰不得包含反对同性婚姻的部分。但是反过来,对于同志的权益,基督教的态度却是横加干涉,百般阻挠。我要质问的是:你们凭什么?!基督教徒,不能因为自己的信仰就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你们信仰基督教,那是你们的选择,他人应当尊重;但是他人不信仰基督教,不遵守《圣经》的教诲,那也是他人的选择,基督教徒也应当尊重。否则,难道我们这个社会,是要由教会来统治吗?难道只要不符合基督教的教义,就不能成为立法的内容了吗?难道台湾,不是由民选政府来进行统治,不是依照宪法来规范和管理,而是要让《圣经》超越宪法吗?!某些极端宗教团体的这种做法,等于在社会中自我定位为道德和价值的唯一裁判者。这不能不让我再次质问:你们凭什么?!

所谓宪政社会,最基本的一条规则,就是政教分离。宗教不应当干涉政治事务。这早已经成了关于民主,人权,宪政的基本常识。同性是否可以结婚,这完全属于民法范畴,判断的标准也应当建立在法律和人权保障的基础上,宗教派别用自己的信仰为理由横加干涉,就是明确破坏政教分离这个基本的宪政原则,严格来说,是违宪行为。以自己的信仰要求别人也去遵守,更涉嫌妨碍他人自由。当宗教要介入政治的时候,也应当把自己放在法律之下,否则就是严重侵害法治社会的基础。这一点,是极端宗教派别不应当去逾越的红线。

宗教应当尊敬社会,否则,社会也不会尊敬宗教。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