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首先祝贺古特雷斯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中国将坚定支持古特雷斯履行好秘书长工作职责。我指出,作为最具普遍性、权威性、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作用不可代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多年来,世界实现了总体和平、持续发展的态势,联合国对此功不可没。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联合国也应与时俱进。过去看美苏的脸色,现在要改改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对联合国的期待也在上升,我们期待和赞成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23日,香港海关截获了9辆新加坡装甲运兵车,这些装甲运兵车此前在台湾参加了军事训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交流由来已久,我们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因李光耀与毛主席周总理私交甚好,无组织无纪律惯了。然而今天我说了算,其他人说了不算。倒也不是我不给面子,而是他们不给我面子。我这个人其实很好说话,只要你事事顺着我,说好话拍马屁,一切都好说。可新加坡台湾近来嘴巴都不干净,唧唧歪歪说中国闲话,不把我放在眼里。就因为你们逞能逞强的缘故,这次给我逮着机会,扣车收拾你。

新加坡政府急了,赶紧找李光耀帮忙。李光耀说还找我干嘛,死都不得安宁?新政府说这事忒大,我们搞不定,您干净收拾收拾。这个忙您一定得帮。李光耀想想也是,非他出马不可。

话说李光耀不敢磨蹭,直奔毛宅叩门。毛新宇说你谁?找谁?李回答说我你爷爷朋友,有事相求。毛新宇说瞧您老年纪也不小了,知道怎么回答提问吗?李光耀仔细端详毛孙,心想的确是传说中脑子有问题的那种,只好顺着回答说,我李光耀,找毛主席,关于军车在香港被中方扣押的事。新宇说那您等着,这儿有棒棒糖,自己拿。李光耀瞧了瞧棒棒糖,想起自己小时候唱的一首儿歌:人杰地灵,傻瓜遍地。巍巍中华,一败涂地。

不一会儿新宇哼哧哼哧喘着粗气传毛主席的回话:屁大的事。找管家周恩来去。看见棒棒糖一根没少,新宇脸上洋溢起笑容,可爱又甜蜜。

于是找到周恩来。周恩来皱起眉头说,你们一定得罪习近平了。李点头称估计也是。周等李落座后说,习近平生性怪异,可能与他个人经历有关。此人没读过什么书,却精通莎士比亚。通常没文化的人淳朴厚道平易近人,真正的知识分子则通情达理明辨是非。可习近平两头都不沾,这种人最难打交道,软硬不吃是非不分良莠不辨。我建议你去找他爹碰碰运气。

李光耀又找到习仲勋家,却发现他已被儿子软禁多日。急的李在习仲勋家门口捶胸顿足团团转。习仲勋听见窗外有人唉声叹气,问明老头是李光耀后便请进屋问究竟。得知事情来龙去脉后,习仲勋坦率说我也帮不了你。因为你们新加坡有错在先,与台湾勾勾搭搭,罔顾一中原则。毛邓江胡不追究是一回事,不代表小儿习近平也不应该追究。李见习仲勋袒护儿子,心灰意冷起身告辞。习仲勋宅心仁厚,也想帮李光耀一把,说你老能不能上新闻联播代表新加坡认个罪,保证今后不再犯错。我这边虽软禁不得随便走访乱说话,可毕竟是他老子,代为处理一些国家小事国际纠纷,这点面子还是有的。

想想已经是死过去的人了,还上电视认罪服输,李光耀心里别扭说容我回去商量商量,便又折回找周恩来评理。你不是好总理吗?他们说你是中国人民永远的总理,怎么大白天说的话都不算数?周叹气道那些嘴上说的话不能当真。李光耀有点急了,话不是嘴上说难道屁眼里说?李一万个不甘心,说,毛主席的话也不管用了么?是毛主席让我找你的。周摇头道,现在中央习说了算,毛主席也不管用。李光耀仰天长叹道,我早说了你们俩不能死,死了就什么都没了。这么小的一点事也办不了。周无奈地说,可人总不能不死吧,否则没完没了地做牛做马为人民服务,谁吃得消?还是死了省心。

李光耀在离开中国的飞机上,望着北京浓浓的雾霾,说,死了也不能省心啊。

回到新加坡,儿子李显龙在机场迎候。看见儿子憔悴的模样,还没等他开口,李光耀心疼地对他说,老爸出马没有办不成的事。从现在起无论谁,都闭口不提那事。不用几日,中国政府便悄悄地完好无损地把那九辆军车送回来。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